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内地乐坛“唱作人”活跃 许巍羽-泉等人领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唱作人”是近几年才刚刚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字面上看应该是对一些演唱和创作都比较出色的歌手的“尊称”,不过,在原创歌手众多的今天,想被称作唱作人当真是不太容易。不仅仅是懂得唱歌、懂得创作就可以的,演唱的功力,创作的功力以及作品的影响力都成了重要的衡量标准,笔者在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对比之后,在华语乐坛众多男女歌手中挑选出了10位歌手,以供广大乐迷参考。

  第一位:许巍

    出道时间:1997年

    已出专辑:《在别处》、《那一年》、《时光漫步》、《每一颗都是崭新的》、《在路上》

    音乐风格:民谣摇滚

    唱作代表作品:《执著》、《秋天》、《礼物》、《天鹅之旅》、《曾经的你》等

    许巍应该说是入选的十大唱作人中最有诗人气质的唱作人,早在为田震创作《执著》的时候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认为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创作人。

    如今的许巍早已成了华语乐坛人气最高的一块金字招牌,是小资白领的精神支柱,是演出市场的香馍馍。从1997年许巍出版的首张专辑《在别处》开始,就注定了他在音乐的道路上摸爬滚打的艰苦历程,这一历程直到2004年《每一颗都是崭新的》才开始有了转机,逐渐走进了歌迷的视野,并得到了歌迷的认可。

    许巍的每一首作品都像是一首诗,而他至今没有改变的许式唱腔和声线与他的作品结合得完美到极限;这张唱片被无数的摇滚青年奉若圣经,尤其是那首伤感而无助的《我的秋天》,更是让无数的听众为之感动,为之落泪;许巍的忧郁游吟诗人气质在这张唱片之后深入人心。

    2000年,在第一张专辑备受好评的基础上,许巍推出了第二张个人专辑《那一年》,这张专辑与第一张相比之下显得略为薄弱,专辑在听觉上略显嘈杂,但许巍的才情还是透过噪杂的声响感动着每一个听歌的人。

    2002年,许巍推出了让人惊艳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时光漫步》,一时间,好评如潮而来,在那段时间,无论你在哪个城市,打开收音机,很容易就可以听到许巍随意而温暖的声音,从《天鹅之旅》的浪漫到《礼物》的温情,听觉上的舒服难以言喻,唯一的遗憾是专辑的曲风太过统一,会让一部分人感觉略嫌单调。

    2004年,许巍担纲为歌手姜昕制作了专辑《纯粹》,并为她创作了专辑主打歌《潘多拉》和《纯粹》,这两首歌曲虽然由姜昕演绎,但却有着无法遮掩的许巍的影子,这两首歌曲同样大受欢迎,证明了许巍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依然不同反响,近两年接连不断的演唱会让他在华语乐坛的地位如日中天,排名第一应该实至名归。

    第二位:羽·泉

    出道时间:1999年

    已出专辑:《最美》、《冷酷到底》、《热爱》、《没你不行》、《三十》、《我们唱邓丽君》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时尚、浪漫

    唱作代表作品:《最美》、《爱浪漫的人》、《冷酷到底》、《彩虹》、《开往春天的地铁》、《难道》、《惩罚》、《没你不行》、《旅程》、《奔跑》、《天下无贼》等。

    作为目前中国内地乐坛最受关注和最具影响力的创作型演唱组合,创作才华在他们还没有出道前便已初现端倪。当时,羽凡和海泉就已经开始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或担任制作人了,只是他们的创作激情在彼此遇见之后好像更加澎湃难挡,同时对流行的触觉和把握也似乎更加成熟、到位,这也为他们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99年7月1日推出第一首单曲《最美》开始,羽·泉便依靠出色的唱功、和声以及创作作品毋容置疑的流行潜质迅速走红,从各大排行榜的最佳新人奖一路拿至最受欢迎男歌手奖,突破了以往个人才能获得这个奖项的记录;唱片销量更是稳居内地乐坛冠军位置,无人能与匹敌!

    与其他众多创作型歌手不同,羽·泉从《最美》到《冷酷到底》、《热爱》再到2003年推出的《没你不行》、《三十》,五张唱片从词曲创作到演唱制作,每一张都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每张唱片中都能够产生超过两首的热门金曲,这不仅在内地乐坛,就连众多的港台天王级歌手都难以做到;2003年,羽·泉在推出自己新专辑的同时,还为瞿颖担当制作人并创作主打歌曲《加速度》,为黄征创作专辑主打歌《爱情诺曼底》、《奔跑》等,颇受欢迎,证明了他们非凡的音乐功底。

    2004年5月15日,羽·泉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了“红五月”演唱会,9成以上的上座率和火爆的现场气氛更是创造了中国内地流行乐坛的神话,打破了港台歌手统治内地演唱会市场的局面,为内地音乐人大大的挣足了面子。就连大名鼎鼎的左麟右李在演唱会上都要翻唱羽·泉的作品,足以表明羽·泉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内地的范畴!

    第三位:郑钧

    出道时间:1994

    已出专辑:《赤裸裸》、《第三只眼》、《怒放》、《郑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小说《菜刀温暖》。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

    唱作代表作品:《赤裸裸》、《回到拉萨》、《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灰姑娘》、《极乐世界》、《商品社会》、《怒放》、《三分之一理想》、《私奔》等。

    郑钧应该算得上是中国摇滚界的元老级人物了,同时他也是中国摇滚圈儿里最具代表性的唱作人,1994年与他同时出道的众多摇滚音乐人,如今大多都踪影难觅,能够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唱片的只剩郑钧一人了。

    郑钧在1994年凭借《赤裸裸》一鸣惊人,这首歌曲从名字到歌词再到旋律无不令当时的听众为之变色,而郑钧真正深入人心的作品,便是他将唱功发挥到极致的优秀作品《回到拉萨》,这首作品真正做到了跨越摇滚、流行、民族这三种不同的风格,展示了郑钧非凡的创作才华。

    郑钧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是摇滚,其中往往含着人性的关怀,歌词的创作独树一帜,善于把握人性的弱点和闪光点,直接而富有哲理;而他最擅长的却是在旋律创作上的吸收与融合,这种感觉主要体现在《回到拉萨》、《灰姑娘》、《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等作品上,郑钧在吸收了少数民族音乐的元素之后进行的再创作使这些作品灵光尽现,堪称完美。在其他作品编曲中使用的大量民族器乐也为作品增色不少。

    从专辑《怒放》开始,郑钧的音乐风格开始向西洋化靠拢,在《郑钧》中,他更翻唱了Radio head 的作品,这两张专辑从整体上看来,郑钧对音乐的把握还是相当到位的,只是由于音乐风格的小众化而缺乏了流行的潜质。

    2003年,郑钧推出了一张全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05年的温暖·呐喊演唱会的座无虚席、2006年的全新单曲《私奔》,都让歌迷们无法忘却这位老而弥坚的“帅哥”。郑钧的演唱赋予了这些老歌新的生命;郑钧凭借入行10年来的杰出表现当之无愧地入主十大唱作人第三位。

    第四位:朴树

    出道时间:1999年

    已出专辑:《我去2000年》、《生如夏花》

    音乐风格:民谣、电子、个性鲜明

    唱作代表作品:《白桦林》、《那些花儿》、《冲出你的窗口》、《Colorful days》、《傻子才悲伤》。

    2003年的内地乐坛,如果只选一位最受关注、最风光、拿奖最多、曝光率最高的歌手,那一定是朴树!在某种程度上,朴树成了2003年内地乐坛的标志。

    朴树的出道可以追朔到1995年左右,当时他的性格和才情便已被另一位“才子”所欣赏,只是也许他们当时并没有想到他会像2003年这般风光,这般耀眼。作为内地最有性格的创作型流行歌手,朴树的才华和潜力不容小视,除了拥有坚毅的轮廓,冷峻的表情以及永远僵硬的标志性舞台动作之外,他更值得让人关注的是他在词曲创作上的能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