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健做客聊个唱 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8:03  新浪娱乐

崔健做客聊个唱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崔健做客聊个唱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会照顾周围观众 回顾经典老歌

崔健做客聊个唱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崔健做客聊个唱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崔健做客聊个唱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组图)
工体个唱演出海报 为歌迷签名留念 畅聊北京个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然也有很多东西实际上是符合了一些,好像出于保险,出于容易控制的目的,去制作节目,完了造成了假唱的温床,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反正多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赵宁(blog,赵宁吧)从现在来看真唱运动怎么样?

  崔健(听歌,崔健吧)我们在两、三年前结束了,是因为当时有一条演出条例颁布了,就是商业性演出的演员如果假唱的话会被追究的。

  主持人赵宁:有点侵犯消费者权益了。

  崔健:对,但是商业性演出的界定又很模糊,比如说电视属不属于商业性演出,因为电视不拿稿费,但是他提高的是曝光和知名度,所以属不属于商业,他不是直接拿钱,所以说这个东西属于商业范畴之内,这个东西没有人界定,所以很模糊。而且现在我能够看到电视里面经常有假,特别是那些跨行的演员做音乐节目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假唱的现象。

    作秀节目严重侵犯消费者利益

  主持人赵宁:所以对真唱运动最后的结果你个人满意吗?

  崔健:我觉得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要达到国家所谓的颁出这个条例来,这个我们做到了,还有一些东西我们没想到的也做到了,就是被别人的关注和被别人的谈论,而且我也能够感到还有很多演员他们公开承认自己曾经假唱过,说他没有办法,假唱是为观众负责任,所以他们等于是公开承认了,所以说观众已经知道有假唱这个现象,观众不在乎是观众自己的事。还有一点,观众意识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权利,当然有些人可能觉得我就是习惯看到假的,我不在乎,但是我觉得不公平的是他们没有机会看到真实的表演,电视上几乎,我估计几乎很少的人看到真实的表演,即使有的话顶多也就是唱的是真的,乐队都是假的,所以我觉得不公平,电视播出系统的音乐专业人才太少了,这些人才可能他们有劲也使不上。所以我觉得广播学院或者电影学院的录音系应该有一个专门培养专业为电视、为广播做音乐节目的一些导演,制片,还有音响师,摄影师,灯光师,或者是编辑,或者是音乐家,都应该有这个专业,因为我觉得电视这个舞台将来会扩大到网络,就是现场的直播,这个受众群体非常大,我觉得应该有人重视,这样的话我们的音乐文化才真正能够改朝换代,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个人不太乐观的就是,短期内我觉得香港、台湾的音乐工业实际上都是靠明星支撑,没有真正的音乐家支撑,音乐家已经越来越没有发言权,有发言权的是导演、制片,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民族的音乐,通过音乐来完成的想像和激情就逐渐逐渐的变成了水越来越大,越来越活,但是鱼全是死的,将来没有鱼了。

  主持人赵宁:仅仅从一个真唱运动,我们能发现这个产业里面在各个链条上出现的很多问题,而不仅仅是在屏幕上对嘴而已了。

  崔健:对,作秀嘛,这种作秀节目我觉得是严重的侵犯消费者利益,同时侵犯的是音乐家的利益,音乐家就没有机会,而音乐家是不愿意去搞这种降低门槛,提高成本的工作,他们提高了很多的成本去做宣传,但是他们就不在音乐上下成本,所以音乐家的门槛非常低,所以没有什么技能就可以完成音乐家一辈子想追求的荣誉,可能就被几个想搞关系的人一夜之间就完成了。

  主持人赵宁:但是这种不平衡在很多方面都会出现。

  崔健:但是你要在别的行业出现了我没有发言权,但是在音乐这个行业里出现我会多说一点。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唱的很好,有实力,然后有创作才能,他不被人喜爱,他不被人重视,他的作品因为没有宣传的点,或者没有很好的渠道,他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崔健:因为市场是有限的,你不关注剩余的这些市场资源,就会被别的东西调动,现在被什么东西调动,被我刚才说的这些群体在调动,他是一个团队的运作,团队运作就是谁听话,谁长的漂亮,他吸引的是观众,并不在于听众,所以他就利用这点打包卖,而且他能够养活确实不少人,有很多人喜欢这个行业是因为来钱容易,同时他接触的人是很轻松的,属于社会上所谓有爱心的一代人,就是一个群体,同时又能够挣钱。因为文艺嘛,就感觉有爱心,但实际上他们真正有没有爱心我不知道,但是我能够感觉到他们基本上生活在轻松的生活的气氛里面,他们的生活风格是比较显示出来他们有爱心的,多宽容的,有爱心的,少于批判的,就是少给于批判的,对什么东西都满足的那波人,看起来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也简单提到了像很多选秀节目,类似于像真人秀这样的表演让一个普通的,可能还不是一个歌手的孩子,然后迅速成名,然后我们最近我听到内幕,说在某选秀比赛当中出现了冠军,他在结束比赛之后每个月大概有15场左右的商演,每场的商演在25万,还不算广告,真的是天文数字。

  崔健:而且他们可能不用真唱,不用带乐队,真正做一场音乐会对我们来说,我们乐队就得七、八个人,加上音响师得七、八个人,我们一个团队,加上灯光师,音响师等等得上百人,我们出场费跟他们可能是一样,当然我们的成本会高,因为有吃住行,所以这个费用会很高,他们三个人反而在这方面是最容易被人邀请的,同时又成本很低的,就是在生活上的开销。但是他们省下来的钱实际上就是给了个人或者是他本身产生的商业价值,收到的是纯的最表面最容易得到的那些利益。

  我觉得在国际上实际上我认为这种东西是很自然的,就是你的商业价值确实在那儿,但是我觉得国际上可能会有演员工会,会有一些清规戒律,行业规则,会限制一些不公平的可能性,比如说唱片公司不许签演艺,现在已经改过了,就像一个律师不能够打被告再打原告一样,因为律师永远不会是法官,但现在的情况我觉得一个是牺牲观众的利益,第二个利益就是真正有才华人的利益,因为真正有才华人的利益他希望有一个群体专门替他保护,维护他的利益,唱片公司和演艺公司应该是成对立的,等于是两个行业,一个是为销售,一个是为创作,但现在根本就不这样,混为一谈,真正牺牲的是这个民族的音乐创造力在逐渐逐渐因此而下降,而且他们会毁掉一个小市场之后再毁掉一个大市场,逐渐逐渐就会让这个文化从音乐上成为一个加工地区,而不是一个创造地区。这个东西已经发生在东南亚,甚至在亚洲并不是一个像欧美文化产业这么往外释放,有这种文化工业的体制,越来越变成复制,加工,完了造星,完了卖他的青春期,就完了,基本上是这样,亚洲的文化我觉得是一个,可能在我们这个角度看过去欧洲最优秀的文化,和我们想像未来的文化里面我觉得这个阶段,我觉得亚洲是一个耻辱,亚洲的艺术家并不光荣,没什么自己的东西,不是拿来的东西就是过去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因为这样一个现状导致在欧美市场摇滚乐是一个非常主流的东西,受众群也非常广阔,而在东南亚市场,我发现好像摇滚乐大家都认为它是小众的,地下的,另类的,等等等等。

  崔健:我觉得本身从摇滚乐来说,唱片业是一个主流,但是它的整个综合文化产业里边只是一种而已,即使它只是一种,可能它的产业可能比整个中国的唱片产业要大出可能几千倍,甚至几万倍,这种产业,因为中国的正版产业是很可怜的,没法统计的,盗版产业还能够拿出数字给人看,说这个音乐家能够创出多少财富。但是这个很难统计,因为目前来说我觉得国家有关部门还没有认为保护音乐家的利益等于就是保护国家利益,他们还认为你音乐家要是太有市场了,没准给我们惹麻烦,你摇滚乐还可能带来另外一种不安定因素。

    大众对摇滚的界定太狭隘

  主持人赵宁:那是他们对摇滚乐的界定太狭隘了。

  崔健:对,这个都是有待于大家共同推动,让它向前发展的,完了才可能会改观到音乐市场,但现在目前来说我觉得国家的一些很重要人才还没有进入真正的高级的对音乐管理的领域,大部分人都是属于商人,或者是自由经商者,可是搞摇滚乐创作的人更愿意说他们是自由思想者和自由创作者,这两个群体的利益是哪个更符合目前国家的这种发展的节奏,我想很遗憾,恐怕是自由经商者,他们能多纳税,自由思想者和自由创作者可能会觉得他们与国家利益成为反比,你们这帮人要活下来了可能国家就乱了,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这群人带来产业的良性循环,比如说音乐家要是富了,音乐家就会开学校,学校集体要是发展起来的话整个音乐的输出,我们的文化,我们整个历史悠久的民族通过用新的语言,新的文化表演形式能够释放他的光芒,不断带来各种各样的产业,比如说奖项增多,唱片卖的多,音乐家的想象力会影响一代接一代,很多的音乐教育都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没有人意识到这个东西是我们这个民族,可以说是非常非常期待的,或者说很多人觉得这个有没有无所谓,吃饱了喝足了,有卡拉OK唱挺高兴的,所以造成中国现在卡拉OK这么泛滥,并且大家欣赏的水平是一样的,在歌厅里面是没有知识分子和贫富之分的,他们欣赏水平一模一样。

  主持人赵宁:那就是大众娱乐。

  崔健:大众娱乐你基本上得有一个收入,有一个教育水平,有一个基本区别,但是在歌厅里是基本没有区别的。我觉得这说明我们民族音乐文化极度贫乏的一种结果。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认为应该是自上而下的改变它?

  崔健: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两个字,就是开放。我觉得如果真正开放的话,凭才华,电视台广告的开放,艺术家优良的素质能够进行公开的竞争评选,就能够比较出来,因为我觉得现在由于团队的操作,由于现有的体制和遗留下来的一些体制内的问题,造成了有这种行业内的看起来像是潜规则,实际上是腐败我认为。比如说新闻的红包制,比如说广播电台的广告不是广告,节目不是节目,谁给钱我就做谁,这种形式都会造成真正有才华的人发展不起来,因为他没有钱付红包。

  主持人赵宁:对,现在有一个说法,你没有钱你还敢去做音乐啊?

  崔健:对,也有这样的,所以说有很多东西都在饿死有才华的人,撑死没有才华的人。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现在有很多想去学音乐创作的人,他们在北京很多不富裕区域扎堆,他们有很好的歌,他们现在都是被买断,就是以前还是分版权,像这些年轻人没有办法,他们被买断一首歌,五百块钱。

  崔健: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因为唱片公司扛不过盗版,他们只能去吃别的更小的,所以这就是一个大环境造成的。我们过去也很气愤,说哪个公司怎么这样啊,对艺术家,后来想如果他们不这样的话他们自己活不了,这个行业又没有联盟起来共同针对假唱,在不同的区域进行恶性的泛滥,而且还有地方保护主义者,我们也打过官司,到某个城市里边去追究盗版的根源的时候,完了我发现我们根本打不赢他们,因为有地方保护,而且他们是当地纳税大户,他们才不管你破坏了多少,所以这个东西都是非常非常潜在的腐败的因素,我们到底什么样的人是对这个国家有好处的,我这话说的再激烈一点恐怕就变成政治问题,但是我说的是一个商业问题,非常简单的商业问题,就是你保护什么样的群体对这个民族有好处,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觉得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也非常重要,一个就是整个普通大众他们对于音乐的一个欣赏水平,他们的口味。

  崔健:我觉得这些东西是没有人也这个权利去改变他们的,尤其是大众,但我觉得有一点是可以改变的,就是我们可以争取的是开放,我们需要公平竞争,只要有公平竞争,我们相信就能够改观,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十年,我觉得音乐教育,音乐从中小学开始的普及式教育,还有真正的引进最优秀的音乐教育系统进来,这个东西我估计很快就能改善,给我开放就可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