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童安格专访:华人都会喜欢民乐 拿经典报答歌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14  城市快报
童安格专访:华人都会喜欢民乐拿经典报答歌迷

童安格 摄影/蔡志文

童安格专访:华人都会喜欢民乐拿经典报答歌迷

童安格 摄影/蔡志文

  岁末年初的天津演出市场格外热闹,新老歌手将先后在本市展开演唱会票房战。目前,即将在12月31日,新年前最后一天开唱的童安格(听歌)受到了大批天津百姓的青睐,不仅歌迷叫好连连,演唱会票房也是屡次飘红,足见这位歌坛老将的魅力。演唱会在即,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素称“情歌王子”的歌手,他不仅倾吐了自己的演艺心声,还提前向天津百姓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情歌王子钟情画画 音乐之旅也要随意

  记者:在歌坛打拼这么多年,你写下了无数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很多人都特别想知道你在正式踏入演艺圈之前的日子是什么样的?

  童安格:这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和好朋友组成了一个名叫“旅行者三重唱”的团体,一毕业就发行了三人合作的创作专辑。之后在我当兵的两年期间,我又创作了更多的歌曲,退役之后能在23岁时进入唱片公司担任助理制作,继而在26岁时发行个人专辑,都和我念书与当兵时的演出经验和创作发表有关。很多人喜欢把事业和“奋斗”“打拼”结合起来,我倒从来不觉得,只是因为喜欢音乐,就这么顺理成章地一辈子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唯一做过与音乐无关的事,也只有很短几个月的时间,在

漫画公司画画,因为我在学校学的就是美术,所以做得也很开心。后来,音乐成了我生活与事业的重心,但是对画画的钟爱也始终不变,音乐与画画,就是我的人生。

  记者:说到画画,记得你有一个时期蓄起了大胡子,突然颠覆了不少歌迷之前脑海里你阳光俊朗的形象。而且,那个时候这样造型的歌手不多,所以至今还有很多歌迷对那个大胡子印象颇为深刻。不过,这正好符合了你刚才说的画画这件事,因为画家更喜欢让自己留胡子。

  童安格:我留胡子倒不是为了造型,只是觉得留了胡子的自己像个哥哥。因为我是独生子,一直很希望能有个哥哥,那个时候留胡子就是为了这个原因。不过,公司方面很不赞成我留胡子,所以宣传期刚进行不久,我的胡子就刮掉了。

  记者:在你音乐事业上最辉煌的时候,那个年代的乐坛也被认为是最辉煌的。对现在的乐坛,业内人都会有一些不满,包括唱片销售不济、音乐作品太水等等。所以,很多人认为你或者你这一批歌手见证了乐坛最动人的年代,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童安格: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对于某些大环境的改变,我们许多人在痛心之余,却又无能为力。

  记者:真的是很多人都这样觉得,现在的乐坛风云变幻,对你们这一批歌手冲击很大。

  童安格:是的。不过我觉得到了现在,做音乐的心态更自由了,只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也许不够商业,也许不够大众,但是却带给我更多的快乐。

  记者:对自己未来的音乐有什么样的规划?很多歌迷希望你能把过去没发表的歌曲整合一下然后发表出来。

  童安格:当然有还没发表过的曲子。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新歌的创作,但是创作不是为了发表,只是记录我心中的旋律。至于未来的计划,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随意。

  喜欢民族音乐 凡是华人都会这样

  记者:那你究竟喜欢哪种类型的民族音乐?

  童安格:我对音乐的喜好是不分类型的,应该说是一个地球村的概念。大地与人,人与情感,这些都是民族音乐不可分割的元素,我爱这些元素。

  记者:现在乐坛里有很多歌手的歌曲都在向民族元素靠近,就是所谓的“中国风”。但这基本上出于一种商业因素的考虑,似乎和你对民族音乐的独爱完全不同。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童安格:流行歌曲中的中国风早就存在,只是我们以前不会很刻意地去强调这个东西,音乐本来就应该是多元的。凡是华人,不管生长的地方是哪,对中华民族的情感是很自然的,不但在生活中,也在音乐中。

  天津个唱在即 拿经典感谢津报集团

  记者:月底就要在天津开个唱,与你以往演唱会相比,在曲目的安排上,这次有什么特点?惊喜在哪里呢?

  童安格:我喜欢让自己的每一场演唱会都有变化。当然,熟悉的经典老歌是非唱不可的,但是会针对每一场不同地点,作出不同的歌曲设计,所以每一次都有创新的部分。至于所谓惊喜,当然就是不能说出来的。

  记者:之前你说过自己尤其钟爱中国的民族音乐,这次的演唱会上会有这方面的设计。你的这种感情是从何而来?是因为家庭的关系,还是受到其他影响?

  童安格:演唱会上会怎么安排,我还是希望保持一些神秘。不过,我想我喜欢民族音乐,这应该是因为文化根源的关系吧。

  记者:演唱会之后就是2008年了,那今年的末尾你留在了天津开个唱,对这样的安排有没有特别的感受?

  童安格:感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能安排这次的演唱会,这是一个缘分。也因为这个安排,使得这一天变得不同。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天津唱歌,“凡走过,就会留下痕迹”,我希望我的这次演唱会能给歌迷带去美好的记忆。祝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每日新报》即将迎来创刊八周年,也提前祝福天津的朋友,日日好日,时时平安。本报记者/娄跃星

   童安格小档案:

  英文名称:Angus tung

  生日:1959年7月26日

  

星座
狮子座

  身高:176cm

  体重:70kg

  血型:A

  籍贯:浙江杭州

  学历:复兴美工专科毕业

  个人座右铭:做好人,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最爱吃:韭黄炒肉丝

  最喜欢的歌曲: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喜欢的颜色:红、白、蓝

  最大心愿:做好的音乐、做好的歌手、做好的老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