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那些和崔健有关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7:18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南京 崔健(听歌)崔健

  “在南京的演出上,我真的看见了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大爷举着旗子和崔健一起高歌。”李小广感慨不已。当然,新长征的路上如果没有旗手,革命还怎么继续?而很多事情,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就会变得难以相信,就像很多音乐如果没有听过现场,就不会感受到它内在持久的张力一样。

  李小广是个“八五后”,也许是学中文让他变得过于理性,总之,每次他这样介绍自己的时候都会拿出身份证作为他没有说谎的有力证据。也许同样是因为学中文的原因,在崔健就要初次踏上工体的半年前才出生的李小广和老崔并没有距离感。

  “2000年的时候,县城里刚刚有了网吧,我经常溜去上网。由于宽带的限制,网速慢得跟2007年的中国国家足球队球速似的,所以听歌只有在本地听。就在那家网吧的电脑里,我第一次听到了老崔,只有两首歌,一个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个是老崔自己都唱腻味了的《一无所有》。”

  后来,李小广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流传甚广的消息,据说在一次演出上,老崔曾用“同一首歌”似的语气亲切地向观众询问到:“你们想不想听《一无所有》?”观众们当然眼神饥渴,大声地说:“想。”然后,老崔则用“就是不唱”严词拒绝了观众的要求。不过,在很多人看来,老崔这事干得很摇滚、很崔健,甚至比唱《一无所有》还带劲,这其中也包括李小广。他一直记得在罗永浩(blog)的文章里看到过的一段话:我希望有一天崔健能够打出这样的演唱会海报:“没有一无所有,没有一块红布,休想雪地撒野,全是你不爱听的新歌,崔健200x年爱来不来演唱会!”

  3年前,19岁的李小广瞒着家人,从生活费里结余了一些钱买了最便宜的票,坐了6小时火车赶往南京去看老崔“阳光下的梦”演唱会。在路上,他听完了老崔的所有专辑,而在体育馆里等待开场前,他又跟许多朋友一样,嗓子已经只能发出嘶哑的声音。

  李小广说,在崔健整个5盘专辑里,他最喜欢的歌是《一块红布》和《时代的晚上》。“《一块红布》我听了很多遍,最喜欢歌曲的编配。每次听到要进入小号之前的鼓点时,我的心就被揪得紧紧的,直到小号来临时,心才一下子被旋律从胸口揪了出来。不过,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他让我忘了我睡在上铺。”只要说起老崔,李小广总会不时哼起那些被他改编过的曾经的曲调。

  关于《时代的晚上》,李小广曾听了无数遍不完整版。那是高中,他骑着自行车在整个县城的各家音像店找老崔的磁带。不过,那时的崔健已经不再像90年代初那样能起到招揽顾客的作用,他的磁带也早已被港台流行音乐挤到了角落里。所以,最终,李小广只找到了一盘冠名为“超长99分钟加长版崔健《新长征路上摇滚》最新专辑”的盗版磁带,而磁带里面的20多首歌中有18首作品都被压缩成了一半。

  好在如今李小广有了老崔所有的正版CD,还有了个不错的CD播放器,比起高中时那唯一一盘盗版磁带和30几块钱买的劣质国产随身听要强很多。不过,即便如此,李小广说,有时自己还是总会想到这样一个场景:我穿着西服褂子——高中时的校服,骑着自行车穿过丘陵的上坡和下坡,在5月的微热天气下大汗不止,耳边贯穿着嘎吱嘎吱忽高忽低的旋律“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崔老师教会我要活得像个男子汉

  “现在,我背着吉他觉得自己就好像背着一把宝剑。崔健教会我,你向这个社会需要一些东西的时候,第一步先要问自己给了这个社会什么。”李一说。

  曾听人说,从某种程度讲,人们一生只能记住自己18岁时在听、在唱的歌曲。那些青少年的感动和执著,将成为每个人漫长短暂的一生的精神支柱。如此说来,生于1990年的李一选择了一个优秀的老师,他就是崔健。

  有时候,历史总会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相似之处,和苏阳一样,李一也是在吃过午饭后的学校操场上的大喇叭里,第一次听到了《一无所有》。那一年,离现在并不遥远,是2004年,李一上初三。

  说到第一次听崔健的感觉,李一形容为“很好,有种凄凉、无助的感觉”。后来,在学校的晚会上又一次听到了《一无所有》,从那儿开始,李一开始慢慢了解中国摇滚。

  李一30岁出头的吉他老师也很喜欢崔健:“我们喜欢崔健的音乐,也会效仿他经常在音乐里加一些笛子、萧之类的民乐,不过很遗憾,我至今还没看过崔健的现场,但是有一个画面我一直记忆犹新,在一张专辑的封面上,弹着吉他的崔健用红布蒙着双眼,后来我在视频中看到这个画面觉得特别震撼,虽然不在现场也能感受到那份激动。”

  除了崔健,李一说自己还喜欢黑豹(听歌)零点乐队(听歌)、Beyond的音乐。看到这些名字,资深的崔健迷们恐怕会有难以抑制地失望,但是,这就是90后真实的音乐生活。就像有些80后们去拉帮结伙、吆五喝六地凑热闹观摩崔健在“时代的晚上”的演出一样,激动和热情并不少,但是迷茫也在所难免。因为归根到底,作为看客的他们除了倾听,并没有和那个时代切身接触的机会,即使最近的那一刻,也不过是因为某一个音符的悸动。

  链接 看老崔用歌词说事

  《一无所有》

  我曾经问个不休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 还有我的自由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这首歌词和许巍(听歌)的《两天》一同在1998年入选了《中国当代诗歌文选》。当然,这点成绩并不能说明它的意义,也不能描述出很多人在听到中国乐坛这第一声呐喊时的心情。也许,只有在震耳欲聋的万人大合唱现场,人们才能真切地体会到原来音乐还能凝聚如此强大的力量。

  《一块红布》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如果做个崔健金曲之最,这首歌恐怕一定会获得“最夺人眼泪”的殊荣。虽然有不少人像罗永浩一样早就受够了时代的标签《一无所有》,但还没听说有什么人能抵挡住《一块红布》的真诚诱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给我点儿肉 给我点儿血

  换掉我的志如钢和毅如铁

  快让我哭 快让我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 Ye——Yi 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1月5日演出结束后的停车场里,宝马、奔驰、别克、马自达、夏利……大家排队等待交费,在不同牌子的车里,大家不约而同地吼着同一个旋律:Yi Ye——Yi Ye——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也许,大家彼此心知肚明,开出停车场后,要继续的就又是没地儿撒野,像石头一样的现实生活。

  《出走》

  望着那野菊花 我想起了我的家

  那老头子 那老太太 哎呀

  还有你 我的姑娘 你是我永远的忧伤

  我怕你说 说你爱我 哎呀

  ——有时候,一首歌要经过生活的历练才能听懂,像书籍和电影一样,比如这首粗看上去并不讲究的创作。和如今舞文弄墨的复古风相比,它太过直白质朴,但如果你听得懂,就自会明白这词中深沉的情感和意境,或者说,在走过生活之后,总有一天,你会被这样的歌词和曲调所震动。

  《飞了》

  我想要的东西它不在空中

  它肯定不在别处就在这儿

  几天后人们终于发现了我

  周围所有人的眼神儿都看起来不对劲儿

  突然间那火把空气点着了

  我飞不起来了

  ——去年,很多人在广告中惊喜地发现了这熟悉的旋律。不过很显然,广告只断章取义地瞧准了歌名和它与跨栏相符的节奏感,而忽略了这文不对题的最后一段。和汪峰(听歌 blog)“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的漂浮感相比,崔健显然想要更扎实、更深厚的东西,不过,也许正是这样的抱负成了他再也飞不起的原因所在。

  《盒子》

  我的理想在哪儿 我的身体在这儿

  ——在1994年发行的专辑中,崔健不停重复的这句话恐怕是很多人不分年代和年龄的困惑。也正因如此,随后的这些年才诞生了诸如尴尬、郁闷、拧巴的说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