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内地乐坛“唱作人”活跃 许巍羽-泉等人领衔(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五张唱片就像一段艰难的路程,像一个里程碑,或许说永远都没有终点,艾敬沿着轨迹一路走来,可能越来越脱离歌迷也浑然不觉,自信本身并没有错,但过分自信不也是歌手的一大忌讳?我们无法对她的这些唱片一一做出评价,因为音乐本身本来就没有优劣之分,艾敬在十余年的时间里能够一直坚持自己独立完成自己的音乐,这在内地乐坛上尚不多见,单从这一点来看,非常值得国内的其他歌手借鉴,或许这是她入围的理由吧!

    第三位:姜昕

    出道时间:1996年

    已出专辑:《花开不败》、《五月》、《纯粹》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乡村民谣、

    唱作代表作品:《视觉错误》、《欲望号街车》、《成长》、《潘多拉》、《别害怕》

    1996年,姜昕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花开不败》,因为窦唯的恋情被媒体曝光后,受到许多摇滚乐迷的关注,而这种关注不是在绯闻上而是在音乐上。在这张专辑中,姜昕的表现可圈可点,把一个女孩的生活及爱情故事演绎的入木三分。而《花开不败》在音乐理念上和可听性上远远地大于它的娱乐性及传唱性,而姜昕随意的演唱风格,令人大为感动,直至近日,这张唱片在唱片店里还能够看到。

    早期的姜昕曾在酒吧唱歌,擅长唱英文歌为主,收入不菲。其人性格豪爽,人缘极好,经常在后海酒吧可以看到她。也时常开一辆红色Jeep游离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擅长写作,文风细腻,作品颇受京城媒体青睐,在很多媒体上开设个人专栏,在音乐圈中颇有才名。

    乐曲风相对比较直白,从《花开不败》、《五月》到新专辑《纯粹》,姜昕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和国内最好的音乐人合作,最初和姜昕合作的音乐人是祝小民、张楚和李杰,后来又和梁剑峰、李延亮、刘文泰、张永光、许巍、何勇等国内顶级音乐人合作。她的个人作品大多以摇滚乐曲风为主,在国内女艺人中独树一帜,听姜昕音乐的人大多数游离于音乐圈左右,有很多喜欢摇滚乐的一帮忠实歌迷比较关注她的音乐,其中大学生、白领占有很大的比例,各大电台的DJ绝对人手一张。

    2006年3月签约王磊创立的星石唱片,7月 最新单曲《春天》、《彩虹》出版,由原魔岩唱片的顶尖制人颜仲坤担当录音师与制作人开始筹备全新专辑,预计将于2006年下半年出版。

    将姜昕定位成另类女声,她的音乐风格也属于非主流的范畴,在港台流行音乐横行的今天,应该说是很难分得市场,但姜昕的这张新专辑《纯粹》发行至今却有着比较好的销量,她也籍此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乐迷,并跻身唱作人行列。

    第四位:王筝

    出道时间:2003年

    已出专辑:《春风》、《我们都是好孩子》

    音乐风格:流行

    唱作代表作品:《春风》、《我们都是好孩子》、《一杯咖啡到天亮》

    王筝是个好孩子。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尊老爱幼、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6岁登台演出,7岁进入西安市少年宫少年合唱团,12岁学习钢琴。14岁开始声乐专业学习,17岁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本科,穿上了军装,在校期间获得的奖状和奖杯无数。直到今天,她依然是好孩子学习的榜样。

    王筝的脱颖而出和小柯的慧眼识珠是分不开的。2003年前推出的专辑《春风》由于种种原因,犹如石沉大海般消失得无影无踪,唯一让大家记住的可能也只是一个名字。

    音乐一直保持着校园民谣一贯的纯朴性,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它是一个怀春少女的成长日记,是对懵懂爱情的一次回忆。曾几何时当我们面对悄然而至的爱情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时;面对紧紧跟随妈妈身后的漂亮女生,绞尽脑汁思量对策时;没有几个能够像王筝同学那样做个好孩子,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以坏孩子的标准度过了青春期。那些在梦境中演练过无数次;在空荡荡的操场上高喊一些“爱情宣言”的场面,过了若干年后,回想起来我们依然会笑自己的稚嫩。难怪王筝在发布会上演唱这首歌时会啼不成声,青春离我们渐渐远去,新的生活又将迎面袭来,这一点王筝做得不错。

    《春风》还有给周笔畅写的那首《天鹅》,让人知道了她的唱美声功底,无论再烂的音响,王筝从不假唱,不知道这是不是衡量一个歌手的唯一标准,看看如今的超女,在听一听她的歌声,就就会懂得懂得“歌手“这两个字的真正寓意,这也是她获得大家好评的原因。

    第五位:曹方

    出道时间:2003年

    已出专辑:《黑色香水》、《遇见我》

    音乐风格:流行

    唱作代表作品:《神秘礼物》、《黑色香水》、《遇见我》、《城市稻草人》

    同为小柯的爱将,与王筝有着同样的经历。曹方生长在遥远的西双版纳,外形自然、俏丽,纯真的眼神里,透露着独立、自我的讯息,而抱在胸前的洋娃娃,似乎在告诉大家,她其实也略有些孩她是一个独立、纯真、自我,略有些孩子气、情绪化的女生;她是在校园里就参加乐队演出、得奖无数的大学女生;她是校园里广泛流传的原创歌曲《夕阳情歌》的作者;她是小柯在校园大赛中发现并签约的唱作型艺人;她是以首张全创作专辑《黑色香水》获得业内一致好评的2003年新人,内心的丰富,因她创作的自我。随性、自由,是她的标签。而一个人包揽专辑全部曲目的词曲创作,这种创作上完全的独立性,令她在内地女歌手里独树一帜。她喜欢用“古怪”来形容自己的入行经历。

    常常会想起丁薇,有时又会滑过王菲的影子。或许是因为现在比较流行这种都市女性的形象:十分自我,一点慵懒,一点颓废,一点自恋,再加上一点点自闭。看上去柔弱娇嫩,其实却是更加独立自省。

    曹方的个性中似乎天生就存在着另类的成份,她安静甚至略带冷漠的外表下,隐含着一份热烈而激荡的心。曹方创作的歌曲干净、简单,神秘而又精致,并结合了她在绘画方面的造诣,赋予歌曲更生动的表现力及画面感,同时拥有了更鲜明的个人音乐风格。她的音乐象低声叙说的往事,在静匿中追寻着对生活的感知,真正牵引着听者的心灵。曹方的演唱风格朴实细腻,没有太多的炫技和华丽,却恰恰以朴实打动着听众,用她的话讲,是以音乐诠释心声,让音乐以人为本,这也是她入选的理由。(文/郭志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