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 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4:16  新浪娱乐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看片感动落泪 喜欢王宝强的角色 写歌一气呵成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和冯小刚第三次合作 四年军旅生涯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做命题作业也开心 邓超张涵予有天赋 内心保持正义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坤做客聊《集结号》主题曲《兄弟》视频集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看《集结号》感动落泪 喜欢王宝强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为《集结号》做命题作文也开心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错过《集结号》的演出很遗憾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大赞邓超张涵予唱歌有天赋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当兵的人看《集结号》定受震撼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生活中爱摇滚 喜欢有劲的音乐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自信随缘 身边朋友都已结婚生子  杨坤聊《集结号》主题曲四年军旅生涯有感而发 谈选秀 人越来越帅但是歌被糟蹋了

  新浪娱乐讯 11月19日13时,内地歌手杨坤(听歌,blog)将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集结号》主题曲《兄弟》的幕后创作花絮。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做客畅聊《集结号》主题曲《兄弟》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冯小刚新作《集结号》即将在12月下旬正式和全国观众朋友见面,而最近这部影片的主题曲《兄弟》的MV也正式在新浪的官网当中和各位网友朋友见面,我们赶紧邀请主唱杨坤来到新浪跟大家在线交流,欢迎你。

  杨坤:大家好,下午好。

  主持人赵宁:很长时间没看到你了,四月的时候为自己的专辑《牧马人》做过宣传。

  杨坤:五月份。

    看《集结号》感动落泪 喜欢片里王宝强的角色

  主持人赵宁:五月份,这次是为了电影的主题曲而来,我一直听到一个传闻,说这个《集结号》最初你还有被邀请说去出演,是这样吗?

  杨坤:如果我很早签华谊的话那几个兄弟里面很可能有我一个(笑)

  主持人赵宁:如果你演的话你会演哪个人物?

  杨坤:我觉得这里面死的最早的那个人吧。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呢?

  杨坤:最英勇那个,我觉得王宝强(blog)那个角色我也挺喜欢的,都不错,每个人在他们那个应有的戏分里面表现得都特别好,都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在看《集结号》的过程当中,无数次落泪。

  杨坤:人活到这个岁数感动得越来越少了,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看电影的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电影,但是越来越少的这样的片子能让自己感动,我第一次导演让我们看片会的时候有二十几个人,包括韩国的导演叫江弟归,请他去看,把我们叫上一起,当时这个歌还没出来,我只是看了一下大纲。我去看的时候也是抱着一种不会让我感动到哪儿去的心情,结果其实在第一次哭的时候在中间,因为这个电影挺长的,两个多小时,第一次哭的时候是在王宝强英勇就义的那一刻,到最后半个小时我就隔五分钟就要哭一次,隔五分钟就要哭一次,觉得自己也是控制不住自己吧,真的是从内心能够感觉到真是一个,这部片子能够把有情有义的兄弟之间的情意表达的很清楚,很明白地能让你感受的到。我觉得挺震撼的到最后。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想到一个词,叫做可歌可泣。

  杨坤:对,其实我们平常看的那些战争题材的片子好像会有一些口号,或者官方,大家都不觉得,好像是胜利就胜利了,失败了就失败了,这部片子好像歌颂的更多的是个人的牺牲,个人的牺牲在这部电影里面觉得特别伟大,这好像在以前的战争片里面没有这么表现过,而且我看这个电影主要其实这个战争只是一个载体,更多的是通过战争能够体现出兄弟之间的情意,这才是这部电影要表达的目的。

    好几年没流过眼泪 看完片子感动异常写歌一气呵成

  主持人赵宁:平时的生活当中的杨坤也经常会因为感动而落泪吗?

  杨坤:就是因为不经常感动,不经常落泪,已经好几年没流泪了,所以这次我也是挺感动的,完了以后我就回去,因为看完这个片子很震撼,回去以后马上就会去,因为导演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觉得也是一个挺好的事,就很容易写出来了,没有太大的难度。

  主持人赵宁:对,就像你刚才在描述你整个落泪的过程当中,你也不断提及兄弟情是打动你的一个关键,所以才有了《兄弟》这首歌。

  杨坤:对,以前我做完了以后,我想叫一个比较好听的名字,不叫《兄弟》,因为《兄弟》对之前出过那些《兄弟》,那个歌的名字都感觉特别土,而且那歌也土,我觉得我不想给大家造成这样的印象。后来还是觉得叫《兄弟》,为什么呢?只有《兄弟》这两个字能够表达这个电影里的一切,还有这个旋律的一切,所以就这样。

  主持人赵宁:我通常觉得兄弟这个词一出来,你就会觉得这个男人很爷们儿,而且男人的情意有时候就在兄弟两个字当中。

  杨坤:对,是这样的。

    和冯小刚第三次合作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说这次应该说是杨坤和冯小刚导演第三次电影音乐方面的合作了,听说以前在《手机》《天下无贼》里面也有过合作。

  杨坤:对,《手机》里面冯小刚自己写的旋律,写的四句,我给他试唱一下他觉得挺合适的。包括《天下无贼》,因为这个唱片先出来了,后来他觉得《那一天》非常适合放在《天下无贼》那个片子,我觉得前两次基本上都是巧合吧,都是写完了以后我正好在场让我唱一下,可能最后用了我那一版,这首歌是跟前两次没有关系,我看完了以后写出来的,跟前两次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但我相信你们之间会有一种兄弟般的默契存在。

  杨坤:我们平时不老见面,我觉得冯导他是一个比较耿直的人,就是有什么说什么,这一点我觉得可能比如说如果要在一起我们可以聊天,可以这样很痛快地去交流一些话题,平常的话我觉得其实不见面也……

  主持人赵宁:在你把《兄弟》这首歌交给冯导之后,他有给你提出什么意见,或者再进行沟通吗?

  杨坤:他当时在三亚还是在海南,完了以后我做完了一个给他从电脑上发过去,他在邮箱里面听到,他当时也觉得很震撼,因为这个歌跟现在我们出来的《兄弟》的MV的版本非常的相似,画面很吻合,后来他就想把这个歌放在片尾,就是电影马上结束的时候,像《天下无贼》一样出来。之所以后来放在片尾觉得不合适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电影之前已经轰轰烈烈了两个多小时了,你最后再用一首歌来渲染的话可能会有点夸张,后来就决定用比较平静的怀旧的思念的音乐去结束,我觉得这样也是很合适的。完了这首歌也就理所应当地作为宣传《集结号》的主题,换句话说也是主题歌,只是它没有放在电影的片尾里面,不是说因为这个歌写的怎么样,只是最后需要用平静的音乐结束。你想字幕如果打出来的话,你在那儿还是撕心裂肺地唱,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疲惫感。

    杨坤当过四年武警 为《集结号》做命题作业也开心

  主持人赵宁:对于杨坤一个创作型的歌手来说,平时给自己创作专辑里的音乐,属于个人情感的表达,和为电影而创作主题曲肯定是两种不同的创作心境。

  杨坤:唱片其实是那种可以天马行空地去想,我想表达什么,我看见一些我需要的稀罕的或者稀奇的事情,我就有能力把它表达出来。但是电影是给你规定好了,你就是在这么一个题材里面,我要不是看了那个电影,光凭大纲可能不会有那样的感觉去写这个东西,它给你框在里面了,你必须在这个里面。

  主持人赵宁:就是命题作文。

  杨坤: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对杨坤来说正是因为这个电影打动了你,才让你在这个命题作文里也做的非常开心。

  杨坤:因为我有当兵的情节。

  主持人赵宁:你当过兵?

  杨坤:我当过四年武警,写词的这个人也是武警,但是我们当兵的时候可能没有见过那个战争的场面,但是我们其实骨子里面都有过,因为当兵的人确实跟普通人老百姓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在哪里?

  杨坤:有一股劲,尤其是我们经常同时,在这四年里面每天都要跟八个弟兄们在一起睡,睡觉、吃饭、打扫卫生、干活,做功课表演都在一起,四年,他也有一种情意在里面,其实我跟梁茫,这个词是梁茫写的,就想了一下,把我们在部队里的感觉写出来,其实也是一种,我们可能没参加过战争,对,他去过老山前线,他可能亲眼目睹一些,我觉得这个词写得很好。

  主持人赵宁:当兵了四年的时间,所以这个情节我觉得真的会伴随人的一生,因为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我见过很多军人。

  杨坤:对,当过兵的人身上有一股劲,那股劲是一般人没有的。

  主持人赵宁:而且好像特别重视情意。

  杨坤:当然,肯定是这样的,你看基本上这个社会上有两种人经常在一起的,就是学友,放完学以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了,几年聚一次,还有就是战友。

  主持人赵宁:你和你当时八个兄弟还再联系吗?

  杨坤:我们六十多个兄弟呢(笑)在一个楼里边住的有六十几个,因为每一个房间里面可以住八个人,那真是头挨头,脚挨脚,每天都在一起。

  主持人赵宁:所以杨坤是不是在生活当中也比较爱看军旅题材的片子?

  杨坤:看的很多,其实我觉得看这样的片子能给你自己树立一种什么呢?能给你带来一种自信,或者是那种时常提醒你要有一个,因为看大的战争片会有助于自己的心怀开阔,别那么狭隘,我是这么想的,并且我觉得做男人来说都是喜欢,不能说喜欢打仗,就是我喜欢看到那样的场面,在电影里能出现那样的场面,我觉得如果是一个男人,如果需要那样的时刻,那才是你真正应该干的事。

    错过《集结号》很遗憾 内心保持正义感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有这样的梦想,如果自己这一生可能没有办法亲临战争的现场,但是也许能够参演一部类似于《集结号》这样的战争片?

  杨坤:很遗憾,错过了(笑)

  主持人赵宁:有跟冯导私下里说如果再有机会的话……

  杨坤:没有,我说我不想唱,有一次去吃饭的时候我说我不想唱,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不可以演个电影?我说以后唱歌就是副业了,因为唱片不景气,我也没什么兴趣唱了,他说好吧,战争片就错过了,但如果以后有这种黑帮情意的片子,你要演一个有情有义的,我首选你,我说好,我等着你(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比较偏爱有情有义的人物?

  杨坤:对,你无论从事一个什么工作,从事一个特别邪恶的工作,或者从事一个最不好的工作,你内心其实一定要善良的,有情有义的。

  主持人赵宁:在刚才杨坤自己说的,描述了一个现状,很多歌手其实都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唱片的销量并不如自己预期那么好,或者不如前几年,也有很多歌手转行做演员,这是一个趋势?

  杨坤:不是趋势,这个是做演员要唱歌的趋势,确实是,但是有一点,你先干好了你自己的本行,完了以后有业余的时间你可以这样玩。但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其实又演的不好,又唱的不好,什么地方都要插一脚,我觉得那样太没必要了。为什么现在我想演电影呢?我觉得唱歌对我来说其实我再也不能用之前那种心态来对唱歌了,因为老把唱歌当成一个工作,你就会很累,在你累的时候你的心态也不好,你就不会写出那么自然的东西,让大家听着也很勉强。所以我觉得不如换一个环境,如果有机会让你去做一个跟音乐没关系的,但是还是在这个圈子里边的一个工作,你换一下脑子以后再做音乐可能是用玩的心态,那个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是比较自然了。

  主持人赵宁:没错,有时候我们好像一个既定的规律,就是某些歌手必须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要推出一张专辑,变成了一个框架。

  杨坤:是这样的,所以说我觉得如果写不出来还是去演一演吧(笑)

  主持人赵宁:其实杨坤之前也已经有了很多演戏的经验。

  杨坤:我拍了一部电影,但其实我的机会也挺背的,演完了以后这个电影公司倒闭了,我现在那个电影的拷贝还在库房里扔着(笑)

  主持人赵宁:但不管怎么样,对于自己来说起码有了一片试验田先让自己练练。

  杨坤:当然如果没有那个电影的话现在还是不了解,如果再有一个机会给我的话我就不怵了,我觉得演电影如果你找我演,那肯定是你看中我的本色,我是一个什么样的我就演什么样的,就两个字,如果我要能做到的话我也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就是放松。

  主持人赵宁:就不会想着自己在演戏,可能就像拍一个长时间的MV。

  杨坤:对,是这样。

    大赞邓超张涵予唱歌有天赋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们也期待杨坤未来在大荧幕上有一些更多的表演作品给我们呈现。说到这次《兄弟》MV在《集结号》里面参演的很多演员都唱歌不错,像邓超(blog),像张涵予(blog),听说杨坤也给他们监过棚。

  杨坤:因为这个歌是我的制作,所以他们来可能相对他们会唱的慢一些,我们从中午一直唱到晚上九点多才把这个歌唱完,这歌也挺难的,因为前面是交响乐,后面又是摇滚,整个是五分半,所有很小的细节,有很多切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他们之前都是唱别人的,一到棚里面声音出来自己都不敢相信,怎么会这样?

  主持人赵宁:那打击挺大的。

  杨坤:但他们挺有天赋的,也挺聪明的,如果他们不懂的话你告诉他们怎么样两、三分钟就可以了,邓超更好一些。

  主持人赵宁:所以如果从中午到晚上九个小时的时间,就去完成这首歌的录制工作?

  杨坤:对,因为他们都有别的工作,只有那一天是大家都可以聚到一起。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他们也偷偷向你讨教,比如怎么能够唱得更自如。

  杨坤:他们不像我讨教,我唱了一遍,唱完了以后希望他们能跟我,要不说好演员都有个性,就是他不想模仿你,但是他想唱出他自己,但是这时候又唱不出来怎么办呢?他就在苦思冥想,这就很好,因为你反驳我是因为你想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但是能不能做出来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说我觉得很好。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觉得唱歌有的时候是要肩负天赋以及好的学习的途径,比如说你必须要有领悟力,你必须要有嗓音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