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9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宋祖英获格莱美提名 唱片监制徐沛东感到欣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4 新京报
宋祖英获格莱美提名唱片监制徐沛东感到欣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宋祖英获格莱美提名唱片监制徐沛东感到欣慰
徐沛东

  本报讯(记者贾维)在12月7日晚揭晓的格莱美提名名单中,宋祖英的中国电影音乐纪念专辑《百年留声》入围了“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项,这也是我国民族唱法演唱者首次获得格莱美的肯定。昨晚,唱片《百年留声》的监制徐沛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宋祖英很适合做这个文化使者。这次入围也标志着国际音乐界对中国特有的民族唱法的认可。”曾经受邀参观过格莱美拉丁奖颁奖礼的徐沛东表示,这次自己也很有可能亲自前往颁奖礼现场。

  民族唱法获海外认同

  在12月7日晚揭晓的本届格莱美名单上,宋祖英凭借2005年底出版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百年留声》专辑入围了108个奖项中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提名。由此,她也成为继谭盾、王健、戴玉强等人后再次入围格莱美的中国音乐家。

  不过有所不同的是,之前的音乐家基本上来自古典和美声范畴。而宋祖英的入围则标志着中国特有的民族唱法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认可。唱片监制徐沛东表示:“这个消息我也是刚刚得知,之前美国国家图书馆就曾经收藏了这张唱片的DVD,也是他们首次收录的华人音乐作品。再加上这次的提名,我觉得表现了一种他们对中国的民族唱法的认可。我们最近去美国开的音乐会,来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公司的高层和政要,从他们的现场反响来看,我们能感觉到一种尊敬。之前我们的影响力主要是在当地的华人社会,现在他们的主流社会也在开始认同中国的民族文化,我感到非常欣慰。”

  “宋祖英适合做文化使者”

  虽然此前中国也有戴玉强等声乐音乐家入围格莱美,但宋祖英却是凭借着民族唱法入围的第一人,对于这种变化,徐沛东表示:“美声的东西虽然也很好,但它既不本土化也不大众化。而我国的民族唱法对格莱美来说是很新鲜的,一开始他们觉得很怪,怎么这么细这么尖?但是现在他们在接受。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各类文化都在走出去。尤其是带有民族特色的,比如各种原生态的歌舞作品。”对于国内民族唱法和原生态唱法的争论,徐沛东认为:“我觉得这次获得提名对两者进入国际视野都是一个促进。现在很多原生态的歌舞在海外频频亮相,比如杨丽萍的《云南印象》,都受到海外演出商的关注,宋祖英也很适合做这个文化使者。这些都是中国的优秀作品,得到更多的认同,会刺激更多的市场需求。”据了解,第49届格莱美音乐颁奖典礼定于北京时间2007年2月12日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曾经受邀参观过格莱美拉丁奖颁奖礼的徐沛东表示,这次自己也很有可能亲自前往颁奖礼现场。

  -专辑介绍

  这张专辑精选了中国从1905年到2005年具国际声誉影响的主题曲或插曲,用音乐向世人昭示着中国那一段流金岁月,也代表着这一百年间中国民族音乐的一个最高水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