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 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0:1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赵牧羊

南都周刊:北京民谣举起大旗无限可能刚刚开始

在今年丽江音乐节上,民谣歌手们已经自成一系,用吉它延续了三天的吟唱梦想

  重要人物

  万晓利1971年出生于河北磁县,2002年7月签约摩登天空Badhead厂牌。2002年12月首张个人现场录音专辑《走过来,走过去》。2005年12月签约网络秀”十三月“厂牌。是一位富有浓郁人文色彩的民谣歌手,中国现代民谣的代表人物之一。

  南都周刊:在你看来,民谣为何会如此具有辐射性?

  万晓利:民谣比流行歌好,这就是它的魅力。它不同于摇滚,但它又是最宽泛的。它的包容性特别大,是最基础性的一种音乐形式,它能发展成任何东西。

  南都周刊:对中国民谣发展现状及前景的态度?

  万晓利:中国现在的民谣音乐很多元,多元化很好,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如果听到两个相同的万晓利,我肯定不干。现在民谣有一部分人来关注是好事,就像雪山音乐节上民谣那么受欢迎,关注的意义在于大浪淘沙,最后淘出几颗珍珠吧。

  小河本名何国峰,生于1975年,河北邯郸人。民谣歌手、

行为艺术家,美好药店乐队灵魂人物。他独树一帜的先锋另类民谣极具现场感染力和创造力,每次演出都能带给观众不同的惊喜。传奇且深具个人魅力的他被众多乐迷和圈内人称为”音乐怪才“。

  南都周刊:怎么看待当下的民谣?

  小河:虽然这两年民谣比较被关注,但是在唱片业萎靡的今天,还有很多声音大家没机会听到,而且我也期待能听到更多有创造力和个性鲜明的民谣之声。

  南都周刊:近几年,民谣在中国似乎逐步回潮,你觉得它的前景会怎样?

  小河:再精彩的演出,再有热情的演员,都会有谢幕的那一刻,但今天的民谣肯定会流传,同时它将播下属于我们本土的民谣种子。

  洪启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992年开始音乐创作,是当代中国新民歌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同时也是最积极的实践者之一。

  南都周刊:在你的观念里,民谣是一种怎样的东西?它的魅力在哪里?

  洪启:我对民谣音乐的理解,就是来自民间的歌谣。它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是拒绝颓废的;但它又具有强烈的反抗性和反叛性,在生活受到压制,生命受到摧残的情形下,那愤怒和忧伤又都是无比强烈、撕心裂肺的。可以说,它的魅力无处不在,绝不是当下流行音乐的小伤感小情绪能比拟的。

  南都周刊:近几年,民谣在中国似乎逐步回潮,你觉得它的前景会怎样?

  洪启:无论是时下遭热捧的台湾地区民谣,还是最近成为”现象“的北京”新民谣“音乐圈,近来都非常活跃。而以王洛宾为传承代表的西部民谣群体,将以更广阔的视角及丰富而厚重的音乐语言为载体进入历史。我相信,美丽的歌谣,永远健康如初升在东方的太阳,照耀大地,温暖人心。

  周云蓬最具人文气质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9岁时因并发性白内障失明,15岁弹吉他,21岁写诗,24岁开始随处漂泊,以弹唱为生。

  南都周刊:民谣这两年在两岸三地似乎在升温,你这么看?

  周云蓬:耳朵疲于强音,人们都渴望真实和放松。

  南都周刊:你追求什么样的民谣?

  周云蓬:民谣是全民的,它是自行车,自由又环保。我想要的是真诚的、在路上的民谣。

  王娟2002年与寒冷小鹏组建了一个乐队,两把吉他和一个手鼓,并录制了那首《永远的问题》,而后乐队解散,开始个人的独唱生涯。

  南都周刊:怎样看当下的民谣?

  王娟:现在的民谣应该还是起步阶段,这个名词的出现和被关注应该说明人们对民谣的需要,它正慢慢靠近它本来的功效,植根于大众,被大众需要和传唱。

  南都周刊:近几年,民谣在中国似乎逐步回潮,你觉得它的前景会怎样?

  王娟:我认为民谣应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因为这种音乐形式的强大生命力,它就是服务于大众,是被大众所需要的,民谣的意义无可厚非。

  重要事件

  1,《校园民谣》

  1994年的时候,大地唱片公司发行了一张叫《校园民谣1》的合辑,从此大家知道了“校园民谣”这个词,这种被大地命名为“校园民谣”的歌曲迅速在各地的校园内外广泛流传,众多“校园民谣”竞相推出以至泛滥。

  2,“河酒吧”

  2001由野孩子乐队创立的河酒吧位于北京最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三里屯,他们不考虑商业经营,以聚集一批民谣歌手并提供演出平台为己任,使这里成为日后的城市民谣摇篮,小河、万晓利、周云蓬、王娟、杨一等都曾在这里固定演出,那时每个周末在“河酒吧”的演出非常精彩,“木马”乐队的一次不插电演出就曾经造成了酒吧街的人群堵塞,其盛况时连门外卖羊肉串的小贩都感动进门……

  3,“十三月”

  2006年,音乐人卢中强、龙隆正式成立“十三月”音乐独立厂牌,并笼络了万晓利、苏阳等在民谣界中的明星人物作为旗下歌手。致力民谣演出活动,成为当下民谣演出最火的音乐场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