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 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0:1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冬子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周云蓬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小河

  民谣不是流行,是流传。2002年前后的北京民谣爱好者们,一定非常赞同这句话,那时的“河酒吧”演出,虽然火,但更是私家地不是花家地,主要靠口口相传;不似现今,民谣歌手成为大小演出的台柱,“听过万晓利(听歌)么”成了时下的流行语。

  历史

  很难具体清楚北京的民谣什么时候开始发迹,是1990年代初的《校园民谣》么?由一个叫“大地”的小公司发行,其最主要成绩是创造了此后20年中国大学生活中经久不衰的背景音乐,此外让吉他取代了诗集成为大学里文艺青年的首选道具,多少人是弹着《同桌的你》的简单和弦开始其弹唱生涯的。

  标签为“青春”的脉脉温情,还是挡不住那一片腥风血雨的摇滚狂潮,整个90年代,北京的酒吧里最主要的音乐是金属、朋克,最缺的是插线板。这之中也有张楚(听歌)这样显然更具备民谣吟唱风格的歌手;到90年代末,有一些人拔了电源换上箱琴,唱起轻柔温暖的歌,还有外来的北漂激情澎湃,比如1995年的周云蓬,1996年的野孩子(听歌),1997年的万晓利……

  现状

  进入21世纪,新民谣开始有了自己的编年体,其元年是2001年“河酒吧”的建立:2002年河酒吧的当家头牌小河、万晓利的演出现场录音,被摩登天空相中各自推出专辑,分别是《飞的高的鸟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和《走过来,走过去》;2004年,野孩子成员小索因胃癌去世,周云蓬的《沉默如迷的呼吸》专辑发行,万晓利站在了崔健(听歌)演出的嘉宾位置上;2005年,万晓利担任张楚复出演出会嘉宾,同年底签约网络秀“十三月”厂牌;2007年,民谣继续发烫中,大大小小的音乐节上都看得到万晓利、苏阳、周云蓬等的身影,他们的名字甚至出现在主打歌星的名单上,那意味着他们可以拿来做广告卖钱了!前不久落幕的第二届雪山音乐节(blog),民谣歌手更是单独拥有一个舞蹈,和崔健、谢天笑(听歌)等唱对台。民谣在开,往哪里开啊往商业里开?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谣由地下走到地上,有一些人开始担心民谣是否会过度商业化的问题。

  北京民谣歌手谱

  张楚、黄金刚、南和文斗、郁冬(听歌)、沈庆、叶蓓(听歌,blog)、万晓利、赵节、许秋汉、冬子、洪启(blog)、赵牧阳、野孩子、周云蓬、小河、杨一、王娟、杭盖、尹吾、钟立峰、宝罗(听歌)、马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