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 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6:59 新浪音乐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感动是主旋律” 至少能感动自己了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携新碟做客新浪感动是专辑的主旋律(组图)
文章向网友问好 每天深夜会写博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章:我在签约唱片公司的时候,从开始开会,包括唱片公司的业务部他们到市场取做一些调查,说文章这个歌手在所有人的心目中是怎样的,要唱什么样的歌,或者重新怎么样做一个定位,从十几岁到四五十岁都有我的乐迷,但是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对你熟悉,说实在,因为内地很大很大。我们在聊天当中说,如果你知道文章这个歌手,他应该是唱什么样的歌。如果你听过文章这个歌手,他曾经唱过红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歌。如果你知道文章这个歌手是怎样的一个人。所以,我们就在谈话当中就把这个台头就出来了。

  这个专辑是算是我第一次跟内地的唱片公司、内地的音乐人、制作人,包括包装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在内地完成,不像过去是在台湾录完唱片,在台湾做完宣传,然后到内地来发行。这张专辑算是我第26张重新一个阶段的开始。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给我这张专辑40分钟的时间,我希望大家能够听完之后,如果知道文章这个人,希望只有两个字,让你能够感受到感动。如果你知道文章,或者如果知道文章唱过什么经典的歌曲,文章曾经翻唱过哪些女生的歌,你有印象的,都没有关系,现在这张专辑希望你能够这么长时间,大约两年多没有出专辑了,希望大家听这张专辑,也支持内地音乐人的作品。我自己听完了自己都蛮感动,蛮喜欢的。

  主持人马骧:感动,感动是这张专辑的主旋律。

  文章:对。

  主持人马骧:适合在哪儿听,如果你给小马建议一下。

  文章:我一半是发烧版,一半是流行版的,很适合好的音响。有一次我刚录完音,有一天我回到北京,我的朋友开车,我就跟他说我刚刚录完两首歌,这两首歌是我非常喜欢的女生的歌,我重新翻唱,我把电脑打开给他听。他一路开车,突然间一路开车的时候就很安静,因为街道都是晚上,但是霓红灯,秋天了嘛,比较萧瑟一点。他一边听,突然安静下来了,一回头一看,他竟然泪流满面。

  主持人马骧:哭了。

  文章:哭了。可能有一些歌曲是可以触动人心的。但是我唱了这么多年,如果歌曲还能令人家感动,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流行过了之后就没有的一张专辑,这张专辑我觉得至少我已经感动我自己,或者我身旁的朋友了,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有机会的话能够在晚上回到家把灯关了。因为他需要沉下心来听完整张专辑,尤其是现在我们在喧嚣的日子当中,每一天都是压力,好像流行音乐只能是一种快餐消费品一样,我希望我的作品或者是我的专辑,不管是现在或者是将来,都是能够让人家的心听了沉淀下来、沉静下来。

  主持人马骧:哪首歌你哭了,能告诉我吗?

  文章:《如果云知道》、《如果没有你》。

  主持人马骧:(哼唱《如果云知道》),《如果没有你》怎么唱,是谁的歌?

  文章:(文章哼唱《如果没有你》)歌词写得太棒了。

  主持人马骧:那就是你的朋友想到了伤心事、过去的事。

  文章:肯定是,肯定是。

  主持人马骧:叫做发烧天碟,一半流行,一半是发烧,这种感觉。

  文章:对。

  主持人马骧:正好我要买音响,装修自己的新家,那我要拿你这张专辑试我买的音响,坐在家里安静地听。一共多少歌?

  文章:12首,不有过三首是原创的,原创两首是内地的音乐人小春、小琴,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音乐制作人。

  主持人马骧:怎么样?

  文章:很棒,我觉得非常棒的原因是,因为是发烧碟,不能用MIDI,全部都是要真乐器。我听完我自己觉得非常满意。

  主持人马骧:他们的风格是什么样的?这两个人也不同。

  文章:我觉得他们的风格是,其中比如说主打歌好了《我是什么时候为了你活着》,歌名很长,但它就是有一点流行的味道在里边,而且它是适合现在的人听了之后,可以马上感受得到的,现在人的一种语言,我是什么时候为了你活着。一唱到副歌的时候,你就会自然而然这个歌名你就记住了。而且还有一点,过去很多的制作人或者是大的制作人也好,或者是年轻的制作人也好,他们可能想到文章,可能就会被过去文章所唱的歌路所框住了,一定要找这样的歌给你唱。我觉得他们很好的一点是他们先把这些框框敞开,保留我原有的特色,但是又不是很旧,又符合现代歌坛的趋向,跟这些年轻人合作反而可以撞出新的爆点。

  主持人马骧:有新的火花出来。

  文章:对。

  主持人马骧:你记歌词的本事怎么样?

  文章:没问题。

  主持人马骧:清唱的功力我想肯定没问题(笑)。

  文章:没问题,没问题。

  主持人马骧:我因为听你说新的元素,包括过去你特色的成分在里边,我想我听到这儿,我们现在电脑前的朋友们应该跟我有一样的想法,就是想听了。

  文章:可惜你今天没有准备啤酒(大笑),没有,没有,开玩笑。

  主持人马骧:没关系,我们这儿离得近,给弄瓶二锅头来。

  文章:我不喝其它酒,白酒什么酒都不行。我有一种坏的习惯,我在录音的时候或者是在唱现场的时候,我稍微喝两罐啤酒,我觉得我的声音就开了。

  主持人马骧:就开嗓了。

  文章:就开嗓了,这是我多年来一个不好的习惯(笑)。但是很奇怪,我喝了两罐啤酒之后,我录音嗓子也开了,声音特别亮、特别高。所以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场的方法。

  主持人马骧:有感觉?

  文章:对。

  主持人马骧:如果没喝啤酒呢?

  文章:也可以,只是还没开嗓就会花时间一点。

  主持人马骧:你介意吗?

  文章:不会,不会,我试试看,但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如果我唱得不好。

  主持人马骧:太客气了,太客气了。

  文章:就唱副歌好了。

  主持人马骧:这首歌的名字叫……

  文章:《我是什么时候为了你活着》。

  (文章现场唱《我是什么时候为了你活着》副歌)

  (主持人马骧鼓掌)

  文章:还没开嗓。

  主持人马骧:但是我听到夙愿的味道特别浓,很好,有悲情的夙愿。

  文章:(唱)“我是什么时候为了你活着,你是否也曾想念我,每个寒冷的夜里呼喊你的名字,我真的想你……”

  还没开嗓,还没开嗓。

  主持人马骧:没关系,我觉得味道特别足。这是一个被抛弃的男人的歌。对吧,是很悲情的那种。(笑)

  文章:对,对。

  主持人马骧:有没有为女人唱的歌?

  文章:里面有另外一首歌,叫做《My Love My Fate》,就是为女人唱的,我最喜欢这首歌。

  主持人马骧:是一首英文歌?

  文章:中文的,名字是英文的。《My Love My Fate》是写给一个女人的,也是我很喜欢的其中一首歌。

  主持人马骧:写给什么样的女人?

  文章:就是写给你很爱的人,忽然间你把它当成习惯之后,你觉得这个爱情应该是理所当然的。有一天突然间这个女人消失了,你才发现这个习惯原来就是你还是把它当成习惯去过生活,把这个爱当成理所当然,是一种忏悔吧。

  主持人马骧:对过去自己做的不对的事情表示后悔。

  文章:对。

  还有另外一首《可不可以不勇敢》,也是写给女生的。不过这首歌本来就是女生的歌,但是我觉得这个歌词也是女生的心态。

  主持人马骧:《可不可以不勇敢》。

  文章:对。

  主持人马骧:听两句。

  (文章现场唱《可不可以不勇敢》)

  文章:还没开嗓,很难唱,因为有些歌需要用真假音在唱。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我们刚才说到这些年的经历,包括自己的顺利和不顺利的时候,包括到内地以后的经历,在歌唱的技巧方面,我觉得这一点我不太理解,是一个已经成名很久的歌手,已经很成熟的歌手,怎么会在进入这个圈子,在十多年二十多年的时间,还会在技巧上有改变呢?因为我觉得可能变的都已经变了,完全成熟。

  文章:我觉得我刚出道的时候是一种天分,你有这份天分,上天眷顾你。

  主持人马骧:上帝亲吻过嗓子。

  文章:给你一副好嗓子,你毫无顾忌可以爆发,或者像瀑布一样的唱。但是我觉得随着时间人生的阅历多了以后,唱歌不仅是放而已,应该还有收,要有不同的感觉。我觉得我以前就是像一个瀑布一样,只有放没有收。现在我觉得我希望做到能够收放自如。比如唱情歌的时候,你以前必须要用想象或者是你要刻意营造一个歌曲,比如很悲伤的话,你要刻意地把它唱得很悲伤,但现在不需要,因为现在有些歌词就触动你的心,你就自然而然唱出的情感是很真实的。唱歌不只是一种风格,如果你今天给我唱歌剧的,我也可以唱歌剧的,今天我要变成R&B,我也可以R&B,我多了一个不同的风格出来。不同的歌曲你就要表现不同的味道出来。过去可能我只有某一个风格的定位。像我最近比较熟悉我过去歌路的朋友,很多年没有见到我了,听到我这张专辑的时候,说“哦,原来文章也可以唱这样的歌”。所以说过去曾经没有的,我也可以去学习,去把它变成你自己的作品。

  主持人马骧:那为什么不干脆变得极端一点?比如说一下子就R&B的感觉?或者说什么中国风,言在很流行的这种感觉。

  文章:其实我觉得R&B不是说你要把它变成“嗯嗯……”就是R&B了,我觉得我们不是黑人,所以我们没有那种灵魂去唱到很十足的味道。或者是HIP—POP,HIP—POP我绝对不会唱,不是我的强项,或者我去学习,也可能做不到、做不好,我就可能不会去触及。

  主持人马骧: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听到的歌,最喜欢的歌手比如周杰伦、潘玮柏等等一系列,你会听吗?你听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感受?

  文章:我觉得周杰伦的旋律写得非常好,不仅是像HIP—HOP的一些歌曲比较快,我觉得他写的歌曲旋律都特别好,我很喜欢。

  主持人马骧:你看他和费玉清合唱的《千里之外》,很流行,大家都去唱,在唱K的时候都会去唱,手机铃声,走在街边都听到。

  文章:因为旋律好。中国人毕竟还是注重的是旋律,而不是节奏。

  主持人马骧: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一个旋律好的歌放在你面前,让你和一个年轻的歌手一起唱?

  文章:没问题,很荣幸,可能还要跟他多学习。

  主持人马骧:呀……

  文章:真的,真的,可能从他身上学到唱歌的方法。

  主持人马骧:有没有制作人或者是公司提出这样的建议,或者是寻找这样的尝试?

  文章:有,有。但是可能他不是最著名的像周杰伦这么红,但是我不介意,我觉得跟谁都一样,只要作品好。像这张专辑,他们都是非常杰出的新的音乐人,但是也许他们目前不是最红的或者是最大牌的制作人,但是他们将来绝对会是。因为我觉得跟我合作过之后都会是。(大笑)

  主持人马骧:对呀,对呀。

  文章:(笑)我开玩笑。我过去很多专辑唱片,像过去的小虫、陈耀川、季忠平,他们现在都是大师级,但是最早期的时候我也是跟他们一起合作过的。

  主持人马骧:人家都说制作人是伯乐,歌手是

千里马,你们这是反过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