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专题 >正文

李云迪做客新浪 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6:09 新浪娱乐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 回忆成长经历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对网友抱拳 对主持人示意 右手金色手饰 新碟CD上签名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解读肖邦音乐世界 对音乐痴迷的热爱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讲解音乐劲头十足 遇到问题眉头紧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选择了阿格里奇的麦克风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喜爱音乐是发自内心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对许多艺术家莫名的崇拜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和周杰伦偶然合作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和朗朗一起带给古典活力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想要有女朋友很困难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愿与网友交流音乐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最大的缺点就是完美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1月11日15时,年轻的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做客新浪聊天,在介绍个人第五张唱片《肖邦/李斯特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即第一张协奏曲唱片的同时,也敞开心怀,聊到自己将古典音乐向年轻人群普及的心愿,三年前和周杰伦合作钢琴演奏的难忘回忆,并解读了自己的感情世界,坦言自己的性格缺点。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精彩语录:

    比如像西方跟我同年龄的一些艺术家,他们并没有特别在关注自己这个国家古典音乐的文化,或者可能兴趣度还不及像亚洲的人这么大的兴趣度……

    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因为当时跟杰伦一起弹奏是弹琴钢琴,而不是唱歌或者是做别的事情,而且弹奏的曲子也是古典的一个作品,……因为我第一次知道他,不了解他跟他合作,其实当时我也不清楚到底行不行,或者是大家能不能够去演出。 

    其实最重要是能够合得来,也是感觉上的问题,这一点首先是最重要的。第二点,看有没有缘分。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享誉国际的年轻钢琴演奏家李云迪,欢迎你。

  李云迪:你好,你好。

  主持人:来到我们新浪感觉怎么样?

  李云迪:很有活力。

    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

  主持人:昨天在你第五张唱片发布会的现场,也有很多新浪的同仁去捧场。

  李云迪:是的。这张唱片是我第五张唱片,因为今年年底会在国内举行一个巡演,8月份在德国的巡演已经结束,明年音乐会会比较多一些,活动会多一些,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做一些音乐上的沟通。

  因为我觉得有必要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去更多推动古典音乐的发展,或者是带给大家更多像以前前人留下来很好的经典的音乐。让更多的年轻人,比如说在听流行音乐的同时,也听一些古典音乐,我觉得希望培养一些年轻的观众群体。

  主持人:没错,在我们网上有非常多年轻的网友非常喜爱李云迪,喜爱李云迪带来的两首协奏曲,也想提醒各位在线的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还可以拿起你们的手机,在移动中登录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网上留言板已经有很多网友的问题。

  网友:你的这张专辑和阿格里奇的有什么不一样?在曲目上应该是差不多的?

  李云迪:对,没错。肖邦/李斯特这两位作曲家的协奏曲应该说是浪漫派最重要的两位代表性作曲家的作品。这次录制算是在我这一代人里面,第一个录制这两个协奏曲,比较上来说也不一样,像阿格里奇是属于上一代人演绎的方式,当然各有各的长处,这次我的演绎当中,从录音技术的发展到诠释方面,因为作为年轻人来讲,我们接触文化的教育背景跟那个时候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在这张专辑的录制过程当中,特别是和爱乐乐团的合作,还有和戴维斯爵士指挥的合作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为了达到这张唱片很好的效果,我想在我跟乐团之间,还有跟指挥之间也做了一个很长期的沟通,他们也非常支持和非常配合我对这个作品的诠释。所以,应该说这张唱片也体现了我最近音乐非常完整的发展,而且在这张唱片录制当中也选择了阿格里奇在那个时代录制的麦克风。以前那个麦克风是用英国这个品牌的麦克风,它主要的特点是能够表达,能够收入到一种非常直接的情绪和感觉上的东西会多于音响上面细微声音的东西。因为我想把这两个协奏曲,因为有这两个协奏曲我也演奏过上百次了,非常多的演奏经验,我希望录制的时候能够录制出一个真实的演奏,或者是灵感的这种表现。因为这个在演奏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听众聆听到表演者内心的感觉,胜于声音的重复或者是技术的东西,这也是我在这张唱片中追求的能够表现自己音乐个性的东西。

  主持人:让我想到现在很流行的把古典和时尚紧密联系起来,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不知道云迪对这个潮流是怎样的看法?

  李云迪:我是非常喜欢时尚的,当然这是我的个人生活或者是其它东西。最重要我还是希望能够更专心地专注古典音乐这方面。同时像各种艺术,比如我也欣赏一些画,我的个人爱好其实非常广泛,这跟艺术都是有很高紧密的结合度和联系。因为作为一个音乐家来讲,需要很多不同的知识,有个人的兴趣爱好。本身音乐就是非常个人化的一个东西,所以需要有很多多元化的因素,能让自己更充分地理解,去发展艺术的感受。

  网友:非常关心你,云迪现在还在拉手风琴吗?

  李云迪:没有,没有,现在没有再拉了。但是我有一些朋友在国外学习音乐的也有拉手风琴的(笑)。

    解读肖邦的音乐世界

  网友:很多著名的演奏家,像鲁宾斯坦、霍洛维茨,都会弹肖邦,可是最好演奏肖邦作品的演奏家都是在斯拉夫地区,为什么你演奏肖邦也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平,是不是真的在灵魂深处有很大的共鸣?

  李云迪:这是很大的问题,肖邦音乐当然是一个非常广博的,应该说他的作品,他音乐表现的技巧也涵盖了很多,应该说是非常全方位的表达方式。比如肖邦音乐除了体裁之外,有夜曲、奏鸣曲,还有波兰舞曲,内容非常广泛,涵盖了非常大钢琴演奏的技术在里面。不管是肖邦音乐或者是其他的音乐,贝多芬或者是莫扎特的音乐,最主要是演奏者对作品还有对演奏家,特别热爱和非常执着的一种追求。这个过程中才有能力把这个作品演奏到很好的一个状态。因为古典音乐需要一种非常深入心灵的沟通,这种心灵的沟通是你发自内心对这个作品或者是对音乐绝对的热忱和热爱,这是在弹奏当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显示了你对音乐最忠诚和诚恳的态度,这种态度和心情会使你在表演当中得到更大的灵感,从而和观众之间产生一种非常密切的交流和沟通。

  网友:有人说肖邦的音乐是花丛里的大炮,云迪对这句话是不是也认可?您比较一下肖邦和其他音乐家。

  李云迪:肖邦的音乐本来是比较含蓄的,但是他的精神是非常坚强的,这跟他的历史背景和他生活的年代是有关系的。而且肖邦音乐的民族性非常强,而且具有一种非常坚韧的波兰人的一种精神。还有其它的音乐,像李斯特、贝多芬德澳派的,还有俄罗斯,像柴可夫斯基这种国民乐派的作品,他们所具备的时代性也非常强烈地表现了他们作品的风格,和他们所表现理念的一些不同。

  主持人:对你来说,你最喜爱哪位?

  李云迪:我喜欢演奏作品首先是挑选自己最想去表演、最想去演奏一些作曲家的作品以外。因为在我的演奏当中,我希望展现的是一个完美的境界,因为这跟我可能平时的追求也是比较相关的,我不喜欢演奏很多的作品,而有些作品只是因为为演奏而演奏,可是自己没有百分之百或者百分之两百去爱它或者是喜欢它,我不能容忍有半点不完整,或者是没有绝对的因素。因为我觉得毕竟弹出来的音乐是你在表现,你在表现就要有全身心的投入和精力。比如接下来我在明年会演奏20世纪的一些作品,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位作曲家,一位是俄罗斯的普罗科菲耶夫,另外一位是法国的拉威尔,他们都是属于20世纪的作曲家,这两位作曲家跟肖邦、李斯特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普罗科菲耶夫表现节奏感非常强,同时是非常有效果的音乐。拉威尔在对乐团和配乐的贡献上做出很大贡献,在钢琴文献上,在色彩上面,在音响的构造还有音乐上也是非常有神秘感,而且非常有色彩的。这两位作曲家将是我接下来会带给大家的一个重点,除了肖邦、李斯特之外的一个最重要的作曲家。

  主持人:也能够借助李云迪的演奏让我们认识到离我们时代很远的一些音乐大师的作品。

  李云迪:我希望通过我的诠释同时代给大家是属于这个时代演绎的一些古典作曲家或者是一些曾经被演绎很多次的经典名作,带来不同的演绎。因为生活在21世纪,本来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环境已经不同了,我现在24岁,可是演奏都是19世纪的音乐甚至是20世纪的音乐,已经是过去一个世纪的音乐,怎么能够把以前一些好的经典传统保留下来,同时有一些自己这个时代的印记和元素、因素在里面,当然这个元素和因素除了自己的成长、自己的环境、演奏观众的群体,因为我现在演奏的群体,除了听我的音乐会在欧美是40岁以上的居多,因为毕竟欣赏高雅音乐还是属于年纪大一点人的阶层比较多,年轻人都听年轻音乐,去音乐厅比较少。我也想怎么通过一种方式把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但同时也保留古典音乐非常悠久的历史和它的传统。比如说我一直在想是否有机会,比如年轻人不会主动到音乐厅去欣赏的,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我去,比如在户外举行一个音乐会,比如在像迪斯尼,在户外做一个音乐会,让年轻人有机会听到,也许他现在还没有那么感兴趣,但人是在成长,比如5岁的兴趣爱好和10岁、18岁的兴趣爱好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他欣赏过、听过,也许随着他年龄的成长,就会某一天到音乐厅来欣赏古典音乐,因为他曾经有过这种感觉,甚至你给予他这种感觉,因为这是主动的,不是他本来有的兴趣,是在一种机会下他得到了这种感觉。所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音乐家为什么能赢得古典音乐

  主持人: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古典音乐的影响力真是无处不在,可能在不经意间某一天,你经过唱片店,听到云迪的一张唱片,也许就会爱上音乐。

  刚才云迪说了很多,也让我有很多想法,在我们新浪里也经常有一些海外的音乐家做客,他们很赞赏、很惊叹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们为什么能够在技术上如此娴熟,对音乐的感悟能力那么强,毕竟古典音乐的发源地是在欧洲。

  李云迪:对。因为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我这几年在德国进行深造的原因。因为我觉得德国是培育着这么多古典音乐大师的地方,有贝多芬、巴拉迪、巴赫等等这些优秀的作曲家,我到那里去当然是第一学习古典音乐的传统文化,同时能够感受到这些悠久的历史,当然我也在当地进行演出、实践、表演,跟当地的观众进行一种沟通,让我感受到我作为一个东方人诠释他们音乐的感受。当然在目前的情况看来,在西方社会里,他们也非常接受亚洲人在音乐上面的成就,也是进入他们主流的音乐社会,给他们主流的观众去演绎,带着不同的感觉,甚至于在某些方面,我觉得比他们现代的一些音乐家还来得要好一些。

  比如像西方跟我同年龄的一些艺术家,他们并没有特别在关注自己这个国家古典音乐的文化,或者可能兴趣度还不及像亚洲的人这么大的兴趣度。所以,他们的音乐在这个时代上来讲,竞争力是比较小的,因为他们年轻人没有几个真正执着去追求,不像以前,或许有些配备自己的文化,就像在北京,在这里很少去看长城、故宫,反而外面来的人会非常有兴趣去看这些名胜古迹,这就是有这些因素在里面。

    首先要热爱才能坚持

  主持人:现在在国内学钢琴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在网上有许多学钢琴的朋友,有问题想问问李云迪。

  网友:你当时学钢琴的时候是自己的一个喜好吗?还是真的是家长要求你学的?

  李云迪:谈一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很多想法跟大家讲。

  从古典音乐,或者不管是古典音乐还是各个行业、各个事业,有一点非常重要,从我目前的经验过程发展到现在来看,有一点很重要,大家必须做一个事情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非常热爱的。在这种前提之下,你才会有绝对的自己的原动力,而且为了自己的目标去不断地努力、奋斗,但这一切的来源应该是属于自己的意愿和动力。当然我从小非常喜爱音乐,非常执着追求,当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或者是障碍。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要不断地去克服这个障碍,而且永远要坚定地相信自己的理念,相信自己的观点,相信自己的目标。在这种过程当中,我觉得会成功的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首先要自己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喜爱,才会有动力让你去努力?

  李云迪:对,就像我选择弹奏作品一样,不是每一个作品都弹奏。也有人经常问我,你是不是只会弹肖邦和李斯特,我说也许我现在是非常热爱,而且非常执着地钻研或者是去演奏这两位作曲家的作品。但是我同事也在钻研其他的,但是我觉得当我要表达或者是我要表演,或者是拿出来给大家看的时候,必须是在一个非常成熟的状态下,或者是我自己觉得是一种非常完美的形式之下展现。但是我希望我在演奏的过程中,第一是我喜欢专注,第二,我喜欢执着地去把这个东西搞清楚。同时我也在发掘,在想我接下来还要去做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你坚持,而且首先你要自己热爱,我非常喜欢肖邦、李斯特的音乐,当然我也喜欢其他作曲家,当然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会给自己演奏别的不同的作曲家。但是我希望在演奏每个东西,做每件事情的时候能够做到非常深入的角度和过程,我不希望只是一个表面去演奏两个作品,我演奏肖邦、李斯特,或者是贝多芬、柴可夫斯基而已,这不是很深入的。因为特别对于音乐来讲,要演奏好一个作曲家是需要一段时间,而且需要一个了解或者说认识他的过程,从而你在演奏他的某一个作品的时候才能全方位地在一个多角度的情况下全面认识和了解这位作曲家的风格,而展现你自己对他独到的见解。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