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联手中国爱乐乐团 奏响肖邦钢琴协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4:24  北京晚报

  昨晚,钢琴家郎朗(blog)联手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和中国爱乐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奏响肖邦的《E小调钢琴协奏曲》,这是郎朗在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为观众献上的第五部协奏曲,郎朗保持了一贯的激情和稳定,依然技巧纯熟,出神入化。

  十首协奏曲的“任务”郎朗已经完成过半,昨晚肖邦的《E小调钢琴协奏曲》更是把他这一阶段的表演推向高潮。昨天,郎朗是在上海特奥会演出后赶到北京的,奔波并没有打乱他的阵脚,只要在钢琴前一坐定,音符就像流水一样从他指尖滑落出来。肖邦的《E小调钢琴协奏曲》具有异常丰富的色彩,而在表现每一种情绪时郎朗都能应对自如,有时优雅,有时敏感,有时充满着勃勃生机。

  肖邦的这首作品有着华丽的技巧,是钢琴家炫技的好机会,不过郎朗已经超越了“炫”的层面,技巧在他的手中成为了表达情感的工具,乐评人王纪宴称郎朗是“大才之人”,因为在很多地方,郎朗并没有对着乐谱照猫画虎,而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时快时慢,“郎朗的演奏中已经有很多即兴的东西了,但是并不做作,迪图瓦也不愧是指挥大师,他很快找到了郎朗的节奏,跟着他一起变化”。在返场部分,郎朗弹奏了一曲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恬静优美的旋律和精雕细琢的技巧让全场观众的情绪从刚才的激动亢奋中走出来,充分享受平静与安详。这也是郎朗的独到之处,按惯例返场曲目总是一些节奏较快、炫技成分很高的作品,而近两次演出,郎朗都选择比较舒缓、更能表达演奏者情感体验的曲目,但也绝不缺乏技巧,昨晚的《降E大调夜曲》有一段旋律他比别人演奏快了一倍,不动声色中显示了高超的水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指挥家迪图瓦在演出前说,“我在24岁时指挥这部作品时被看作是一个惊人的举动,而在今天似乎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了”,不过这部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现代音乐作品演奏起来依旧不容易,在众多不谐和音及变化多端的节奏中,爱乐乐团能够做到定位准确,声部关系清晰而平衡,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赞赏,就连迪图瓦也表示,“爱乐乐团能给出这样的结果,不同凡响”。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