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三大轻音乐团之首--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11 新浪音乐
三大轻音乐团之首--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演出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

  三大轻音乐团之首--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演出

  演出时间:07年2月7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

  票价:尊贵VIP2680元(赠送一张曼特瓦尼CD)、VIP1680、1280、880、680(2张售1000)、380、280、180元

  售票电话:010-84216765 84216764转1010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简介:

  曼托瓦尼(Annunzio Paolo Mantovani)

  曼托瓦尼不只是一个乐团的名字,它是由身兼小提琴家、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多种身份于一身的曼托瓦尼(Annunzio Paolo Mantovani)创办成立的。只不过后来乐团太有名、太受欢迎了,因此曼托瓦尼本人与乐团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这个乐团的指挥曼托瓦尼于1905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的音乐世家,父亲曾是托斯卡尼尼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曼托瓦尼自小在父亲指导下学习小提琴,青年时代举家迁居英国,考入伦敦音乐学院。16岁即公开演出布鲁赫和圣•桑的小提琴协奏曲。18岁时,他在伯明翰组织了一个六人乐队,在旅馆和剧场中作职业性演出,以演奏轻音乐为主,他是乐队的主要小提琴手。他那精湛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和华丽、明朗的美妙琴声,使人听后回味无穷,于是他以小提琴演奏家的身份赢得了巨大的声望。1933年,曼托瓦尼加入了英国籍,此后他重新建立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的管弦乐团,这就是后来的曼托瓦尼乐团。1933年,曼托瓦尼加入英国籍,此后他建立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的乐团,这就是后来的曼托瓦尼乐团。

  乐团的发展

  成立于上世纪1935年的曼托瓦尼乐团,是轻音乐诞生的标志。它以极柔和动听,优美醉人的弦律和绝妙的演奏风格,使轻音乐迅速在介于古典与通俗的乐坛上奠定了自己地位。六、七十年代是轻音乐的鼎盛时期,一大批轻音乐团纷纷建立,如詹姆斯-拉斯特、保罗-莫利亚乐团等,他们在欧美不断举行轻音乐会,录制了大量精美唱片、磁带,畅销世界各地,这种音乐让乐迷们耳目一新。这三个乐团创始人曼托瓦尼、詹姆斯-拉斯特、保罗-莫利亚都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乐团,在数十年的演出录音实践中成为世界一流而著名的三大轻音乐团各领风骚,独树一帜,经久不衰。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几乎吸引了乐迷的全部注意力。曼托瓦尼的音乐在近半个世纪来风靡了世界各大洲的每个角落,人们因为他而疯狂和陶醉。曼托瓦尼乐团的音乐是美的享受和人们心灵感受相互交接的开胃酒,乐团常年统治世界流行及轻音乐坛,占据着龙头老大的不朽地位,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以它赋予高尚品位的演奏水准,乐团行云流水赋予哲理性的旋律、优美的弦乐之声勘称音乐之最美的享受。它们运用流行音乐的手法改编古典名曲,使人们逐渐熟悉了贝多芬、肖邦、柴科夫斯基等大师们的名作。

  “曼托瓦尼之声”

  1935年,30岁的曼托瓦尼创建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管弦乐团,并亲自担任指挥。 在20世纪中期已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轻音乐团。他巧妙地依靠管弦乐队中的弦乐器,找到了一种富有特殊色彩的音响,这种富有特色的弦乐演奏,使他的音乐流传世界各地。很多年来,曼托瓦尼和他的乐队演奏录制了众多轻音乐曲 、舞曲 、民间音乐等。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曼托瓦尼改编或创作的,雅俗共赏、和谐悦耳的乐曲。他们的演奏追求一种轻松自然的音乐风格,展现风格独特的弦乐队编制和大线条的旋律,在演奏时所发出的一种自己所独有的、如同行云流水般虚无缥缈的音响,令许多听惯了传统演奏的欣赏者无不痴迷不已。因此听众给他的乐团起了一个“曼托凡尼之声”的雅号。相比那些喧闹热烈的现代流行音乐来说,曼托瓦尼的音乐无疑是一服令人舒畅的清凉剂。

  “弦 瀑”

  曼托瓦尼的成功,主要在于他充分了解小提琴的表现方式,并能恰如其分地操纵管弦乐队,使整个乐队非常精确地表达出这位小提琴家所特有的演奏风格,使听众为之着迷。

  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是曼托瓦尼最大的特色。这是曼托瓦尼根据多年演奏小提琴的丰富经验独创的手法。他通常把小提琴分作三组,自高至低渐次增加音量,营造出一种瀑布般由高处向低处倾泻的音响效果,铸就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妙音色,一出现便轰动当时的乐坛。这成为曼托瓦尼的一个金字招牌。

  曼托瓦尼那动如瀑布,象丝绸般的重弦乐音响,时而飞流直下三千尺,时而好象波澜不兴的辽阔大海,曼妙舞动间能带给人如沐春风或雨后初晴般的喜悦,让一般的人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高格调的音乐。

  “浪漫三秘诀”

  对于曼托瓦尼乐团来说,指挥家曼托瓦尼不仅是该团指挥,同时更是率领全团风格走向的精神领袖、灵魂人物,唯有了解曼托瓦尼个人的“浪漫三秘诀”,才能理解曼都瓦尼乐团的成功之道与音乐风格。

  秘诀一 ——“选曲”,曼托瓦尼的选曲范围相当广泛,包含有斯特劳斯圆舞曲、圣诞音乐、爵士作曲家作品集、好莱坞电影主题曲、探戈等各式舞曲、怀念老歌、犹太音乐、各地民谣、世界浪漫名曲、百老汇音乐、古典名曲等不同风情的音乐都包括在内。主要诉求高通俗性、易于流通的优美旋律,因此许多乐迷是透过曼托瓦尼的美妙声音,才接触到不同领域的动听音乐。

  秘诀二 ——“编曲”,曼托瓦尼在编曲方面有其独到之处,由于自己是小提琴家,因此十分了解弦乐器优美富歌唱性的特性,因此在管弦配器上十分强调弦乐群的比重。曼托瓦尼乐团的编制,与一般的交响乐团相比,在声部比例上几乎可以称它为“曼托瓦尼弦乐团”,木管、铜管、敲击乐器都只是点缀运用。如此编制是为了符合曼托瓦尼强调乐曲旋律的流动感以及高度亲和力所设计的。

  秘诀三 ——“指挥”,曼托瓦尼不刻意强调音乐的戏剧张力,反而细腻的处理每个乐曲的呼吸以及协调性,流畅柔美的手法无人能比。也是第一位注重专集制作更甚于单曲的流行艺人。

  情调音乐之王

  1935-1936年间,曼托瓦尼以单曲“Red Sails in the Sunset”、“Serenade to the Night”走红美国排行榜,因此被公认是轻音乐情调音乐之王。截至今日曼托瓦尼乐团拥有五十一张畅销专集共七百万张的专集销售量。他的曼托瓦尼管弦乐团之“浪漫曲集”、“古典名曲”、“世界名曲”三张专集,分别收录有“蓝色多瑙河”、“G弦之歌”、“秋叶”、“月河”等近五十首曼托瓦尼最精致的演出,而知名的专集“Immortal Classics”(1954年)、“Exodus and Other Great Themes”(1960年),录音主要分布于London、Polygram、LaserLight、Mantovani等唱片公司。

  1956年曼托瓦尼先生荣获Ivor Novello大奖,而整个曼都瓦尼乐团在六十、七十年代更达到全盛时期,前所未有的专集销售成功更让曼托瓦尼的名号家喻户晓。

  他成功营造的情调音乐气氛,管弦编曲模式却历久不衰,曼托瓦尼管弦乐团的畅销专集不断被重发推出,在1999年该团还继续推出新专集“Music and Romance”,继续擦亮“情调音乐之王”的招牌。

  浪漫的代名词

  曼托瓦尼管弦乐团众多的畅销专集我们当然无法尽听,但是推荐您由Avenue Record专门为发烧友推出的一系列曼托瓦尼管弦乐团录音,这个系列的录音都经过JVC研发的K2技术重新母带制版,因此音质音色比起过去曼托瓦尼乐团的录音更为鲜明优美,传真度更为提升,让您清晰地体会曼托瓦尼“浪漫三秘诀”的精要之处。

  “弱水三千,取一瓢饮”,曼托瓦尼管弦乐团之“浪漫曲集”、“古典名曲”、“世界名曲”三张专集,分别收录有“蓝色多瑙河”、“G弦之歌”、“秋叶”、“月河”等近五十首曼托瓦尼最精致的演出,保证让您认同“曼托瓦尼,你的名字叫‘浪漫’”这句话!

  中国轻音乐的发展

  自70年代文革后改革开放以来,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伴随着第一批进入中国内地的西方音乐,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大江南北的中华大地上人们争相用早期砖头式日制第一批录音机卡式录音带互相转录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音乐。在各大重要场所中,在所谓靡靡之音还被禁止的时期,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音乐在中国占据着统治着的地位。曼托瓦尼、保罗-莫利亚和詹姆斯-拉斯特三大轻音乐团成为当时国内最为时尚的音乐。

  1986年中国轻音乐团成立,演出了大量中外轻音乐作品。90年代初中央乐团推出POPS音乐会,将轻音乐引入交响乐演奏,引起广泛关注。

  1992年至今年,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通俗钢琴曲风靡国内多年,受到乐迷们的高度好评。

  1996年,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应意大利总统的特邀,作为随访的文化使者,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由意大利政府主办了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内部音乐会。它古典的气息与现代风味兼而有之,华丽而不俗艳,浪漫而不轻浮,抒情而不缠绵,即通俗而易懂,又格调高雅,风度不凡,可谓雅俗共赏。引起极大的轰动。遗憾的是众多真正喜爱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乐迷们没有亲耳目睹这个世界最著名的轻音乐团的演奏风采。今天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在经过常年和中方艰苦友好的谈判中终于有幸正式访华巡演,实乃中国乐坛一大幸事。

  2000年保尔•莫利亚乐团的亮相,引发许多人的怀旧情绪。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场场爆满,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轻音乐营造出来的温馨浪漫情调、轻松优美旋律,具有一种休闲气质,早就在中国蔓延开来。

  2002年10月,詹姆斯•拉斯特带领由17个国家的艺术家组成的詹姆斯•拉斯特轻音乐乐团,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创造了奇迹,近万名观众随着他的音乐尽情起舞,为他们而沸腾。

  在其他两个著名轻音乐团保罗•莫里亚和詹姆斯•拉斯特乐队相继举办了成功的访华演出之后,现在由曼特瓦尼轻音乐团隆重登陆中国,填补了中国乐坛的这一空缺。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将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奏响访华之行的第一个音符。多么值得期待的一天……

  不可不看的精采

  十年来,在FANS们的急切期盼中,曼托瓦尼终于再次来华,一展轻音乐的无限魅力。本次演出的节目力还求既要体现经典、高雅的艺术品位,又能适应不同层次的观众需求;即吸引文化层次较高的古典乐迷们的追捧,又能吸引普通观众的兴趣。被称为”轻音乐之父“的曼托瓦尼以及世界三大轻音乐团之一的知名度,吸引着各个层面的观众,能做到雅俗共赏。而本次演出最关键的是,历经十年,重回中国,并且正值元旦与春节期间,又在气势辉宏、磅礴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给喜庆的节日增添了不少气氛,也让年底犒劳员工或客户的企事业单位有着货真价实的选择!!

  这个机会也将一定能提升企业形象,传播参与企业的文化和品牌蕴涵;我们也将以精品文化活动,回馈消费者,回报社会。

  对于曼托瓦尼自身特点来说,吸引着大量听众:

  “弦瀑”——曼托瓦尼乐才最为成功的表现方式,本次演出就给小提琴爱好者及学者创造出了绝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中央各院团吸取众家之长的良好契机。

  “浪漫三秘诀”——有人说:“曼都瓦尼,你的名字叫‘浪漫’”!可以引来无数追求浪漫情怀的年青人,体验浓郁的浪漫情调。

  “情调音乐之王”、“曼托瓦尼之声”,不是人们白送给曼托瓦尼的,由曼托瓦尼乐团演奏的《魅力》等集中体现了美感,那悦耳动听的音响象醉人的芳液流入人们的心田,令人情不自禁喊到“太美了,太美了!”该乐队演奏的《时光流逝》、《秋叶》、《昨天》等都带给人们的美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这么强烈的听觉享受,试想谁能容忍去错过?!

  “死都要听”的音乐专辑——珍藏版本:

  《音像世界》曾称这套唱片为R2D4,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何谓R2D4,英美人常将TO简化成2,而For则可写为4。那么这里的R和D又是什么含意呢?R是Records的缩写,而D则表示Die。很明显,R2D4被破译出来就是Records To Die For-“死都要听”。它的创意来自美国发烧级天书《Stereophile》,该书经常会开出一份名单,煽动发烧友去听一些他们认为极品的器材和唱片,标题就是R2D4。

  《充满爱的夜晚》

  《曼托瓦尼浪漫曲集 》

  《曼托瓦尼演奏的世界名曲集 》

  《曼托瓦尼管弦乐》

  《浪漫之夜》

  《古典再现》

  《曼托瓦尼精选大碟》(B)The Very Best of Mantovani B

  《曼托瓦尼精选大碟》(A)The Very Best of Mantovani A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