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 “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2 新浪音乐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空闲时间会选择去旅游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室 喜欢颜色浓郁的衣服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教官”其实很平和 杨乃文向新浪网友问好 很重视家人和朋友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耐心为歌迷签名 喜欢冷天气不喜欢热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杨乃文做客新浪聊天“女爵”象征稳重冷静(图)
一月在北京会有演出 从小学了很多乐器 杨乃文做客聊《女爵》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2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歌手杨乃文将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分享了她的全新专辑《女爵》以及专辑制作的花絮。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杨乃文阔别五年带来《女爵》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台湾非常知名而且非常有个性的一位女歌手杨乃文。乃文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杨乃文: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杨乃文。

  主持人:这次乃文来宣传是带着阔别五年的新专辑《女爵》,五年中大家关心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比较老套了,就是这五年时间你都在做什么?

  杨乃文:这五年时间,前面两年还蛮痛苦的,因为刚结束跟原来公司的合作关系,要找到新的唱片公司,后面三年慢慢在制作这张专辑。三年前就开始找歌了,中间的时间其实做蛮多旅游的时间,去了巴黎、伦敦,也来了北京玩。

  主持人:来北京是什么时候?冬天?

  杨乃文:没有,上次来还蛮热的,这次来挺凉的。

  主持人:这五年时间听说中间有一段时间会去骑马和联系瑜伽?

  杨乃文:因为我还蛮懒惰的,但是总是觉得运动还很重要,不断地想找到一个我自己会比较喜欢的运动方式,前一阵子试了骑马,最近的新欢是瑜伽。

  主持人:之前有看到关于你之前的一些介绍,在这五年期间,跟魔岩的合作结束了,有一段时间还蛮痛苦的,考虑自己到底要不要继续做音乐,想到干脆回澳洲算了,不要继续做了。最后你是什么样的情况让你坚持做下来?

  杨乃文:其实跟魔岩之前的合作关系是非常非常愉快的,大家都相处得很好,同事之间也都是蛮协和的。之后其实市场也慢慢变得不景气,跟新的唱片公司谈来谈去,一开始好像也不是很成功,就会开始乱想,想要干什么。其实想了很久,很努力地想过,可是好像除了唱歌什么都不会做。所以,想就再继续努力一下好了。而且太轻易放弃也不大好。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报道提到你在有一段时间整个情绪很消极,烟、酒都嗜,可能说的有点夸张了,但是您看到一个患癌症的朋友,通过他的事情给你很大的触动。

  杨乃文:可能患了一个现代人的病,就是忧郁症。其实我自己蛮独处的,其实很多时间都在家里。我的一个朋友非常非常年轻,得了癌症。

  主持人:已经晚期了是吗?

  杨乃文:已经晚期了,那时基本上都是我陪他出去玩或者是什么,划拳,我喝酒,他喝药,后来他就过世了,其实蛮难过的。可是我觉得即使他是癌症末期,他在后期的时候都蛮努力为他生命而挣扎,真是对我帮助蛮多,想自己也要加把劲。

    唱片原本想叫《继续》 代表情绪

  主持人:等于通过这些事情,你最后还是决定像你这首歌一样《继续》。

  杨乃文:我自己选择这张专辑的名称,其实英文名称就是《继续》。我觉得那首歌的歌词与名称其实还蛮代表整张专辑作品的一个情绪。

  主持人:之前我看过你的官网,看到了很多音乐人给你的留言,其中一句就是你之前的音乐人说过的,就是“等待的过程是最困难的”,可能对你来讲这五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杨乃文:其实等待是一个蛮煎熬的事情,但是现在一路走来,反正之前的痛苦都来了,也蛮快去忘记了,我觉得还好。

  主持人:这五年期间,你从最开始的唱片公司滚石魔岩,后来签到了银鱼,现在又签到了亚神唱片,给我们讲一讲这中间的过程怎么样?

  杨乃文:可以,(笑)稍微复杂了一点,怎么说呢?很开心可以加入银娱,他们很关心我,差不多三年前跟他们签了约。当然银娱唱片的老板跟亚神,他们的职位我叫不出来,他们是很好的工作伙伴,之前也合作过,宽姐就来问我,你觉得如何,我们就从那边开始谈。其它的事情我非常非常相信银娱唱片,细节的东西都是让他们商议的。

  主持人:你之前跟滚石魔岩张敏恕也合作过。

  杨乃文:知道他在亚神,也许多了那么一份亲切感,其实亚神还有以前魔岩的同事。

  主持人:合作起来不会陌生。

  杨乃文:蛮开心的,不会觉得直接踏入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

  主持人:聊一下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李雨寰,实际上你跟他相识也很久了,早在第一张专辑之前,你还在澳洲念书的时候,当时差不多是跟敏哲、李雨寰同时认识的。

  杨乃文:是先认识李雨寰,我刚去台北的时候还跟他住在一起,所以我们俩很快就变成很好的朋友。可能我的个性比较强烈,我刚认识的李雨寰是非常安静、非常害羞,平常她不太爱讲话,都是我在帮她讲话。

  主持人:等于你认识了这么多年以后,她这次成了你专辑的制作人,这次合作应该很顺利吧?

  杨乃文:这次合作非常顺利,而且我们认识那么久了蛮有默契,不需要在录音室花太多时间猜测彼此的下一步是什么。雨寰的个性非常温和,没有所谓的外面在传说会争执或者是什么,其实不可能,她永远是坐在那边然后点头。

  主持人:点头(笑),那就是你说什么她听什么?

  杨乃文:没有,他更高招。

  主持人:她是用什么态度坚持自己的想法呢?

  杨乃文:可能如果我们意见不大一样,我在里面会讲半天,她就一直在点头,然后她说“那你还是试试吧”。

  主持人:(笑)然后你就屈服了?

  杨乃文:不会,如果结果不行就可以拉掉,我是没有关系,只是话比她多,会一直讲。

  主持人:这张专辑制作人除了他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位就是你自己,这是你第一次当制作人,整个过程是不是很崩溃?

  杨乃文:非常崩溃。大部分的时间其实是雨寰联合跟我制作,那样稍微轻松一点。可是有几首歌是我自己在制作的时候,真的有一点点崩溃的感觉。

  主持人:失眠?

  杨乃文:本来就容易失眠,进去唱的时候,知道外面没有另外一个制作人在听,所以也很努力地唱,然后也很用心地听,出来的时候,以前可能可以去休息,让雨寰稍微打理一下,但是如果只有自己,出来还要剪接,还要继续听,不行还要进去唱,没有什么休息的感觉,没有偷懒的空间。

  主持人:像拍一部电影,一个导演是自导自演一样。

  杨乃文:对。

  主持人:自己演,没有导演鼓励演得很好怎么样,要自己给自己打分。

  我之前看到你公司的创作介绍,听到你也是很严谨,台湾话是“归毛”,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听说送到了国外,但是又不满意,又拿回去重新修改?

  杨乃文:不会觉得我严谨,他们会觉得我严谨吗?其实是毕竟的过程,东西送过去,通常都会让他们自己发挥一下,可是回来的东西不喜欢,就当做学习,修改一下,不会“归毛”,挺正常。

  主持人:这次专辑的名字最后没有命名为《继续》,而是叫《女爵》,可能也是对你整个人性格的一个概括。你怎么理解《女爵》这个概念?

  杨乃文:其实唱片公司还蛮希望用这两个字来展现气势,但是整张专辑,我会觉得《继续》比较适合。就歌来讲,清风也是替我量身定做这首歌。我是选择了在录完以后再去问他,他为什么会写这首歌。

  主持人:为什么?

  杨乃文:因为我想自己诠释。他后来给我的回答其实蛮好笑的,他说其实已经被用走了,我就笑了笑。在我们的文化里其实并没有《女爵》这个东西,可是我觉得它是蛮象征性的很稳重、很冷静、很平静的人物,可是我想我们身边很多人也许乍看一下有这个态度,然后被感觉。可是你毕竟是人,还是会为爱情做一些奉献、牺牲,只是掩饰得很好。

  主持人:之前你也曾经这样形容过在一般人看来,她有一般人的困扰,会很端庄避免大家看穿自己,实际上自己早已经被自己看穿了。怎么这么说得像在形容你自己?

  杨乃文:可能我比较没有那么平静,我的脾气可能稍微火辣一些(笑)。

    和很多知名音乐人合作碰出火花

  主持人:我想再聊一下你和很优秀的台湾的音乐人合作,之前有张震岳,陈绮贞,这次又有山妮,这次跟他们的合作有没有什么火花出来?

  杨乃文:阿岳跟我跟山妮走的比较近,山尼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歌手创作人跟制作人,我非常钦佩他。有机会都会跟她邀歌,她给我写的歌我通常都非常非常喜欢。

  主持人:不只一首?

  杨乃文:两首,跟她合作真的很棒,而且我非常欣赏她的个性,她非常直。跟她合作非常愉快,其实这一次其中有一首歌《微笑着回收》,其实两三年前我在咖啡厅跟她喝咖啡的时候,我说差不多要收歌了,你帮我写一首,我们就把它叫《微笑着挥手》,她说好,两三天就给我了。

  主持人:好快。

  杨乃文:对,而且她的词非常好。我歌名叫《微笑着挥手》,可是歌词里没有出现,但是意境到了。

  阿岳可能是我最早一起演出的音乐上面的一个朋友。他非常有趣,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有时候讲话非常犀利,可是他不是一直讲,可能从头到尾我们几个朋友聚在一起,没讲超过两句话,可是其中有一句话就是你怎么突然间讲出这句话,你刚刚不是在睡觉,或者不是刚刚没有在听吗?可是其实他都有在听。他其实非常可爱。

  主持人:陈绮贞呢?

  杨乃文:我们合作非常久,但是私底下玩的东西不大一样,他的个性我不是很了解,但他也是一个优秀的歌手跟制作人。

  主持人:在你第二张专辑曾经翻唱了内地的两首艺人的歌曲,像高琪的《告别》和花儿乐队(blog)的《静止》,你还翻唱了一支外国乐队的歌曲,怎么当时会想到这么多的翻唱?

  杨乃文:时间过得真快,三首都是在同一张吗?

  主持人:不是吗?

  杨乃文:好像两首在同一张。

  主持人:当时怎么回想到翻唱内地的歌曲?

  杨乃文:其实有时不是我们去找机会,是机会找上我。当初魔岩的同事其实尤其是跟北京的一些创作团体跟歌手是有蛮密切的联络跟合作关系。记得当初是因为滚石拍了一部电影叫《爱情麻辣烫》,我也没什么事,他们就邀请我过来,他们说你要不要过来玩一下,顺便陪我们做一下宣传,我就到内地了,那时就认识高琪跟张楚,就特别听了一下《爱情麻辣烫》的电影原声带,那时非常喜欢《不要告别》,是我自己提议的。因为我也提议了,如果没记错,就让我听了更多北京创作人的歌,所以就慢慢留意到这边的音乐。

  主持人:这次你又唱了内地乐团的一首歌,这首歌是你自己选的还是公司帮你挑的?

  杨乃文:其实大部分歌都是我自己先挑好,再问公司你们要不要。(笑)这首歌是唱片公司问我说我要不要,然后以贾敏恕的说法,是抢过来的。他说这首歌就别唱了,慢慢我们就唱着不能适合。

  主持人:你自己一定非常喜欢,而且还收进专辑?

  杨乃文:我自己唱这首歌的时候,比较希望呈现的是跟他们一起合作的状态,所以我也请贾敏恕在这边,请他们把和声唱进去,最后效果我觉得非常有趣。

  主持人:昨天在北京开发布会的时候,公司也帮你录制了一些VCR,请了像李宗盛(blog)伍佰(blog)范晓萱周迅,一些跟你并不是太熟甚至根本不认识的人来祝福你,你还蛮惊喜的。

  杨乃文:其实萱萱在这里跟我还蛮熟的,她讲的那些话我可能多多少少想得到。李宗盛其实真的没有见过几次面,真的见到他也没有说过几次话,所以我还蛮专心听他说什么,也是蛮高兴他对我那么多想法。伍佰我跟他的相处,从以前到现在都是这样,他讲一句话,我就讲一句话,他就讲一句话。如果说酷的话,他自己是一个挺酷的人。可是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笑的是,他在里头要我记得常笑。

  主持人:他说你继续要常笑,不是为了讨好什么人,而是因为你笑得时候真的很好看。

  杨乃文:我没有听到后面那一句的时候,我在想你平常都不笑,怎么叫我经常笑。我是觉得蛮幽默的。

  主持人:主持人问你有没有感动,你说没有。

  杨乃文:可是真的没有。

  主持人:当时现场气氛好冷。

  杨乃文:很冷,不过有人笑,不过他也是我的朋友。

  主持人:昨天在发片会上也曾经有你公司的高层,把你电台的打榜成绩单拿出来,然后你说好像不是很在意,实际上在几年前你获得金曲奖的最佳女歌手的时候,你自己好像也说无所谓,有奖金就好了。你觉得这些东西真的无所谓吗?如果这些真的是无所谓,那有所为的是什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杨乃文”的相关新闻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见了陌生人会害羞” (2006-12-15)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希望身边有人做伴 (2006-12-15)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很重视家人和朋友 (2006-12-15)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杨教官”其实很平和 (2006-12-15)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喜欢颜色浓郁的衣服 (2006-12-15)
图文:杨乃文做客新浪--空闲时间会选择去旅游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