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健独家聊个唱 演出才能带来真正的音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8:03  新浪娱乐

崔健独家聊个唱演出才能带来真正的音乐(组图) 崔健独家聊个唱演出才能带来真正的音乐(组图)
带来经典老歌回顾 与网友在线交流

崔健独家聊个唱演出才能带来真正的音乐(组图) 崔健独家聊个唱演出才能带来真正的音乐(组图)
希望超越自己 问候新浪网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0年代容易产生良好的市场效应

  主持人赵宁(blog,赵宁吧)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仅以摇滚乐举例的话,像《一无所有》那个时代是一瞬间的爆发,在89年前后有非常多的音乐人集中创作,给了很多喜欢音乐的朋友很多的震撼,但是之后我们再看这10年,好像断层了,我们似乎很难找到真正打动我们的一些作品,或者找到有代表性的乐队,都很少。

  崔健(听歌,崔健吧)我觉得这是一个影响概念,我觉得好的作品有的是,很多人都出现了很好的作品,没有这么大的影响有它的历史原因,比如社会背景发展的阶段性产生的一些偶然性造成的,我觉得我们的音乐可能在那个时期会被更准确的人去分析,说那不是中国的摇滚,是中国的自由创作音乐的开始,摇滚乐只不过是在那个时期离世界那个发展比较近,因为全世界那时候摇滚乐也是在最高峰时期,出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音乐形式,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无论用什么样的音乐来说,与世界那种关系上都是很紧密的。你反过来想,70年代的摇滚音乐对于我们来说非常近,但是你再想70年的时代,就特别遥远了,而且甚至觉得那是另外一个世界,很多人觉得那是一个天壤之别现在比的话,我也是这样认为,但是你去说70年代音乐好像就是我们昨天的音乐一样,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中国的音乐在那个时期就很容易产生一个特别良好的偶然性的市场效应,但是可能这个东西正是让我赶上了,很多年轻人着急也没有用,晚生了十几年。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国际性的音乐盛会上,您是作为中国惟一的一位代表去参加,好像就在这两年左右。

  崔健:是在北京还是在?

  主持人赵宁:在海外,在美国吧,好像是有这样一个活动,就是您把你的音乐带出去。

  崔健:我们参加了很多这样的活动,但是并不是领奖什么的。

  主持人赵宁:就是交流的那种。

  崔健:那我们参加了很多,我们甚至从89年的4月份就开始代表,算是代表大陆吧,出席了一系列的活动。

  主持人赵宁:参加这样的活动会给你什么样的感触呢?

  崔健:别人会认为你是代表中国,但是你自己认为你是代表小部分的中国,他们会觉得你代表大中国,代表大中国的就是所谓的主旋律,或者去哪个重要的音乐场所去表演,他们认为是这样的,像我们唱一首歌,说从大陆来的,他们首先想到你代表的是中国大陆年轻人,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很庆幸我有这个机会。曾经有一次我们曾经美国的一个西雅图的活动,一个音乐节,我们中国大陆代表团有很多作家,有很多其他的艺术品种的艺术家,比如说杂技,比如说民族歌舞,当地市长就请我说话,谁都没请。

  主持人赵宁:他认识你?(笑)

  崔健:没有,他觉得他就选择你,他说我希望他说话,代表中国去说话,觉得我甚至比那些副市长在那上好像更被关注。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尊重你所代表的这个艺术领域。

  崔健:也有可能,他觉得他们接触那些东西接触多了,摇滚乐那时候还很少有机会出去,他觉得可能越少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才越有价值去看到中国真实的那一面,可能他们是出于这种想法。

  主持人赵宁:站在您的一个专业的音乐人的角度,您给我们说说中国的现状,比如摇滚乐的现状和欧美市场差距有多大?

  崔健:谈市场的话我觉得有点……

  主持人赵宁:如果从作品来说呢,我们不谈市场了。

  崔健:那我觉得一样,没有平等的,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不可比较的,没必须去比较,因为你要看市场你要看数字,是硬性比较,比软性的东西,就跟吃西餐和吃中餐一样,没法比较。

    多演出才是带来真正音乐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刚才提到真唱运动之后,我想知道崔健在最近或者未来有计划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一些类似于这样的活动吗?去倡议,倡导?

  崔健:我觉得我更多的应该说我是一个音乐人,我并不是一个社会活动家,所以我更愿意说我的演出越多,等于就是在给人告诉你真实的音乐是什么。

    《时代的晚上》发表自95年

  主持人赵宁:这次的演唱会是定名为叫做“时代的晚上”,是有什么样的意义?

  崔健:是一首歌名。

  主持人赵宁:但是却让我们浮想联翩。

  崔健:因为这首歌是95年发表的,当时有一种感觉,因为90年代都是世界末的感觉,好像是上个世纪的,大家都在想像好像新的世纪到来,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但是我们觉得我们自己的那种时代节拍,实际上特别巧合到世纪的发展,都有同样的一种伤感。就是人到40和人过2000年可能都会有一个同样的伤感。

  主持人赵宁:因为过去的就找不到了。

  崔健:对,当时我们也快40岁了,我们感觉这个世界也在进入一个改朝换代的时期,当然很多人会觉得新的世纪好像是一个,更多的来说是伤感带来的,就是过去都过去了,我们能够对过去做的事有什么样的总结,有什么样复杂的心情。完了我们发现你用很亢奋的方法也可以说,但是你用很亢奋说法说的话就很做作,就稍微带点伤感的情绪,你会发现有很多东西要描写。并不是说你软弱,就像这个歌其中一句词,是不是我越软弱越像你的情人,好像我们看周围的男孩子受欢迎的都是软弱的人,甚至有点娘娘腔的,彬彬有礼,完了发现愤世嫉俗经常抱怨的人并不受所有人的欢迎,所以这个东西也变成一种时代收关之前的那种情绪,我们会不会下一个早晨不用抱怨了,我们开始乐观的生活的一种想像。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去回顾过去,或者是带着伤感,真的应该用音乐做串联,或者在音乐里面寻找。在这次演唱会上我看到网上很多朋友很关注的就是会有多少首歌曲?

  崔健:我觉得我的歌都比较长,最重要的是音乐会的长度,我想可能大家更多的是要关心音乐会的长度,我想我们会在两个小时左右。

    舞蹈和摇滚不遥远 舞蹈不等于艳舞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看到很多宣传方面资料都提到会有舞蹈部分加入,霹雳舞(笑)

  崔健:对,很多人会认为舞蹈和摇滚关系特别远,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是像西方的那种艺术品种和西方的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倒装的,就是先进了什么东西,先听的并不是跟随一样东西,我们逐渐逐渐才接触,所以我们欣赏的程序有点乱,所以我们觉得什么东西能够刺激我们,我们都觉得它已经是我们的艺术一部分,所以我觉得现在我和摇滚乐几乎是同时进入中国的,真正的意义上的现代舞,但是我觉得现代舞的概念有很多新的界定,很多人认为文化大革命的舞蹈就是属于中国最早的现代舞,但是我的概念是自由创作的现代舞,就是自由的用形体的语言通过音乐,通过舞台去表现的舞。所以我觉得这种意义对我们摇滚音乐来说是一个同样的,而且我认为现代舞的现状比在中国摇滚乐现状还要低下,还要受一些传统观念设置的障碍,而且很多人都不知道有现代舞,一说现代舞是什么,就是做那种艳舞,秀舞,穿的少一点,露的多一点,动作现代一点,说是芭蕾舞演员改的,他没有真正理解舞蹈的创作语言的丰富性。

  所以严格讲我们不是现代舞,我们就是通过我们的音乐增加一些其他的肢体或者其他语言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我们根本谈不上现代舞。

  主持人赵宁:您会去表演吗?

  崔健:我不会。

  主持人赵宁:有人建议,说崔老师,要不然你秀一段,肯定会有很多人愿意来看一看。

  崔健:我做不了,那会很滑稽的(笑)

    尝试面对四面舞台 会照顾周围观众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1月5号很多朋友已经买票了,刚才有网友问我说买的工体32排,担心有点远。

  崔健:工体32排,我不知道是在哪个区域,目前来说我也很难说清楚,我得回去查一下,我们面对哪个区是正面台,因为是四面台,因为关系到商业的因素,三面台对最佳的摇滚乐的形式是三面台,所以这次我们愿意配合尝试一下用四面台,面对四面观众,所以我觉得基本上在哪边的观众都不会有那种从头到尾看后背的情况,因为都会照顾到。所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应该去关注到声响的位置,如果音响的位置我相信高处不吃亏,因为我们这回音响是吊状,而且我们没有场地观众,最佳的位置都会分配在观众席上,高未必是不好,但是惟一遗憾的就是越高的地方就跟演员的互动越少,就远了,这可能是惟一的一个遗憾。

  主持人赵宁:那你会考虑怎么跟他们互动呢?

  崔健: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方法,到时候就知道了(笑)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聊的很开心,很快的,我刚才也跟崔健老师介绍了,在1月1号之后我们新浪娱乐会特别推出摇滚频道,我想这应该是第一个以摇滚为主题的一个频道,里面会有所有的内容,我不知道崔健老师会有什么样的建议在里面?

  崔健:我觉得摇滚频道,这个题目在中国可能算新鲜,甚至也不算新鲜,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摇滚已经被错位定位很长时间了,所以我倒觉得摇滚不摇滚其实意义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一个另外的东西,比如说创造,创新,或者说是非主流,非主旋律,第三种声音,这样我想也是对这个频道信息量的一个狭义的界定的一个扩大,应该是更广义的界定它的平台,它可以融进很多,只要是非二主的东西都可以融进去,跟音乐有关的东西都可以融进去。

  主持人赵宁:所以到时候还要邀请崔健老师帮帮忙。

  崔健:一定会的。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我们摇滚频道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所有喜欢音乐的朋友在这里找到属于他们的音乐,并且能够找到和他沟通的好朋友,通过这样的一个交流的方式。今天特别荣幸能够请到您来做客。

  崔健:我也很荣幸。

  主持人赵宁:也能够跟您交流这么多,也代我们网上的网友朋友谢谢你,希望1月5号的演出成功,我们都会去捧场的。

  崔健:谢谢。

  主持人赵宁:也谢谢我们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