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 网络须有版权保护做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8:57  新浪娱乐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网络须有版权保护做后盾

汪峰

羽泉汪峰聊原创音乐网络须有版权保护做后盾

羽泉

  胡海泉:也将近有七、八年的时间了,在网上寻找资讯,看新闻,购物。

  主持人:听歌吗?在网上?

  胡海泉:一直没有养成习惯。

  主持人:到现在也是。

  胡海泉:对,会找一些资料,会搜索一下,但是听歌的习惯没有养成。

  汪峰(听歌,blog):我比较遗憾的是过去是电脑盲,到了05年我才接触电脑。

    网络发展对于音乐产业来说有利有弊

  主持人:你是一个对新鲜事物……

  汪峰:不不不,不拒绝,是我觉得我在音乐里必须要更进一步了解,和我自己在家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想要实现的事,我必须要通过电脑弄这些设备的时候,那就学吧,后来也确实能感觉到上网这些东西的快捷,也是和他们一样,我们的角度都不太一样,我们会去看一些我们所关注的,他喜欢的一个歌手我要看这首

歌词是什么,然后可能一点点的片段,但真正听音乐我们确实是过去淘的那些唱片到网上去,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况且你说能找到很多,就像他说的音质,反正总之让自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

  胡海泉:网络的发展对于音乐的产业来讲既是一个最大的利,也是最大的弊,它推广的力度速度,那种层面完全不等同于之前的时代,可是最大的弊是全世界唱片业的萎缩,这种非法下载或者,是不是我们人类未来音乐产业的文化产品,我们的版权生产者到底靠什么去回报呢?或者是继续这个行业的产生呢?其实这个问题全世界也没有解决,大家都在想。

  主持人:其实说到音乐传播,其实我还会认同一个观点,比如说为什么到现在网络,网络可能会产生的就是数字音乐(blog)产品,最早我们是听,可能我们都没赶上,再往前是黑胶,然后卡带,CD,到最后数字音乐,随着技术的发展它载体的形式变了,可能CD形式会消亡,但不会进入大众的流通领域,但是音乐永远是不死的,就是你可以载体在变,但是音乐是不死的。刚刚我觉得海泉说的那个也会有,我觉得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就是说网络的出现真的是一把双刃剑,包括前一阶段可能大家在讨论,说网络音乐是不是代表着一种低俗,或者是怎么怎么样,可能会有一种划分,而且现在可能在我们的流行音乐的圈子里也会有一种分水岭似的,大家会说我是职业歌手,唱片歌手,以前是晚会歌手,现在把晚会歌手变成了网络歌手,基本上是两个阵营。其实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会觉得其实这种划分,用网络这样一个生硬的东西去隔壁也是不对的,其实不存在所谓网络歌手这么一个称呼,网络其实我觉得只是一个通道,其实网络里面我们为什么会用几个极端的例子把整个这一片都否认掉了呢?我觉得是挺冤枉的,因为可能有些极端的例子在网络上会出现一些。

  汪峰:好像感觉它是一个低质量的代言词,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客观的看这个,它只是一个平台。

    网络是新颖的平台 但必须有版权保护作为后盾

  主持人:因为在这里面可能我们不否认有一些是做音乐,就是网络上传播的有一些音乐是后面的一些商业利益的需求,比如说我们的SP的业务需要等等,它会承载,我认为它不是我们心中一个音乐的样式,因为它可能有特定的目标群,让什么人买这个音乐放在他的手机里去听,其实这一块就是跟方便面一样,就是一个流行音乐中的方便面,你就花很低的钱享受它。但是还有大部分的音乐和歌手,可能也许他们没有得到被主流的唱片公司认可的机会,他们也会把他们的作品放上去,其实这一部分我觉得还是应该值得尊重的。

  胡海泉:对,而且它是一个很好的挖掘作品和新人的渠道。

  陈羽凡:这些推广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一个很坚强的后盾,那就是版权的维护与法律,你纵然借着这个方式我红了,可是我拿不到钱,我没法生存,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十年来在《最美》最火的时候没有感受到SP的时代,也没有感受到这么风光的网络时代,那个时候多少还有版税拿,现在什么都拿不着了,你必须用这样的成本去做一张唱片,为了追求质量。

  主持人:我也可以插播一个,前两天我碰到吉祥三宝组合,那首歌曲很红了,这是中国音乐排行榜第一家推广的歌曲,最后它的极致是上了春晚,春晚一个月之后我听到的,只是传闻,说那首歌曲在SP的业务收入达到过千万了,然后我前两天碰到这一对吉祥三宝组合的时候,我说你们能分到多少钱?然后他告诉我到目前为止他们可能分到几千块钱,可能五千块钱,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陈羽凡:这很不公平,这种恶性环境不会让音乐市场有很好的发展。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那首歌曲很红,江湖上也都知道,所以包括爸爸他们都很痛苦,他说我现在做新专辑,我给以前的朋友打电话,你帮我编曲或者怎么样,价格都很贵,人家觉得你挣了那么多钱,你当然应该给我付更高的报酬。

  汪峰:我现在有一种更可怕的心态,我把刚才谈过的这种对于这个事情,我在我博客里写过,让我觉得特别可怕的是我看了留言,那篇留言巨多,七百多个,百分之七十他们的论点是什么,就是我们在探讨这个对我们的坏处是什么,其中有两个观点是占主题,一个观点就是你们已经这么有钱了,干吗还要揪着这事?还有就是跟这个心态差不多的,就是能有人下载你的歌曲是绝对看得起你,你红不就得靠这个?他从来不会从尊重和对这个行业,就是这个行业的操作者有钱了,音乐会比现在好太多的呈现,他不会去想,他完全就是觉得你就是一个非常无耻的,说了这么半天你就是想要钱,你就无语了。

  胡海泉:但是问题是确实有些歌曲的所谓的商业价值,他确实达到了那样的盈利,就是在于机制了,而且这种机制随着时间的变化每天都在变化,所以其实创作人来讲应该更学会通过集体的形式保护自己,目前来讲很遗憾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开始。

  主持人:其实刚才大家提到SP也好,网络音乐曾经被,可能对于流行歌坛来说所有搞音乐的,包括操作音乐的人来说都会觉得终于在盗版问题,法制问题无力解决的时候,可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新的突破口,新的良性循环的可能,但实际上后来又出现了更新的问题,就一直是处于营养不良,然后本来以为这回可以温饱得到解决,但是还是依然在恶性循环。其实网络我们一直都会觉得它是一个好的东西,是一个好的载体,好的平台,给了很多很多人一个平等的,或者说一个出口,但是对于音乐人来说既爱之也恨之,现在是这样的一个非常非常矛盾的心理。

  胡海泉:对,尤其在版权保护这一块来讲是这个心态,但是在其他方面来讲它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便利,之前比如说我们跟一个去英国,或者是日本留学的歌迷怎么沟通呢?那只能靠写信了,现在没有问题了,只要大家都没有睡觉的话随时都可以沟通,而且是点对点的,同时点对面的,这样的沟通有点像做演唱会了,网络可以虚拟到这样一个真实的境界了。

    羽凡:博客只写给自己看 海泉:博客是种表演方式

  主持人:你们现在都有写博客的记录,觉得怎么样?

  陈羽凡:我已经半年多不写了,因为我有一天在问我自己,我是在为别人写博客,还是在为自己写博客,在为自己写博客的时候一定,因为网络这个世界太庞大了,很可能给你留言的这个人你在街上都不会正眼瞧他一眼,而他通过自己想像的东西可能会觉得很严重,可能在街上这个人你都不会正眼瞧他的,这种在意你怎么平衡它,然后我觉得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了,哪天觉得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就分享,有些事情先让自己明白,不要让大家给你讲明白,什么事情不如亲自去经历,看到的才是真的,听到的不是真的。

  主持人:他属于相信自己的那一派,海泉呢?

  胡海泉:我觉得博客不是日记,博客也不是某一种固定的文学创作题材,也不是什么什么贴花视频网站,它就是你今天穿什么衣服了,你打算让大家怎么看到你表演的形式,但是表演的方法有很多,你可以选择朗诵,可以选择胡喊,现在也不缺乏那种靠恶搞低俗去博得点击率的,但是点击率确实是一个好的事情,我们看到很多所谓的网络红人,他的价值只只仅限于眼球而已,但是当所有的网民朋友,每个人的博客价值应该是自己去体会。

  主持人:好像汪峰博客更新速度比较快一点,上一次更新系什么时间?

  汪峰:三天前吧,就是我的理解博客,对于我来讲不是对于博客来讲,就是可以被观看的日记,这个比较准确,就是我是一定不会说不想写什么,但是为了更新去写,一定是我今天写了,我可以让别人感觉不到我写的这个,比如说我这一篇就在写我怎么样思念一个人,他一定不会知道我思念谁的,他也钻不了空子,但是我可以给他们一些交流,但是我从来不给他们回复,我自己看他们所有的评论和留言,我自己该往下写什么事情都是凭感觉。有的时候也会把它当做一个自己写作的保持一种状态的东西。

    炒作变学问 但歌手脱离作品缺乏生命力

  主持人:对你们来说,现在网络的存在,因为刚才海泉也提到,比如说有那么多的网络红人,其实他们只是一笑而过的,但是会不会给你们造成一种压力,包括你们出唱片,包括你们现在成军十年要大家关注这件事情,你们有没有想过用什么样特别的方式和眼球挂钩?

  胡海泉:我觉得可能坦白的说,没有一个人会躲过这样一场变革,所谓的变革就是抛开本质,或者是你本来想要的东西,为了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要选择你原来不想要的东西,这个刚才汪峰也在讲其实每个人都会做同样的选择,我们只是通过一段时间的事情去发现最后我们该做什么选择,我们做过类似这样的选择。

  汪峰:一个人一定不可能永远不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关键是他做完他不愿意做的事情之后,他依然没有改变,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什么都是你的,什么都随你愿了,可能吗?但是确实想到一个人的尊严或者说他做人的原则,这个是每个人有自己的一个底线,是有的,但是我们最终要看到他,我们不要老是看一个片段,看这段时间,时间确实是可以验证所有的流言蜚语,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到了现在,过去好多话都变的极其无力了,只有事实才能证明。

  胡海泉:炒作也变成一种学问,有很多朋友在研究这个,但事实上每天都变化,而且全中国人每天生活都在变化,所以我们可能心里的需求和心态也都在共同的变化。不能完全否定炒作学,如果它是一门学问的话,但是它的根源和基础是作品。如果一个演员我们都知道他是谁,但就是不知道他演过什么,但他真的天天出现在网络里面他就不是一个演员,歌手也同样,我们看到会有这样的人,但是他应该不算是歌手,因为没有代表作。

  主持人:其实大家有的时候会,包括可能要靠这样的一个炒作的手段,或者制造一种绯闻,或者真的也好,假的也好,来吸引眼球,我觉得有的时候其实是不明智的,他没有想过事实上他可能在短时间会起到一定效果,大家关注了这件事,记住了这个人,但是它可能损害的,就是说一定有一个叫,我觉得做歌手也好,做其他的也好,做人也好,一定有三个字,美誉度,就是你的那种形象,其实这个是花多少钱打造不出来的,你比如说我们要制造一个羽泉(听歌,blog)说成军十年,比如说今天大秘闻把你们放到网上去,可能瞬间点击率过千万或者怎么样,但是完了,羽泉这样的一个十年来在我们心目当中那样的一个创作音乐的,和音乐贴的那么近的,他们是靠自己的实力打拼的,瞬间就毁了。

  胡海泉:我们之前也曾经有一个朋友帮我们做类似的所谓的炒作新闻,后来没有反应,甚至有网友说你们不要恶搞他们行不行,说明我们免疫力很强(笑)

  汪峰:除非是极其权威的官方发表,那是不可能的(笑)

  陈羽凡:人都说活的很累,其实是因为你在意的太多。其实往下走,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上面有不同样子的人,然后不同文化程度的人,甚至有最底层完全一点文化没有,你怎样去在意,你怎样在意你和你怎样在意你身边的东西,汪峰你可以选择看那样的视频,但是你不要强迫我去看,我有我自己的选择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所以很多话题我觉得静下来想,如果我们每个人真正每个人业内人,或者某一个圈的人,大家真的能够凭真诚去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东西会不会有改变?还是说我们现在所有人都是,因为网络让人类世界崩溃了,因为不知道该干吗,因为真的人类现在被网络控制着,我们美国那个同学在暴雪公司,跟我打电话聊了很久网络,说网络未来对于人类的冲击,等着吧,因为大家现在都离不开网络了,当有一天真的网络,你以后出来之后就一个卡,一个身份证,生存一切,证明一切。

  胡海泉:但是任何一个发展都有它的道理,你比如说虚拟人生这样的游戏,它能最后变成类似真实世界的,其实它是人有这样的需求,只不过我们需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不能够突破那个底线。但是它带来的方便和对想象力以及我们生活带来的想像力的实现真是。

  汪峰:他们俩所谈论的我一直在注意听,为什么他们俩能一直走到现在,他们有一些观点就是不一样,但是他们两个观点合在一起就可以变成最强大。因为他们俩合在一起就变成我心目中对一个我认为尊重的艺术家应该最具备的一点,就是说他可以有自己的爱和恨,但是对他所有他认为拒绝的东西,他都会去细心的了解,把它吃透,之后我才有资格说这个不属于我,或者怎么怎么样,他们俩恰恰代表了这个观点,他有他自己想法,这边海泉他说这个东西一定有它的道理,那他们俩一旦融合之后就特别客观,真的是这样。所以说任何东西都是有道理的,如果他们俩的想法经常偏在某一边,他们的作品一定也会体现这一点,所以他们的作品始终能够在一个特别扎实的基础上,就是这儿(头脑),人是最重要的,出问题的是人,甭管是网络还是明天出一个什么东西,那个东西一定是没有错的,要不人类不可能往前发展,但是没关系,我们的责任和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总结,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面保持出那种真诚,并且把这种真诚提炼出来,然后让大家觉得原来真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还是有的,我觉得其实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