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莎拉-布莱曼上海以歌击雷 国际巨星免费献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与中国内地签经纪约的第一位国际巨星7月7日莎拉分文不取地为中国观众演唱。

  她是音乐界最成功的跨界天后,无法定义她的唱法,因为她在古典与流行之间游刃有余;她是英国音乐剧第一女伶,是韦伯作品中当仁不让的女主角;她是与世界三大男高音齐名的音乐天后,她的名字叫莎拉·布莱曼。7月7日,国际巨星莎拉在上海参加一国际性的公益演出,她的名字再次被中国人提起,她鲜为人知的身世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报特约上海记者在现场为我们独家采写了本文。

  如果你喜欢音乐,如果你的车上有10张碟,有一张一定是莎拉·布莱曼的《月光女神》;如果你够小资,如果你去就餐或泡吧,细心听,让你一下陷入柔软情愫不能自拔的,一定是莎拉·布莱曼的《斯卡保罗集市》……莎拉·布莱曼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触动着我们的听觉神经,今年7月7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发起的LiveEarth演唱会在上海举行,这次莎拉作为欧美歌星惟一代表,分文不取来为环保义演,回报中国观众,演出当晚恰逢暴雨浇头,媒体和观众都善意地美言莎拉把老天都“唱哭”了。

  上海:欢呼声压倒了滚滚雷声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发起的“LiveEarth全球演唱会”,旨在倡导人类的环保意识,7月7日,演唱会唱到了上海,在东方明珠的演出现场,能容3000人的场地座无虚席,当晚,大雨无情,但没能阻挡人们对这位国际巨星的热情。

  陈奕迅(听歌)容祖儿(听歌)许慧欣(听歌,blog)辛晓琪(听歌)黄晓明(听歌)等徐徐出场,但已年届47岁的莎拉·布莱曼的出场,将晚会带入了最高潮。当她“月光女神”般出现在观众视线中时,台下掌声不绝。不绝的掌声中,她分别演唱了最经典的《今夜无人入睡》、《告别时光》等4首歌,当时,越来越大的雨点“浇”坏了现场的音响,让莎拉的演出一度中断。随后经过几分钟的调试,莎拉重新回到了舞台演唱。当莎拉·布莱曼天籁般的华丽高音划破雨夜,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呼,竟压倒了哗哗大雨、滚滚雷声。

  成功:次序完全颠倒

  想了解莎拉,还是把她还原成女人来解读,你将学到舞台王者的成功之道。

  3岁上幼儿园,7岁上小学,23岁大学毕业,功成名就嫁人生子……这是一个普通女人的轨迹。莎拉·布莱曼正好颠倒过来。3岁上舞台,13岁出门闯天下,18岁嫁人,24岁功成名就……直到43岁,这个全球一流女星才嚷嚷着要回大学上课。

  清贫人家的孩子,大半有出人头地的情结,莎拉就是这种女孩。1960年8月14日出生的她,有5个弟妹。父亲左手赚来的钱,右手立刻花个精光。小莎拉3岁时,终于从父亲口袋角里,挖出一点点钱,参加了一个芭蕾舞培训班。当时,小姑娘咬紧牙关发誓:“总有一天,我要把父母投资在我身上的钱,千倍万倍地赚回来!”

  婚姻:两个男人两出剧

  少年的流浪生活和看到母亲在舞台上郁郁不得志的经历,让她从小就明白,奇迹不能仅靠自己空手创造。18岁时有了第一首全英畅销单曲之后,莎拉与乐团经理人初尝了一段五年的婚姻,这就是她的首任老公施特维特。21岁时她去伦敦应征音乐剧《猫》的角色,被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看中。夺得女主角的位置之后,她同前任老公分手。1984年,莎拉与韦伯结婚,韦伯为她量身定做的与多明戈合作的《安魂曲》,让莎拉攀上演艺第一高峰;《歌剧魅影》中她以流行唱法唱中低音、用美声演绎高音的跨界风格又再次征服观众。由此,韦伯和莎拉共创了百老汇登峰造极的音乐盛世。

  挫折:一度消沉生活奢糜

  好事不成双。戏剧界拒绝给莎拉应得的荣誉,说她的成功只因为她是韦伯的妻子,靠韦伯吃饭。莎拉不满人们说她“妻凭夫贵”,也不满意丈夫总对她管头管脚。在1990年,这对当时人人称羡的夫妻终于离异。莎拉对媒体解释说:“我必须花很多时间在事业上,必须要有足够的自我集中才能成功!也许这样,我就无法成为好妻子……”失去后盾之后,莎拉迅速消沉下去。据传她一度生活奢糜,曾因嗜好垃圾食品而身材肥胖,并两次秘密怀孕,均以流产告终。随后,她只身前往美国、意大利寻觅新的突破口,直到遇到德国制作人法兰克·彼得森。

  彼得森曾是中国听众极为熟悉喜爱的E n i g m a 的一员。1991年,莎拉被彼得森深深吸引,并成为了他的女朋友。彼得森以其擅长的电子音乐为莎拉的作品注入前所未有的空灵迷幻元素。1997年的布莱曼推出专辑《永志不渝》,在全世界21个国家成为金唱片。其后《月光女神》打入了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的前20名。事业的成功,也让莎拉和彼得森幸福地走进教堂。

  中国:暴雨中“失声”唱完最后一曲

  对事业的执著,也让莎拉成为了第一个放下派头,真正签约中国内地公司来华发展的欧美歌后。

  早在2000年,莎拉·布莱曼的专辑就被引进中国,并定名为《月光女神》,到2003年,她的正版唱片的销售量在中国达到了一年266万张。

  2003年底,莎拉·布莱曼正式与北京歌华经纪公司签约,这是国际巨星与中国内地经纪公司首度签署经纪代理合约。据悉,莎拉谈合同时,完全没有大牌的架势,相反非常的亲和友善。经过一年的谈判,最终由于莎拉希望来中国发展的个人意向非常执着而顺利签约。2004年,莎拉的新专辑《一千零一夜》引进中国。

  2004年5月30日,莎拉·布莱曼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唱响了她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场个唱。6月4日在上海举行演唱会,仅一周,票房就已经超越200万元。6月6日在广州个唱,上座率在9成以上,打破了外国歌手在广州屡次遭遇票房滑铁卢的宿命。之后,她连续在中国举办了三场个唱。今年7月7日,她又再次在上海为环保而歌,当暴雨把音响浇坏时,她依然在“失声”状态下坚持唱完了歌曲,并告诉观众“我喜欢上海,我会尽快回来再演唱”。

  本报上海特约撰稿肖铁

  怎样聆听莎拉·布莱曼

  形容莎拉·布莱曼的声音用得最多的词汇就是“天籁”,要聆听这样的“天籁”,你不必沐浴更衣,或等到夜深人静。越来越多的著名音乐家都持这样的态度:音乐只有好听、不好听之分,而不应该有其他分类。莎拉·布莱曼就是一个勇于打破音乐分类的先驱之声。

  如果不喜欢她,你尽可以去听麦当娜的舞曲或艾薇儿的朋克。如果喜欢她,那你就可以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在房间、在车上,醒来后、睡觉前,用超级音响或用MP3、MP4,陶醉在她的空灵唯美、婉转曼妙之中。你可以去尽情地欣赏她纯净剔透的嗓音,去听她连绵不绝、轻柔如泉水的假声魅音,去听她把老歌《斯卡保罗集市》、《泰坦尼克号》、《月亮河》出神入化地重新演绎,也可以去听她个人风格浓郁的《QuestionofHonour》、《HeavenIsHere》、《TimetoSayGoodbye》、《Eden》等,去随着她缥缈另类、缤纷多变的歌声去世界的终点尽情幻想或是一个人静静地洗涤灵魂。

  其实对莎拉的唱腔、风格不满的也大有人在,有人说她唱歌剧还缺乏功力,有人说她嗓音太薄,有人说她假声太多……不过,莎拉的成功至少已经证明一点:争议塑造风格。 肖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