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 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8:57  新浪娱乐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内地原创音乐十年 郑洋担任主持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庆幸生在这个年代 十年艰辛贵在坚持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回忆90年代 大赞羽泉实力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从古典转型摇滚 《最美》红极一时 害怕媒体按头衔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网络推动传播速度 十年发展道路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网络有利有弊 网络是新颖的平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羽泉汪峰做客聊天视频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汪峰:从古典转型摇滚是因为热爱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最美》红极一时 功于传播推广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大众审美取向确定一首歌走红与否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十年发展道路 面临的最大难题--生存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内地原创很受欢迎 网络推动传播速度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羽凡:博客自己看 海泉:博客是表演方式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炒作变学问 但作品缺乏生命力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谈做音乐和为人 坚持真实不妥协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谈“黄金十年”:很庆幸生这个年代  羽泉汪峰做客畅聊原创音乐十年回顾为了再出发 未来十年发现新生自我 创作是歌者的本能

  海岩做客网络盛典主题周 畅聊《五星大饭店》

  新浪娱乐讯 11月29日17时,羽泉(听歌,blog)组合和汪峰(听歌,blog)再次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总结回顾内地原创乐坛过去10年的变化及近5年来互联网对歌坛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讲述乐坛目前的现状,展望内地乐坛将来的发展。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主持人:北京音乐台 中国歌曲排行榜制作人、资深音乐DJ——郑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2007年度新浪网络音乐盛典(blog)的特别节目现场,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的制作人郑洋,坐在我身边的其实他们应该是代表了我们内地歌坛非常中流砥柱位置的著名的音乐人,羽泉组合和汪峰,跟网友打个招呼。

  羽泉:大家好。

  汪峰:大家好。

    “黄金十年”只是开始 羽泉:很庆幸生在这个年代

  主持人:今天其实在进入这个主题之前,我在想为什么会有内地“黄金十年”这样一个提法?因为我们其实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起点,因为中国人就喜欢对待一个事物,我们在总结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想到它的源头在哪里,所谓的根在哪里。如果从划分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是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其实那是我们所有的和流行音乐或者通俗音乐有关的音乐的一种萌芽和发展,到86年有让世界充满爱的百人大合唱,再到后来西北风,包括94新生代有摇滚和民谣等等,不同的划分,内地“黄金十年”我想是特别针对我们今天这两组嘉宾,你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歌坛的起步和发展,所代表的其实是我们内地歌坛目前来说,可能我们如果划分更早的话,有些音乐人或者是歌手他们已经慢慢淡出了,但是你们现在还应该说,我想用一个溢美之词吧,如日中天,正是太阳最灿烂的时候这样一个位置。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就把这个时间浓缩在近十年来的内地黄金歌坛的这十年。所以首先我们就请羽泉吧,因为最近这几个月你们其实都没闲着,就是为了“黄金十年”做了很多很多活动,包括10月27号做的“黄金十年”演唱会,怎样?感慨也是很多,对不对?

  陈羽凡:其实谈到感慨吧,我觉得没那么浓,可能没有大家想像那么浓,因为在我心里我觉得十年真的是一个刚刚开始,还不到真正去享受真正去感慨的时候。但是十年过去总会留下很多记忆,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新的态度和想法,和一些价值观。说到十年,其实我个人觉得这十年这个阶段,这个周期,我个人觉得是喜也在这十年,悲也在这十年。为什么谈到喜?我很庆幸我们生在这个时代,然后刚刚您提到其实我们真正去开始融入这个圈子的时候应该算90年代初,93、94新生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对我们这个所谓时代的流行歌有了新的认识,然后开始去揣摩,去理解,跟大家去探讨。

  主持人:在这个十年的演唱会当中,你们特别创作了一首歌曲,叫《我们俩》。现场唱的时候,因为我很遗憾那天没有到现场去看,我听说很多人是流着泪,包括你们自己一边流泪一边唱,很多人是流着眼泪在看。

  胡海泉:对,今天我早晨很早起来的,要完成两件工作,一个是我们“黄金十年”要发行的纪念品里面有一本书,我们书里面会各自写一篇文章,叫做《我们俩》,然后纪念可能回顾一下自己的历程,然后可能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搜集自己在这十年来对自己很重要的十张唱片,我上午做了这两件工作,第一件工作就是写了一篇文章,起点就是唱那首歌开始的。

  浓缩成我们两个人的关系,我们在那场演唱会之前的排练有一天晚上我们排练,凌晨两点从排练场出来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开着车在雾里面寻找路,半路上停下来我们想要不要回去,或者在这里等着等雾散掉,我们做什么样的选择?后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想,其实它真的很像我们走过来的时间。因为你从刚开始第一步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样,就知道要回家,其实对于音乐来讲我们也是要回家,就是找到自己音乐给我们的很莫名其妙的或者很神奇的吸引力,总要找到一个归宿。创作也是,表演也是,与人的沟通也是,我们在雾里面,那十年里面其实也碰到一些让自己想我是不是停下来,或者看一看,或者是往回走,我怎么样,可能也是各种各样音乐上的选择吧。

  主持人:刚才提到这首歌曲,可能对广大网友来说,因为那天10月27号那个“黄金十年”演唱会到现场也就一千人,所以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到这首歌曲,现场虽然没有吉他,清唱几句。

  (羽泉清唱《我们俩》)

  (鼓掌)

  主持人:这歌谁写的?

  陈羽凡:海泉写的。

    汪峰大赞羽泉实力真功夫 害怕媒体按头衔

  主持人:来,汪峰觉得怎样?

  汪峰:你是让我评价是吗?

  主持人:对对对,一定要评价(笑)只评价清唱的,因为没有听过完整的感觉。

  汪峰:我首先觉得,最起码他们在我们这个大陆里面是最好的组合是这儿,这个是真功夫,就是我听到他们的和声,演绎的音色,这是他们很随意的,就是坐在这儿,多的就不用说了。其实所谓评价不评价谈不上,就是你再有几个组合坐这儿唱的时候,你就自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了,所以说还是我刚才说过的,有的时候我比较害怕给自己通过媒体或者说朋友,给我们彼此安上的这些头衔,比较害怕想这些,因为想这些实在是会让自己无法往前走。我相信羽泉他们也一样,在他们大多数时间,他们往前走的计划、目标和实际行动一定多过于怎么样来巩固现在的名声、地位,一定是这样的,所以他们才能一直在出东西。

  我刚刚说了来的时候我考虑过,就是觉得特别合适今天来到这儿聊这个话题,97年我出的第一张专辑,到现在是七张,羽泉他们在我脑海里,无论我是看报纸还是我们在一起聊天,他们都不断在出唱片,演唱会,这是最可贵的,做艺人其实什么都不要说,对于不了解音乐、不了解演艺圈的人来讲他只是知道你在干什么,如果你每天的新闻跟音乐没什么关系,都是别的,反正最起码我觉得尊重音乐,懂得生活的人,不会认为这个人是,就是有点奇怪,他们觉得娱乐圈就是这样,但是我不是这么认为,我相信羽泉他们也不这么认为,这点是做音乐人最最重要的,你不断的出作品。因为我认为我们终极的意义其实就是像以前真的像那些老一辈艺术家说的,我们的作用就是服务于大众,这个服务于大众绝对不是商业和媚俗,音乐就是服务于每一个需要音乐的人,我们就出作品,不断的去努力,就是这样。

    十年艰辛贵在坚持

  主持人:到现在你们二位,就是羽泉组合和汪峰,十年来其实一直都没有停下来,羽泉出了有六张唱片,汪峰出了有七张唱片,所以整个这一个过程其实对于你们而言一直,虽然你刚才说要停下来找路,是走还是停,但是实际上你们都没有停下来,一直在不停的往前走。回想97年的时候刚刚出道的时候,其实我个人那个时候对你们的印象也非常非常的深,最早是袁涛打电话说有一个特棒的组合,说歌儿太牛了(笑)没有那样儿的,我们内地歌坛没有这样的。然后就一定要听,我听到你们的第一首单曲就是《最美》,然后第二首歌是《感觉不到你》,完全不一样的。我看到你们第一款海报造型的时候挺有意思的,包括我自己,很多人看到了陈羽凡的时候就想到特别像林志炫(听歌,blog),后来你们出的这个组合当中有一些音乐大家会拿起来,会和动力火车(听歌)比较,所以当你们第一次以组合的身份冲到内地歌坛的时候,包括给你做造型的,那个时候头发有点长,是不是台湾人在做的?

  陈羽凡:不是,都是自己。

  主持人:有没有那时候比如说你们想达到的一个目的是什么?

  胡海泉:从造型上来讲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如果说长的像也是大家拿港台的组合相比较,真的,刚出道一、两年的时候经常被人问到有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啊,其实如果说组合的类型……

  陈羽凡:应该是所有,是我们知道的所有,是我们借鉴的形式。因为当时在一起做组合的时候也是思考了当时那个乐坛上没有的,是缺什么样的,因为曾经我们都独立做音乐,然后在做组合之前都没有很好的让更多人知道,当时就思考需要一个形式,一种表现的形式让大家再去增加对你的关注,当时就想可能组合有唱有跳的,有点双胞胎那种感觉的,他们都是我们参照的榜样。

  主持人:提出做组合这个概念的,这个想法,当时是?

  陈羽凡:起初是我找到海泉,原因也是因为我在没有找到海泉之前我自己想像,也肯定是一个弹键盘的。

  主持人:恰好上天把这样一个人,跟你身高也差不多,音色又是完全互补的一个人。

  陈羽凡:对,创作上彼此认同,又有各自的不同,所以就像海泉的歌词写的真是天赐的一个缘,我自己都无法解释。

    90年代初乐坛蓬勃发展 新民谣和摇滚崛起

  主持人:当时你们97年的时候以组合的身份进入歌坛,那时候内地流行音乐给你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印象呢?比如说有没有你们比较欣赏的歌手,或者比较喜欢的一些当时的流行作品?

  陈羽凡:当时我记得印象非常深的就是东方时空每周都有一个金曲,那时候感觉每个星期出来一个新人,而且每一首歌都挺好听的,后来又出现了一些新民谣,大地唱片出了很多校园民谣的歌曲,你提到校园民谣,那高晓松(听歌)老狼(听歌,blog)他们肯定是代表,提到当时的摇滚乐坛,像黑豹(听歌)唐朝(听歌)是91年发的唱片,然后一直延续下来,包括魔岩三杰,当时我们内地感觉就是蓬勃在发展,气势非常强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表作。

  主持人:那时候你还应该在沈阳念书?

  胡海泉:对。

  主持人:是不是有一种被这个东西巨大的感染力呢?

  胡海泉:应该会有,因为好像那个时候的每一个歌手都应该是很有个性的,然后到现在为止我们内地的听众其实也不在非常看重,说你这个歌手有多漂亮,你会包装的有多光鲜,而是在于你的个性,气质和生活,从那个时候来讲真的是各种各样的歌手类型,没有一个是重复的,这真的是一个很健康的开始。至于后来发展的方向其实可能会,好像我们一直在看港台音乐,事实上我们内地的音乐从来不缺乏好的创作人,从来不缺乏有特点的新人,只是说可能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发掘新人或者发掘这种特点,看重这个特点的市场机制在慢慢蜕化,才会这样,所以那时候真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汪峰:从古典转型摇滚是因为热爱

  主持人:那时候汪峰作为参与者已经进去了,在97年发第一张专辑之前,在一些摇滚专辑当中已经有单曲出现了,所以对于你来说,我不知道那个时候十年前留给你现在的回忆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汪峰:那个时候自己内心是矛盾冲突很激烈的时候,确实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么样,但是我相信我们心中都会有一个就是知道自己可以做好,那是一个未来,相信自己,但是当时是很虚无,只知道要去努力,然后可能因为我是从音乐学院出来的,惟一的自信就是觉得在音乐方面,是这样,我当时在想我觉得我不可能干不好,因为如果专业学音乐20年要再干不好,这基本上就是一傻子了,你能有多好,这个是两说了,因为我从来,我真的是从第一天开始做摇滚乐,我就没有认为受过音乐教育的人一定要高到哪儿去,相反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东西是阻碍他,因为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他最起码在内心可能打开的比我们要多,所以其实在那一开始我花了三、四年的时间就是把在学习古典音乐上面很多思维习惯,和很多条条框框给打破,觉得之前那些好的人、好的作品对我有感召力,那时候我可能更多听的是国外的,即使到现在我认为还是最好的,我觉得那一定就是我要做的音乐,所以我才把小提琴放下来,其实我非常喜欢小提琴,到了最后我放下来的时候,实际上基本上可以说是热爱,但是我同样热爱这个的音乐是因为它可以表达我的生活,小提琴不可以,就是这样。惟一的区别就在这儿,所以我选择我想表达我的生活,就是这样,开头就是这样不管什么困难,那时候就是死磕呗,而且我一直觉得,你说苦大家都苦,但是我家在北京,常常采访的时候老说你讲讲以前,我说没有那么苦,没钱了借钱,什么这个那个,我说人家外地家不在北京的比我苦多了,千万别聊这个,而且我觉得做什么事都得这么苦,想成功哪有不吃苦的,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的源泉,很正常。

  主持人:今天家在北京的有两个,还有陈羽凡。其实十年当中可能他们两个人在形式上没有任何变化,哥儿俩一直走过来,但是对你来说你的音乐已经变化很大了,首先形式上变了很大,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汪峰:从创作的角度来讲我从出第一张专辑到现在都是一种心态,因为那个时候恰巧也是我负责词曲,甚至绝大多数的编曲人是我,现在我把编曲放给我信任的人,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当我签约华纳的时候我以前也说过,必须只签我一个人,这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你是选择去签,还是为了这么多年的哥儿们在一块儿?我思考完了我真的是特别痛苦,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你知道中国乐队那时候说这人撤了就真的撤了,他们给每个人的合约都是三十多页,如果我跟这个乐队签了他不爽了,他走了,我没法交代,种种方面原因,尤其创作和唱都是我,就导致那样。后来我跟乐队成员说我可以因为这个不去签了,我们继续往下走,但是几年以后我的内心会埋怨你们,我说的非常直接,因为那一定是在音乐上可以往前走的更远的,因为小伟不能给我们更多的帮助了,没有一个人说华纳跟你签约,单从音乐角度来讲,我说我现在还是想签约,但是看你们大家的意思,并且如果我要签约以后我希望还是我们在一起,但是确实有这样的关系,只和我签约,我把话都说清楚了,其实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特别特别的可耻,但是没有办法,事实证明现在时间到了现在,我当时的决定是对的,包括对于我的所有这些我过去的这些乐队的元老,我们现在都还是特好的朋友,如果我那时候没有签约,我不可能有那样的发展,还是在国内唱片公司里面,特别痛苦,你每天发现自己的歌迷越来越多,但是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完全是畸形的,我出两张专辑的时候,第二张专辑出完之后我谈论的并不是钱,而是一个你该怎么样去往以后走,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二张专辑出来之后我收到一个合约,你签一个字,我们把你前两个专辑找到一个全球华语地区的一个合同,你知道是多少钱吗?总之分到我手里是三千多块钱,当时我就觉得这件事情不能继续了,这不是钱,我当时觉得既使是你谈了一个几十万美金的生意,到我这儿你告诉我你只能分这么多,我还是佩服你,因为你有这样的推广能力。但是不可以这样,因为我非常畸形的是我每天在思考明天怎么样面对房东,我怎么样跟我爸爸妈妈说我还是没有钱,然后我也许还是要考虑我是不是要去酒吧唱歌,但是到了晚上我写歌的时候还必须回到我自己内心纯净的世界里边,那是太变态了,所以我一定不可以这样了。后来就创作出《火花》那张专辑,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一定不能这样了,最后就进入到华纳,那是个阶段。所以为了音乐我必须要签那个。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