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 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8:57  新浪娱乐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网络有利有弊 网络是新颖的平台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歌手要有作品 博客只写给自己看 博客是种表演方式 音乐必须真实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十年面临最大难题是生存
羽凡骨子里很摇滚 炒作是一种学问 畅谈未来十年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汪峰:那之后既然这个体制这么下来以后,慢慢慢慢的我个人好多方面的东西可能更突出以后,以后的公司就觉得这样就可以了,但是我自己非常不忘本,我是任何时候,除了那些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中国的演出很多都是不可以带乐队的,但是我平时是非常大量的时间要和乐队排练,始终保持这种状态,甚至有人说你为什么要排这么多练,我说不是这个问题,我排三次就可以应付这个演出,但是我是做这个音乐的。

    汪峰:最伟大的音乐是摇滚乐

  主持人:随着这个乐队形式的变化,从乐队再到你个人,音乐风格上也发现了很大的变化。

  汪峰(听歌,blog):对,我出完两张专辑之后我简单的说,我认为我心中最伟大的音乐就是标准的主流摇滚乐,我也是认为这个是我的能力能够去达到的那种,因为它很难,你必须不能在做出根源上的妥协的情况下,同时又自然的形成你的商业性,而不是为了商业开始找各种各样的办法,因为有一点,我希望我的歌,我自己能听的懂,我相信这个一定是我们的共识,我们自己听的懂听的好听,为自己的歌曲打动的时候别人也一定会,然后我决定了这个以后,这个中间的过程实在特别痛苦,我差不多五、六年的时间必须要背负着别人各种各样的说法,说这个人完全是虚伪的,因为他说自己是摇滚乐,他今天上中央台的这个节目,明天又上了那个,或者怎么怎么样,这是一种偏见,我这句话没有任何褒贬的意思,他们认为我认为不对这样的想法。你知道我一直在忍受,因为我知道我做的是对的,我不可能说在一个地方出现了,我自己就变了,我在最近的一个月采访当中我常常说一句话,我现在非常坚持这句话,就是我一定要忍受这么一段时间,过去是有可能这个人会被这个舞台改变,但是我一直坚持的是如果没有人真正的为摇滚乐,或者为音乐去做事,一碰到情况就觉得自己不应该在这儿出现,老百姓他能看到多少个这样的人出现在舞台上,然后同时你又说我很棒,你棒在哪儿,我连见都见不着你,我没有变,然后我就回到最后一句话,就是一定有一天这个舞台是因为我而改变,慢慢的就是这样,我从来不会跟别人去掰赤好多事情,我有我的原则,我会尊重每一个我演出或者做节目的对方的要求,但是我所有的原则会先告诉他。

  后来我发现他们都会觉得很好合作,而且他们尊重这样的艺人,因为我不会变,他说不可以了,过两天我考虑再三以后我说我可以去,这样的人他们都不喜欢,其实他们非常明白,虽然可能有一些东西是人际关系方面的,但是我不管,因为我只能是这样,要不我也做不到。所以时间证明我相信羽泉(听歌,blog)他们也有很多这样的经历,把他们拿别人比,拿国外的比,拿同类的比,但事实上可能在他们心里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因为他们想的是我下一张专辑往什么方向走,我的音乐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特别的舒服,觉得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是我当初最早的梦想中那样我希望成为的人,就这么简单。

    《最美》红极一时 生命力归功于传播推广

  主持人:刚才大家聊了十年来整体的感受,羽泉对于你们来说,第一次意识到签了唱片公司滚石,然后觉得火了,出名了,那个时刻是什么?能够让你们意识到自己真正火了?

  胡海泉:北京一直是羽泉的大本营,我们太幸运了,我们在北京,当在电台里面到处在放《最美》的时候,当很多朋友告诉我们,说我家里下面的快餐厅放你们的歌,其实我们知道这个歌它开始有生命力了,这个生命力就是传播的生命力。我们再去推广,电台的DJ朋友再去推广,他没有这个力量的话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发现它有这个力量。当然那个时候我们是不懂的,只知道听的人挺多了。要说真红,所谓的红是什么概念呢?是大家都认识吗?

  主持人:就是你第一次走在街上有人叫出你的名字了。

  陈羽凡:我想从我个人心理感受来讲,因为北京的孩子觉得首体和工人体育场,这两个场地对于一个做音乐的人来讲是一个梦的天堂。我记得应该是2000年,第一场5.27,我们是第一次登上工人体育场的舞台,然后那个时候我们是做第一个演出,那时候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很多灯光都产生不了效果,我们从最前面一个延伸台升出来,然后唱了《最美》、《感觉不到你》,而场下看到他们的表情都是跟着你唱,那时候觉得,因为从来你没有在那么多人场地中感受那么多人同时去喊。

  胡海泉:汪峰应该有同感,你作为一个艺人,很多人可能没有用心听过你的音乐,但是在他心里你是一个角儿或者是个腕儿,所以他会凑过来对你表示好奇,这种好奇对我们来讲有些时候可能你也觉得,其实也挺无趣的,但是当有一天我们那时候刚出道的时候也是做很多地方的宣传,只有那样的宣传才能帮到自己,所以很多地方上的综艺节目里面,我们去做一些搞笑的节目,甚至我们俩那时候扮成各种各样东西,你肯定不能接受了,扮成各种各样东西演小品,那时候汪洋跟我们说你们哥儿俩怎么能做我们这种节目呢?你们在我们心中是很棒的歌手(笑)当时我们在想什么意思?(笑)其实这是同样存在的一个弊病,就是说我们既牺牲掉自己最钟爱的东西,但是如果不是那样的话又没有收视率,所以经过一、两年的挣扎,有一天2000年的时候去中电背包旅游,发现中电的很多藏族朋友都认识我们,那就是我红了(笑)

    大众审美取向确定一首歌走红与否

  主持人:藏族朋友也喜欢听流行音乐。汪峰对你来说,因为其实我觉得每次说到汪峰真是很感慨,因为可能现在真正我们说红不红,不是说放在喜欢流行音乐的这种,真的是那种有很多朋友,是那种老百姓,可能卖菜的,或者大街上的,其实说到汪峰,最早你像他很多歌曲一定是会留在那里的,比如说《晚安北京》,像《小鸟》,他很多东西真的是很闪亮的歌曲,但实际上这个漫长的阶段对汪峰来说老百姓还是不知道他,所以对你走到老百姓当中去的就是《飞得更高》。

  汪峰:幸亏那之前我有一些作品作为自己的,其实说白了,是我精神上承受所有之后的基础,就不会让我觉得我突然这样了,但实际上好像我还不够,我没有,我可以说我出《花火》的时候那时候我已经水准很高了,我不认为我出《飞得更高》的时候要比出《花火》的时候更高,当然现在更高了,我现在都想不出来《飞得更高》有什么,但是我的意思不是说大众审美就是这个阶层,因为一首歌它是否红,是和大家的审美取向,当时的心态,如果我是一个听众在我生活低落的时候听到这首歌我也会有感觉,那就够了,因为对于他们来讲你不要给他解释那么多,那首歌我也是很简单写的,就是那段时间我特别颓,之前的生活乱七八糟的,有好多变化我自己都受不了,然后我对我出的《爱一是颗幸福的子弹》又不满意,然后我就写了这首歌,写给自己以后一定要更好。这是一种长期沉淀之后想写一个不那么费劲,需要那种深思熟虑的都比较简单的。

  胡海泉:还有渠道。

  主持人:可能对于你来说写歌的人,其实你并不知道他会怎么样,他的命运怎么样,当这首歌像一个孩子一样降生的时候你还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汪峰:我要知道我歌是这样的话我一定写不出来(笑)

  主持人:当时在中国歌曲排行榜推的时候,只要节目一开始全国各地的短信就进来,说一定要点这首歌,其实那时候一首歌红不红,其实在最初一推的时候它已经是有验证的了。

  胡海泉:他独特的嗓音的张力,加上旋律,他自己特别有个性的歌词,其实三维一体结合出来让人家神经一跳的那个东西,同样一首作品可能其他歌手不是那样的感觉。

  主持人:所以可能对于一个歌手来说,像汪峰他可能会透过自己的经历,你会坚定自己的每一步的选择,音乐道路上的选择都是正确的。

  汪峰:对,你说让我现在总结的话很简单,就是惟一值得我自己自豪或骄傲的,确实没有因为我这段时间特好了,或者这段时间,做我们这个行业最经常遇到的就是起起伏伏,说的更坦白一点,曾经在过去的这三、四年时间里面,这一年的摇滚乐的最佳是老许,第二年是我,又过两年又没有我事了,完了你知道我们不看重这个,说到底不看重,但是它在那儿存在的时候我希望我能有它,是为什么?我希望别人能够听到我的歌曲,得到肯定的时候,从自己的公司和从自己心里面有一种另外一种动力,不是从自己的原动力的角度。

  胡海泉:理解。

  汪峰:这种起起伏伏我自己觉得自豪的就是我还是没有因为这些影响,说我一下好像这两年不受关注,是不是要调整,我这两年特好,我是不是必须研究这个,比如研究《飞得更高》,不,肯定不是,我自己心里面每一段时间,下一张专辑要出什么,我是一定的,并且我签约的四家公司经历的所有条件的第一个条件就是绝对不要跟我说我应该写什么歌,和不可以写什么歌,这是比所有合同条件都重要的第一点,所以也比较幸运,只要签我的都会对这一点特别尊重,其结果就是这样,就是说我会自然的创作出来的歌曲它带有商业性就对了,因为我曾经说过,我不是那样的,我也做不到,你让我预约,我写出某某某剧流行的歌,我确实写不出来。

    十年发展道路 面临的最大难题——生存

  主持人:对于你们来说这十年的发展道路,什么是让你们最受不了的?

  胡海泉:可能每个人感受未必完全一样。

  陈羽凡:我觉得刚才聊这么多,包括汪峰在聊,我们也在想其实每个人面临的是生存,我刚才很想说汪峰你很牛,是因为今天你还在,你刚刚在说羽泉很棒,是因为我们今天还坚持创作,但是我反过来去想我们的生存有自己给自己的一种督促,还有市场给我们一种环境,什么样的东西可以让我们生存,这是很难说绝对化的意义是什么。刚刚说我觉得很遗憾,包括我们十年里面十大遗憾,其中有一个遗憾,我说十年过来了,在大众听众的心里面音乐风格只有摇滚和流行两种,这是我觉得很遗憾的,因为不同的音乐风格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不同的音乐态度,摇滚乐至今为止我相信它还是带有一种色彩面对这个市场,面对所有的东西,感觉一提到摇滚就是背叛,一提到摇滚就必须得是什么样的,而流行永远是商业的一塌糊涂,完全没有保留的价值,甚至于珍藏的价值,我觉得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搅乱了,他们没有觉得音乐它就是音乐,我生活中每一个阶段,什么样的心情,我靠心情去选择,靠我的思想去选择,他被动听,现在媒体很发达,网络上在播什么我就听什么,因为这种听有一种被动,因为他只能听到,现在各个公司花钱在去推这个,谁能在最前面的点击率,有些上去的是好歌,有些未必是好歌,而真正听的人有一部分人是看到榜上有什么就点什么,不会往十以后去点,所以这是一个传递的空间,连接的纽带太狭窄了,这个狭窄不是一个单方面,而是一个整体,所以我刚才说我庆幸生在这个年代,而且这个年代有一点点悲哀。

  主持人:海泉呢?

  胡海泉:我觉得可能如果从这点来讲引申到形式上来讲,这些年经常有记者问,那你们在国内不错,什么时候海外发展?还有就是你们的唱片到海外宣传?事实上我们其实在心里面,我记得第一次我们去新加坡参加一个MTV亚洲的颁奖,当时好像是内地只有这么一个歌手,剩下就是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泰国、菲律宾这一类的,还有日本、韩国,我记得我前两天整理日记的时候看到那一天的日记,就是在讲那一天,我当时就想,其实我们在这里面扮演一种角色,扮演一种让广告商,让商业的声音推进亚洲的角色,但是至少我们还在这里代表着北京(笑)事实上什么时候我们的音乐才能够被更多人认同呢?当然是中国最强大最有钱的时候,商业文化倒流行很正常,美国人听什么日本人听什么,为什么日本人听什么台湾和香港一定要做呢,为什么台湾歌手的做法我们一定要做呢?为什么现在很多歌手出片的时候一定要拼个你死我活,拼的不是音乐,拼的是我玩的什么杂技,这是形式感的问题,其实我们内地的听众从来不在乎形式感,我们内地的歌手和音乐人真的不用在乎别人做什么形式感。

    内地原创音乐很受欢迎 网络的出现推动了传播速度

  主持人:其实刚才你们提到,我个人也非常有感触,因为比如说像我所在的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93年就创立了,其实大家可能都没有人去留意它,它93年到2003年整整十年,它不推港台音乐,就是这个榜从来是没有港台音乐,全部是内地,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很赞同海泉说的话,就是说它在我们历次的全北京的听众调查,收听率都是排第一,不是内地音乐不受欢迎,是很受欢迎的。在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那十年其实对内地流行音乐来说,我们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绯闻,也不知道什么叫炒作,其实那十年是一个很纯净的做音乐的,大家靠的是本事,靠的是自己的一个创作的态度,用作品来说话。所以可能后来慢慢的,我觉得2003年或2002年以后,包括也就是我们今天可能第二部分要引申到的网络嫁接有更好的平台。

  其实网络的出现对音乐的传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改变,对于你们个人而言第一次接触到网络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