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内地乐坛“唱作人”活跃 许巍羽-泉等人领衔(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5 中国新闻网

    1999年,朴树自己创作演唱的《白桦林》因为伤感的歌词,以及浓浓的前苏联怀旧民谣风格旋律而打动了众多的听众,同时走红的还有更为伤感的《那些花儿》和《旅途》,以及电子味十足的《我去2000年》,当时的朴树以一种不合时宜的叛逆姿态与周围的流行音乐背道而驰,无意中却击中了那一批追求叛逆,喜欢标新立异的人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偶像歌手。

    突如其来的成功让朴树难以适应,于是他选择了逃避,在逃避的过程中,他逃不开的是自己,放不掉的是音乐,2002年,他为微软中国创作的广告歌曲《冲出你的窗口》一经推出就迅速占据了各大排行榜的冠军位置,歌词中开始有了洒脱的影子。2003年,他为丰田威驰汽车创作的歌曲《Colorful days》被认为是他突破自我的一首作品,这首歌不但在排行榜上取得了令人眩目的成绩,同时也通过难以数计的电视广告播放而成为2003年最流行的歌曲之一。

    如今的歌坛都已被各种选秀活动的占据,鲜有人提及这位当年曾经叱咤乐坛的才子,但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一条规律,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而朴树在相隔4年之后依然可以把握流行的脉搏,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朴树也因为他个性鲜明的创作手法和个性鲜明的音乐风格入主十大唱作人第四位。

    第五位:汪峰

    出道时间:1997年

    已出专辑:《鲍家街四十三号Ⅰ》、《鲍家街四十三号Ⅱ》、《花火》、《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笑着哭》、《怒放的生命》

    音乐风格:摇滚、流行兼而有之

    唱作代表作品:《晚安,北京》、《错误》、《小鸟》、《花火》、《英雄》、《在雨中》、《飞得更高》

    作为中国内地第三代摇滚歌手和唱作人,汪峰应该算是最有思想、最有才情、最富创作激情、最多产的代表人物。

    从在乐队做主唱推出首张乐队同名专辑《鲍家街四十三号1》开始,这位从小经受传统古典音乐熏陶的中央音乐高材生就一直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带来他优秀的作品,至今并无间断,而他的名字也早早的从乐队成员中脱颖而出,为大家所接受,并最终单飞从事个人发展。

    从那首一鸣惊人的《晚安,北京》开始,汪峰就向我们展现了他非凡的创作才华和演唱实力,他的作品从词到曲往往都包含着比较深刻的内涵,而他的声音也属于很有爆发力的那种,将年轻人的、痛苦、迷惘、盼望、焦虑、恐惧、忧伤表现得酣畅淋漓;在《晚安,北京》中,“国产压路机的声音以及晚安,北京,晚安,所有忙碌的人们”成了刻画90年代夜北京凄冷景象的经典画面,而《错误》里汪峰发出的“妈妈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怎么了?”的呼喊,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也引起了众多的思考。

    从歌曲的感觉上看,汪峰在他后期的作品中加入了更多的流行元素,而且,他的视觉也似乎从批判、反叛的方向慢慢转向了积极、温和的地方,这种感觉在《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专辑中表现得比较突出,在他为国安队创作的队歌《英雄》以及最近推出的《飞得更高》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也许这就是成长的转变,但我们从汪锋的声音里仍然难以听到快乐的影子;

    2004年,汪峰又为我们带来了他的新唱片《笑着哭》,主打歌曲《飞得更高》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歌迷的追捧,登上了众多电台排行榜的冠军位置,歌曲中的汪锋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渴望。

    2006年《怒放的声明》出版后,并没有让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外界褒贬不一,但他能够自始至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实属不易。很多人说他是一个诗人,说他的歌声中充满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内涵,自不必去深究,做好自己或许是他最为明智的选择。

    第一位:丁薇

    出道时间:1995年

    已出专辑:《断翅的蝴蝶》(1995)、《开始》(2001)、《亲爱的丁薇》(2003)

    音乐风格:民谣、爵士、清新脱俗

    唱作代表作品:《那一片花》、《女孩与四重奏》、《冬天来了》、《亲爱的丁薇》

    2003年的内地乐坛如果要选一位最有份量的女歌手出来,丁薇应该称得上是实质名归。早期的《断翅的蝴蝶》中的作品,以清新脱俗为主,音乐质感也相当纯朴,还有就是那充满了爵士风味,如天外之音的唱腔,更是让众多乐迷为之着迷。现在只要一提起她名字,就很快让人联想到《断翅的蝴蝶》中那几首经典曲目,这张唱片也成为歌迷们在唱片店里苦苦寻觅的一张典藏唱片。

    通过《断翅的蝴蝶》专辑和她为马格创作的《女孩与四重奏》,丁薇才名远扬,连天后王菲和一些港台歌手都成了丁薇的Fans,丁薇也开始较多地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

    2000年,丁薇签约BMG唱片公司,成为内地第一个加盟五大唱片公司的内地女歌手。随后,发行了新专辑《开始》,在这张专辑里她加入了很多的爵士音乐元素,本人扎实的音乐功底,还有和声及编曲的严谨程度,都注定了这张唱片绝对是上乘之作,专辑中的《开始》、《冬天来了》、《茶与咖啡》等作品受到了不少乐迷的狂热喜爱。这时的丁薇已经形成了自己固有的风格,旋律也写得非常完美,她开始放弃自己早期坚持的一些音乐理念,开始向国际流行音乐进发。

    2003年,丁薇发行了新专辑《亲爱的丁薇》,为了新专辑她不惜剪去自己保留多年的长发,颇有一种削发铭志的感觉。这张专辑发行后,倍受媒体关注,从音乐风格上来看,丁薇的音乐较之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表现在某一方面,而是表现在整体上。

    对于丁薇的才华,没有人会去质疑,或许很多人在质疑五大唱片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不作为”,更有甚者称他们是谋杀内地歌手才华的罪魁祸首,无论我们如何质疑,梦想一定要回到现实。丁薇在国内她至今依然没有迈进一线歌手的行列,但这都不能影响她的地位。也许,丁薇永远做不了大明星,但就冲她的音乐的那种认真态度和难得的才华,以经足以让人对她肃然起敬了,入围内地乐坛巾帼红颜唱作人第一位也绝非浪得虚名。

    第二位:艾敬

    出道时间:1992年

    已出专辑:《我的1997》、《艳粉街的故事》、《追月》、《MADE IN CHINA》、《是不是梦》、《艾在旅途》

    音乐风格:流行、时尚、个性十足

    唱作代表作品:《我的1997》、《你的军装》、《流浪的燕子》《艳粉街的故事》《是不是梦》

    艾敬在中国乐坛上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幸运儿,中国内地第一位签约歌手,一首《我的1997》让她唱红了大江南北。专辑《我的1997》毫无疑问是那个时期的一张经典唱片,艾敬的才华在那张唱片中表露无遗,开创了一种叫作“城市民谣”的音乐方式。她的音乐简单但旋律优美,唱腔相当直白流畅,具有相当的流行性。在这张专辑中,艾敬小试牛刀的几首创作作品让大家看到了她不仅仅是个会唱歌的美女,这张唱片也是迄今为止艾敬做的最成功的一张唱片。

    2003年,艾敬推出了更纯粹意义上的个人创作唱片《是不是梦》,艾敬对音乐的领悟能力大为加强,人声的处理更加合理,音乐编排更加严谨、,都让我们耳目一新,受英伦音乐的影响,在这张专辑中她开始和英国乐队合作,音乐风格也变得有些摇滚了,对于那个我们已经熟知的艾敬来说应该又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从《艾在旅途》这张唱片中不难看出,艾敬的确很努力,但从《东京餐馆的China Girl》,《纽约纽约》、《水牛66》、《追月》中不难看出其作品中的干涩,

歌词源于生活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它不是日记,更不是一首诗,写得如何情深意切、风华雪夜都无用,听者的耳朵是一个坎,你只要过了它这道关,一切均迎刃而解,否则,所有的借口都无济于事。艾敬弹吉他的水准在女歌手中亦属凤毛麟角,演唱水准日趋完美,和以前唱片中的表现相比较而言好了很多,闭门造车式的音乐表现形式这么多年是制约她的一个瓶颈,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