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5:36 新浪音乐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4)

宋柯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4)

李宏杰与郝舫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4)

祁又一

  主持人(尖儿):现在颁到最佳当代R&B专辑,是由克里斯¬-布朗提名。

  李宏杰:最佳说唱歌曲是哪首?

  主持人(尖儿):《Money Maker》

  李宏杰:最佳说唱专辑是哪张?

  主持人(尖儿):是 Ludacris的《Release Therapy》

  李宏杰:Lupe Fiasco是一个没拿吗?

  主持人(尖儿):对,没拿。

  李宏杰:惨。

  主持人(尖儿):您对它特别有情结是吗?

  李宏杰:跟这几个比起来,他也是另外一个方向。

  主持人(尖儿):贾斯汀到现在就得了一个最佳说唱歌曲合作。

  祁又一:大快人心,他踩那个大球是不是跟麦姐对着干呢?

  宋柯:他就是沿袭这条路,他的团队应该是研究过麦姐的,就是包装这方面,他会突然选一个完全不着调的做法去做。你像好莱坞那些大的明星也是,演着演着突然演一个特别小制作的另类电影,一个大艺术电影,然后这边大片几千万美金拿着,那边去突然扶持一个特别小的导演,这是人家懂这个。

  祁又一:证明自己是艺术家。

  宋柯:他懂这个,收放自如,他会跟艺术沾下边,跟商业那边也不放。(英文)这张他得不得无所谓,他不但这张出了,而且还得了提名,这个对他已经达到目的了,从操作上来讲确实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但实在太难听了,没办法。你看美国的唱片公司他的想法很有意思,比如我再举今天没得奖的PINK,PINK其实小时候就是咱们这儿的少儿合唱团里出来的,特别正的一个路子,他以前流行R&B都沾的,突然就到那个公司,多厉害的想法!现在成了这样了,但是聘了他你还能听出一些名门正派的,比如她不能到副歌,主歌还能显得有点儿小颓,那种劲儿还在。我觉得海外为什么人家工业成熟?就是他真正要给你弄成什么样的,他真就给你演示得特别好,而且他对各种音乐类型有信心,不像咱们这儿,咱们这儿除了对于这两年最红的形势有信心,对别的没信心,我们颁完诺拉琼斯,我说诺拉琼斯这个嗓子直接就R&B了,别爵士了,唱得这么好,就说明他在这个领域里边就算做爵士,偏流行音乐也一样非常好。

  主持人(尖儿):今年确实死了太多人了。

  祁又一:詹姆斯-布朗太逗了,死在圣诞节了,耶稣出生。

  宋柯:他的经纪人不说嘛,一生都在头条上。

  郝舫:他真是演了一辈子。

  祁又一:你刚刚说詹姆斯-布朗烦,他怎么烦?

  郝舫:跟他合作的人也是迫于他的淫威不敢说,你玩得再好,但他一去就折磨人,他是典型的黑人那种范儿的代表,你看他演出就是层层递进,他出来之前那一套作派,一段一段推进,推进到,就是美国人情绪已经高到极点了,他慢慢悠悠晃出来了,还有一个,他的动作影响,一直到现在你找不出,比如我们说中国谁谁谁一九八几年他跳的舞是全世界最快的,没有这种传统,他这方面是抹不掉了,可能是一次演出但是永远摸不掉。

  郝舫:咱们还是传奇太少,美国这么多年传奇多。

  李宏杰:然后喜欢詹姆斯-布朗的人关注我们下期杂志啊。

  祁又一:你们下期杂志做什么?

  李宏杰:詹姆斯-布朗,关注他的人物。

  郝舫:去年走了几个比较强的,也有一些我们不太了解的。

  李宏杰:不同领域的,但都跟摇滚乐有关,最惨的就是乐评人。

  郝舫:去年走了好几个,见到这些人都是必恭必敬的,死了都是穷困潦倒的。

  祁又一:所以我得赶紧转行。

  郝舫:保罗¬-尼尔森那个人很有名,死的时候一分没拿,著名乐评人不当也罢。

  祁又一:我已经跳槽不干了,贵圈太乱。

  李宏杰:还是老总过得好。

  郝舫:他的生活就不一样,但他也是极其热爱音乐,是因为看滚石的演出,后台摔了一跤,就没爬起来。

  网友:现在布兰妮是不是完全没法和克里斯蒂娜比了?

  李宏杰:音乐没法比。

  郝舫:人也颓了。

  宋柯:从上媒体的频率上还可以比,但是音乐没法比。唱功上,布兰妮实际上是一直按照一个就是几年的偶像,没有做过再多的改变,但克里斯蒂娜从一开始包括从唱那些大片,

迪斯尼大片什么的,其实他是一直按照一个大歌手的路子在做,两个人起点都不一样。

  祁又一:而且布兰妮那个人自己也不听话,什么团队给他做他也没法弄,他那时候为什么结几个小时的婚,跟他妈闹翻了,说回去我们结婚吧,然后几个小时她那个团队来了,一张纸一拿,

离婚。关键也不注意自己的形象,你就是一歌手,小姑娘,也不多大,你就不是公众人物你也应该……,那个胳膊跟我腿那么粗似的。

  宋柯:挺叛逆的,她本来就属于美国少女的代表,挺壮的,而且布兰妮最早的时候她歌迷年龄太小了,她完全是,在美国最高就15岁就结束了,所以那波人换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两天再出一个就完全不行了,接下来杰西卡-辛普森出来就完全不在那儿了。我觉得她如果落下去就完全的太在情理之中了,因为他完全就没按那个再往下有什么想法的人。

  郝舫:她一开始就是靠她的形象。

  祁又一:而且最狠的是布兰妮的多个男伴都说她床上不行,本来说她是

性感小美女,然后这新闻一爆出来(笑)

  宋柯:祁老师的要求太高了,您这要求太高了!(笑)

  祁又一:逗逗玩儿嘛,聊聊闲天(笑)

  主持人(尖儿):现在是一个华裔15岁的一个少年,叫Antonio的在演奏小提琴。

  宋柯:咱古典题材怎么那么好啊?这小孩怎么着,是提名吗?还是现场表演?

  主持人(尖儿):表演。

  宋柯:咱华裔也有一个唱摇滚的,R&B他们肯定就歇菜了。

  主持人(尖儿):您几位觉得现在国内唱摇滚的谁最靠谱,跟格莱美最靠近?

  祁又一:那还是崔老师吧。

  宋柯:崔老师后期这些同学都不在格莱美这些之列中,我实话实说,没有。

  主持人(尖儿):您要求太高了吧?

  郝舫:你要说别的标准还行,格莱美这个标准没有。

  宋柯:因为首先格莱美是录音协会,咱录音到这水平的我觉得都没有。

  李宏杰:前期、后期,单纯从唱片质量上来说。

  郝舫:格莱美必须是正式在美国销售过的唱片。

  宋柯:而且播音技术,录音技术,我们基本上都不大。

  李宏杰:像玛莉-布莱姬和U2唱的《ONE》听过吗?

  宋柯:我没听,但实在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前一段说评一个最佳歌词评选里面他排第一,就是百家歌词,整个流行音乐这些年的百家歌词他排第一位,我特别喜欢这个。但是《ONE》呢……

  李宏杰:他自己本身就唱了好几个版。

  宋柯:原来有一个女孩儿翻唱一张里边有《ONE》,我喜欢那一版,但是玛莉布莱姬这个合唱版我没听过,我听过一个歌不知道长什么样,也不能是黑人还是白人,其中就有这一段特别好听。

  主持人(尖儿):今年最佳流行合唱是Tony Bennett & Stevie Wonder的《For Once In My Lif》

  李宏杰:两个老头。

  郝舫:这标准跟格莱美配备。

  祁又一:这Tony Bennett其实有点儿像美国的刘欢,就是说民族通俗歌曲,国民通俗歌曲。

  宋柯:对,有点儿那意思。

  李宏杰:Stevie Wonder也是格莱美的常胜将军。

  主持人(尖儿):去年刚得了最佳男歌手。

  宋柯:我个人的看法是Stevie Wonder、 Bob Dylan这种都给一终生成就奖就给打发了,就别参加了。他们那波人基本上也还是老官底,新意上不会有太多新意。

  郝舫:我觉得像他们这种所谓唱片工业,他整个娱乐,文化产业里面有个传统我觉得特别值得学习,就是他对这些老人也好,对这些人的尊敬一直在延续,中国人一般就是这个人今天不唱歌了,就不带他玩儿了,这是我们我觉得特别不好的,他们对这种老革命一直把你放在那个位置上,不需要你多管事,你哪怕有一张新专辑出来,他表现出来对这种文化办法本身的尊敬。如果你不做这个事,咱们自己做这个事的人也好像那个什么,那个什么,我觉得是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这个基本的相互尊敬,这个文化里头传统或者传奇人物的尊敬。

  祁又一:暴发户最烦人的就是不尊重传统,拆房子,拆了这帮老头,都是一个意思。刚才说传统这个事,你说我们80后这波人,写小说,尤其写小说这帮人其实都挺不尊重传统的。

  郝舫:举个最简单例子,王老师最近对80后说了好多话,你仔细去看,哪怕像他那样的人,就算在他那辈子底层说话最狠的人,但是不经意间他对礼节的东西还是挺在意的。但是这波人毕竟年龄才到这个地方,有时候也没必要做出那种样子来,其实不光是后辈对前辈,现在整个行业里面的从业人员,你是不是发自内心在敬重这个延续下来的这么多前辈。你像我这个年龄,我可能比你现在心态要狂妄的多,或者要张扬的多,但是年龄成熟以后就不应该是那样了,你再那样的话就为老不尊,你见过的事情越多,你应该对音乐传统,文化传统里头,真正人家做过事的人应该给人一份尊敬。

  祁又一:文化某种意义说就是传统。

  郝舫:对,所以基本上格莱美为什么到这个环节大家觉得是最感人的,它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且每年这个环节花的功夫是最大的。

  主持人(尖儿):现场那边说采访很多音乐人,他们都很看好红辣椒,今晚肯定能拿到这个奖。

  郝舫:一个,这个唱片确实觉得很棒,再一个咱们翻译这些摇滚音乐的门类来说,实际上是在衰落的过程中,很多我们觉得很了不起的乐队。

  祁又一:在跟白人音乐一块儿衰落。

  郝舫:没什么新意,这样就显得更加突出,摇滚音乐这几年不像九十年代那时候,过两个月,过一个月,过两个星期就有一个让你眼前一亮,现在确实差点儿意思。

  祁又一:你可以讲讲红辣椒录音的时候怎么闹法。

  郝舫:他们做这张专辑之前,实际上也是哥儿几个身体上的原因,药品的原因,情绪的原因,各自的家庭,他们不是我们想像中的乐队一块儿创作,一块儿生活,而是各有各的生活,就像那时候一样,到了一定年龄大家是不是应该分开过自己生活了?他们中间也走过一个人,又面临有点儿危机的那种状况。但是为什么这些人始终最后还能咬牙在一块儿,就是绑一块儿,完全不是性格,个性这个东西,就是音乐,就跟那帮老头一样,全世界巡演为什么六、七十岁老头还能扛下来,就是音乐。你去看他的生活,钱已经不重要了,你像某些老音乐人,他要吃药品,他每天有定量,能用钱来完善的人生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干吗那个哥儿们得癌症,动手术,还要在后面打鼓,我觉得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如果你才30岁,20岁,你到60、70岁的时候意味着你要全力付出,就是折寿的事了,多少钱能买来生命,不可能,所以到那时候就不单纯是钱的事了,对这帮哥儿们也一样,钱很重要,但是真正把那么连一块儿的还是音乐这个东西。

  宋柯:红辣椒每张我都特喜欢,我还专门跑韩国看了一场他们现场。

  主持人(尖儿):什么时候?

  宋柯:2001年还是02年吧,在汉城,太好看了。

  祁又一:早年间红辣椒还更重一些,现在有点儿像流行音乐。

  宋柯:反正你注意,红辣椒凡是唱到加州就特别棒,因为他就是特加州音乐的,他们也一直在那里生活,洛杉矶气息极为严重,我觉得现在,算美国比较城市化的,波士顿,西雅图他们那个类型挺明显的。

  李宏杰:出了吗?

  主持人(尖儿):还在表演。

  祁又一:他那个演出质量还行。

  宋柯:超女用了现场清唱我都夸了半天了,催老师喊了半天反假唱,结果我们超女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弄了一个演唱会,灯光、音响都是日本的,我下午去看彩排,到下面一看灯没亮,我都傻了,不会吧?我告诉你这舞台两圈包起来,大概那一个圈是9盏,不超过10盏,我说这行啊,花这么多钱弄这么大一事?这从一个侧面,那摄影师在彩排上拿着照片,说你看这灯光人家调的?他完全为你视觉全考虑过,而且最最主要的灯光人家听音乐,人家是你整个编曲出来以后对着歌词一句一句听,咱们灯光师一到现场来,这儿要来富哥,给这块弄热一点儿。

  祁又一:而且我在星光现场看演出,我跟灯光师说咱们这儿怎么怎么来,他说行行行,一边去,真正演的时候谁理你。

  宋柯:咱们国内真正有那个不超过三个还听音乐,大部分的还是电工出身,您怎么要求,电工是什么?我给你弄亮了,这就OK了,你别到时候说我这该亮的灯没亮,那你找我,别的不要找我。

  李宏杰:还给你带点儿色就不错了。

  宋柯:我看那央视的晚会那个灯搁的啊,我觉得都搁不下了。我觉得黑眼豆豆那个也是一个大体育馆,特简单,但是反映出来的音乐效果非常好,他就随便轻轻变这么一个颜色,基本上那个感觉一下跟音乐就契合了。这块我们的差距其实不光是唱,笑,为什么他刚才问格莱美这个标准,我觉得我们确实没到这个地步。

  祁又一:其实摇滚乐里面演出设备很重要,其实用的设备跟国外的设备并不是特别大。

  宋柯:硬件咱们国内比人家还好,彩排的时候同样设备,人家在排练场调完声音白克都上了,乐手人不看谱,用现场乐队的吉他手全摆一个鼓架,您是现场演出,你是干什么的,没什么练,日本乐手全部没有谱,人家真敬业。这种差别,我们这次用的日本乐队是一个日本老乐队,贝司手是特有名的一个摇滚的一帮人,鼓手原来玩金属的,但是这帮他不会因为你是流行然后就不认真,就不靠谱,特别特别敬业。

  祁又一:你看北京玩摇滚的人有几个是日本人,人家随随便便来几个留学生往这边一呆,就是北京非常好的鼓手,吉他手。

  宋柯:作为乐手,录音、演出,这些基本乐手一定要完成的,敬业精神太重要了,人家演出之前绝对不喝酒,演出完了怎么着都行,国内这个差别真的是特别大。

  李宏杰:这些结果决定了就不一样。

  网友:中国的超女能给唱民族的冠军吗?

  宋柯:去年超女我很喜欢张东良,他能够驾驭曲目,他在沈阳唱东北的歌我觉得特别地域性,唱得激情澎湃,非常好听,但是他就那一首歌不错,唱着唱着有时候他就选一个流行的唱,应该坚持,唱我们家在东北特别棒。

  那小孩儿也没经过什么培训,家里边也挺艰难的,小时候都是一直在帮家里干活,我觉得这种孩子你要给他找对了东西他完全能表达的特别好,很感人,他挺可惜的,最后也走到全国的总决赛,但是比较可惜。

  主持人(尖儿):刚才Christina在后台接受采访,她说她终于回到了喜欢的风格MB。

  宋柯:Christina前途无量。

  祁又一:姑娘也好看,也有真正听音乐的这根筋。

  主持人(尖儿):贾斯汀应该和他,和布兰妮也是一拨的吧?

  祁又一:对,贾斯汀也不错。

  宋柯:像欧美这种偶像级别出来的,比如罗宾.威廉姆斯,他也是看个人,个人里边他未来如果有这个可能性发展下去,他们单出来以后会有非常新的做法,这点人家挺厉害的。

  李宏杰:包括麦克尔-杰克逊。

  宋柯:现在像我们做诺拉-琼斯和黑眼豆豆,你注意我们演出不是在周末,通常都应该在周末,咱们基本上都是卡在人家那个日程,比如这个周末在东京,下一站可能在新加坡,或者香港,中间刨出一天来。

  祁又一:从票房成绩来说,比香港和日本那种成绩低多少?

  宋柯:没低多少,北京要不是因为场地的原因,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方加起来绝对是欧美大牌最愿意来的地方。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的音乐其实要起来,演出这块其实也是那个根儿,演出,巡演,就是巡演,但是咱们的机制一开始我实话讲,我觉得让港台歌手给炒坏了,进来以后,现在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娱乐产品,包括电影电视剧,现在在制作上花的钱远远要低于付给艺人的酬劳,电视剧也是如此,主角一集就八万,十万,演唱会也一样,这些日本费用没有比咱们国内高的离谱,如果我们在这帮下的功夫,听众觉得视觉和听觉上舒服了,演唱会就起来了,那会儿你再卖一百块钱,两百块钱,五百块钱大家觉得合理。

  祁又一:他就是一个你是来看明星的,还是来听歌的。

  宋柯:北京上海现在明星都看过了,所以北京上海好一点,现在你不拼制作真的不行,不拼制作就会出问题。

  祁又一:李宇春现在处多高,肯定不能透露吧?

  宋柯:我觉得应该算国内一线,她值得这个价。

  祁又一:一线是肯定了,有没有超出普通我们意义上的一线歌手?比如说像周杰伦?

  宋柯:不好说,我个人认为大概差不多,我个人认为如果不平的话就不公平了,其实从影响力来讲,当然周杰伦还是一个特例,但是对于通常我们认为的港台,就是大家都知名的这些艺人来讲,在音乐上有些纯是明星的人气上,这个应该是差不多的。现在艺人大概在这方面的酬劳,个唱的酬劳我觉得还是偏高,所以就压,这整个环境的事。

  祁又一:这价儿怎么压真是漫漫长夜,遥遥无期。

  宋柯:两个方面,演出真正有价值的,其实票价是一个,但是你要是在一个大场地还是这么个票价,那艺人的影响力真是太大了,已经不是酬劳不酬劳问题了。我们国人现在看演出的要求大部分来讲还基本上在于明星们的影响力上,所以你很难想像,其实原来这些歌手,包括刘欢,他们演唱会的市场要比偶像的要好,为什么说滚石乐队连着几年不是排第一,就是排第二,U2,老鹰乐队这些他永远在那儿,原因很简单,这些人有消费力,而且这些人他的演出都看过好几次了,但这些人真正还是喜欢他们的音乐,而且演唱会,咱们说听觉的享受确实不一样,你跟你在家看的DVD,听的唱片完全两码事。

  回过头来再说说摇滚乐,现在我们内地摇滚乐最大的问题俩,都跟艺人才华有关系。第一,你本身内在的力量到底多不多?第二,您现场技术行不行?我觉得咱们现在现场好的乐队太少了,太差了,都听不下去。

[上一页]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