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云迪做客新浪 流行艺人合作只有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6:09 新浪娱乐
李云迪做客新浪流行艺人合作只有周杰伦

帅气李云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云迪是天才吗?

    主持人:音乐家有时是需要天分的,需要与生俱来的天才的气质。你觉得在一个音乐家成功的道路上,天分占多大比例?

  李云迪:天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艺术还有音乐,还有各个行业、各个事情,一定要具备天分。因为天分确实是一个说不清楚的东西,你的才能有多高,应该是上天赐予的,这一点我相信。就像莫扎特在那么小的岁数就英年早逝,可是留下了那么多优秀的歌曲,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做出他那种成绩,我相信这是他的天分。同时我相信,他也是同时在执着地追求和热爱的过程当中,而不断地发展或者是让自己的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去发展的。

  主持人:如果把它放在你身上呢?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天才吗?

  李云迪:我觉得是这样的,我有对音乐特别的感觉,有非常高的亲近性,我很容易感受到音乐,这当然跟我学习到现在不断坚持、不断挖掘,随之我的悟性和能力也有更多的增强,我的经验、我的感触,这些也算是我才能的一种保护和一种发展吧。到今天我可以更深入地理解或者是去了解作曲家的意识或者是去感受到这个音符背后所带来音乐的感受和意义,这也是第一属于我自己热爱的结果。第二,这同时也是我非常感谢上天赐予我跟音乐比较近的距离,比较容易跟音乐沟通。

  主持人:网上非常多的网友应该说是云迪很忠实的粉丝,有位网友说曾经看到李云迪接受一个节目的访谈,您说过一句话,当你真正去投入创作的时候会忘了观众的感受,只想着怎么把艺术表现得更加完美。这句话让我们的这位网友真的印象非常深刻。

  李云迪:艺术就是在忘我的状态中去创作的,但是也要符合现实的情况。在追求的当中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是你全身心的投入,从而影响观众,影响大众。在音乐会上是你在舞台上的全心投入,或者是专注绝对的展现。而大众或者是观众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你跟音乐之间的关系,这种表达或者这种倾诉,来感受这场音乐会给他带来的快乐或者幸福。

李云迪做客新浪流行艺人合作只有周杰伦
与郎朗风格不同

    偶像和明星光环

  主持人:今天的李云迪已经不光是一个蜚声国内外著名的钢琴演奏家,而且他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一个这个时代的明星。

  李云迪:我想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能力,我能够想到,我能够做的,能够多给同龄人带来一些新的一些意见或者是看法,能够帮助有才能的音乐的天才,让他们能够得到他们的才能更大的保护和发挥。我觉得这一点我也希望像来北京之前,我在香港第一次做了一个和香港大学学生的交流,谈音乐的一种沟通。当然昨天我在新闻记者发布会上也简短地做了一个小型的大师课。当然之前我也不知道这个大师课,后来才知道,但是我很希望以后能够多做一些和年轻人、同龄人喜欢音乐的音乐爱好者的,或者是专业人士的这种非常仔细的沟通。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的一些看法,把对音乐的一些见解跟大家更多去沟通,或者帮助年轻人,或者帮助同龄人,能够让他们的才能同样地在这个社会当中去发光发热。

    商业运作中坚持音乐态度

  主持人:没错,确实是这样。李云迪身上与生俱来的明星的气质,刚才我的同事也一直在说云迪真的太帅了,他也能帮助更多年轻的朋友,因为喜欢云迪而喜欢古典音乐。

  李云迪:一个人是多方面的,一个人的感觉也是随着你艺术的增长和你个人的见解、个人的魅力而去影响大家的。比如像指挥家卡拉扬,他也有他的艺术性格,有影响大家的这种感觉。像这些音乐家生来就是这样,我非常喜欢指挥家卡多拇奇、卡拉扬这样的艺术家,他们与生俱来就有一种特别吸引人的东西,一点也不排除我对他的崇拜。因为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得来的,他们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这就造成我莫名的崇拜和喜爱。

  主持人:可能就是一般人说的音乐气质。因为刚才云迪也提到我们毕竟在21世纪,古典音乐的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在这个时代,就像一张唱片可能要经过很多商业的包装,包括一个音乐家,云迪也会有自己的体会,在海外音乐家也会像流行明星一样被包装起来。

  李云迪:这是唱片公司为了在这个时代,古典音乐对年轻人,流行音乐对社会影响的,保护古典音乐的这种形式。但是作为音乐家和我本人来讲,我是以维护艺术水准最高而做出不断的努力。

  主持人:你曾经和唱片公司有过一定的冲突吗?

  李云迪:其实这方面,唱片公司在长期和我合作的过程当中,也知道我李云迪的特色或者是个性,比如这张唱片的发行,应该说是在我的一种情况下而发行的,因为我录制唱片的习惯是不太喜欢定计划,而且经常可能会改变。但是这对唱片公司造成很大的麻烦,因为基本上本来要做很早的策划,或者说一个计划,比如说今年录音去年就要做计划。但是我觉得在我的演奏当中,我希望能够录制的唱片或者说要演奏的时候,是我最佳的状态。也许如果这个状态我不是很好,就要去取消。我不希望我展现出来的东西不是最完美的一面,当然在这方面,经过多方面和唱片公司的沟通,几年的情况下他们也了解我对艺术的态度和我的一些原则和方案,当然过去的几张唱片,在业界和评论界里也有很高的反响,因为唱片公司在古典音乐方面非常注重权威评论和专业性的评价,除了商业成就,艺术成就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在这方面,过去的几年我也做出了很不错的成绩,他们也很保护艺术家的这种个性特色,或者我需求的一种发展,来配合我的这种形式。

  这张唱片在去年本来就唱片公司要安排要录制,但是我想可能我自己的时机或者我当时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就托辞,也没有录制。今年是在我8月份跟一个年轻的指挥家在意大利户外音乐会上举行演出以后,我当时的灵感非常强,当天晚上我就打电话给我的经纪人,我说我现在已经觉得非常有这个想法要录制这个协奏曲,能不能再过两个星期之后,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安排时间录制这个协奏曲?当时大家听了也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我有的时候是比较奇怪,我是喜欢做一些临时性的改动,而不是很按照计划,因为我讨厌计划,我不太喜欢什么东西都是在计划之内。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有自己要表达的东西,但是我很讨厌死板的一些东西。在我自己了解的情况下,表现出是完美形式的音乐。所以,有的时候要做很多调整,有的时候要做很多牺牲。

    曾经和周杰伦的合作

  主持人:真让我感觉到音乐家的灵感真的是一下子就来了。云迪在现代社会下,你也会面对很多邀约,比如会不会有人说,云迪我希望你为一些流行音乐去演奏,你会吗?

李云迪做客新浪流行艺人合作只有周杰伦
坦言个性固执

  李云迪:有很多这种说法。我印象深刻的是三四年前在香港跟周杰伦的一次合作。因为这是一种偶然的机会,在唱片颁奖典礼上,因为应电视台的要求而做的临时的安排活动,而不是之前就准备好了,一定要合作或者是做什么这样的事情,可能还不一定会有那次的事情发生。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因为当时跟杰伦一起弹奏是弹琴钢琴,而不是唱歌或者是做别的事情,而且弹奏的曲子也是古典的一个作品,而且当时时间非常匆忙,演奏的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当时因为也没有四首连弹两个人在一架钢琴上弹的乐谱,我们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做一个改编,能够适应在舞台上去演奏。在这一点上,因为我第一次知道他,不了解他跟他合作,其实当时我也不清楚到底行不行,或者是大家能不能够去演出。不过在交流沟通的情况下,当然他也具备很强的专业的音乐的能力和水准,基本上在那次的表演或者说整个过程当中,让我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激动,因为这也是我以前没有尝试或者是体验的。当然到现在已经过去3年的时间了,这也是我记忆应该说最深刻的和流行艺人有过的接触。

  主持人:但是之后呢?

  李云迪:之后再也没有做过这些事情了。因为我个人在个人的时间上还有其它的因素上,应该说没有这种时间和这种机会。当然有的东西也是看缘分,这是我之前讲的。

  当然我自己更多的是在做推动本身古典音乐的发展,或者是介绍更好的古典音乐给年轻的观众去听,是这种情况之下。

  主持人:但是你依然是以传播古典音乐为己任的,如果让你弹一个流行乐曲,你就会拒绝?

  李云迪:是这样的,因为基本上我还没有考虑到这个范围。所以,在我自身的希望当中,还没有这样的动力。但是不排除某一天,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我说了很多东西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且要看感觉的。

  主持人:所以说音乐家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李云迪:是。因为你弹奏需要灵感,表演也需要灵感,创作也需要灵感,所以这一切都是一种非常个人的一种东西。

    如何看待朗朗“夸张”的表演

  主持人:网上也有非常多的朋友说想问一问云迪对另一位国内著名钢琴家朗朗,我们看到朗朗的表演非常夸张,他的整个肢体、动作就好象在表演。

  李云迪:每个人的风格在这个社会上就像品牌一样,LV、迪奥,这些不同的时装品牌也是代表着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个性。而且在当今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我之前也提到,有更多年轻有才能的人,需要保护他们的才能,从而为比如古典音乐这个事业,或者是为在21世纪这个古典音乐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很好的,能让古典音乐更繁荣,起到活跃的作用。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带给大家更多的乐趣也带给大家更多欣赏的快乐,这是非常好的。

  135XXXX3193:李斯特的B小调钢琴奏鸣曲在曲式上应该如何定义?你在演奏这个曲子的时候是怎样去理解的?是不是特别有特点?

  李云迪:当然这个问题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可能在这里一时说不清楚。但是李斯特的B小调钢琴奏鸣曲需要很长时间去了解它,而且需要认识它。在这个曲子上来讲,它的结构是非常大的,应该说是在钢琴的独奏作品里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作品。而且它的整个曲式结构有很多部分,有很多人物个性组成的一部像史诗性的一部作品,所以在演奏这部作品的时候,当然首先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认识它,也需要有很长的演奏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体会。因为这部作品就像一个人慢慢从生到死整个完整的开花结果的过程。

  主持人:今天跟云迪聊了以后我发现作为一个钢琴演奏家不是表面上弹出来这么简单,有时你要深入作曲家内心的一些世界。

  李云迪:这是必须要的,因为你和作曲家本身就是在沟通的过程中,而且作曲家的心灵和当时创作这个作曲的背景和他要表达的意念,你必须了解和沟通。甚至于在你自身的生活当中,你整个阅历和经验当中去感受,去发展,或者是去传递出给大家。

    解读自己固执个性

  主持人:今天云迪好不容易来到新浪,也很想借这个机会了解一下云迪自己个人的一些东西。先让我想一想,因为很多人说像音乐家、艺术家都会在性格上有很奇怪的部分,有一些偏执的地方。

  李云迪:应该说对,我自己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因为音乐有很多个人的看法、个人的观点。当然在爱好上我也有非常广泛的兴趣,当然可能同我从事的音乐的职业、艺术有关系,我喜欢设计类的东西,比如建筑、画画、时尚,这些都跟设计创造类型的有关。我也喜欢像红酒,因为我觉得红酒的年份跟我们的艺术相关,我很喜欢收藏和品味红酒,因为很多跟音乐是相通的,一个好的红酒有很多年份,而且不同的年份,喝起来,它的颜色和色彩、感受也都同时跟你的音乐、你详细的感受有所关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