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 新人稍欠火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04  北京日报
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汪峰接受访问

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陈奕迅出席颁奖礼

  本报记者李红艳 作为对2007年华语歌坛的回顾盘点,“念慈?·2007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昨晚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通过提名列表和折桂名单呈现的是,众多全新面孔已交出音乐成绩单,昙花一现之后依旧默默无闻的“夹生歌手”在维持;而老将们则在新锐力量的压力下,调动潜质找寻新鲜的自我突破。流行音乐市场环境与日俱下,流行风向标变幻莫测,于歌手而言,等待和坚持也许是最好的奋争。

  胡彦斌(听歌 blog)王力宏(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摘得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荣誉,汪峰(听歌 blog)陈奕迅(听歌)获得年度最佳男歌手荣誉。这两项重量级荣誉,竞争十分激烈。除了他们,还有郑钧(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薛之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熊汝霖(听歌 blog)老狼(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王啸坤(听歌 blog)罗中旭(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林依轮(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周杰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林俊杰(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潘玮柏(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光良(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等几十余位歌手。郑钧虽未能斩获这两项殊荣,不过也获得了最佳创作歌手、最佳制作人荣誉,而其专辑《长安长安》则成为年度最佳专辑,也算是对自己7年心血的最好报答。

  郑钧、汪峰在歌坛打拼多年,拥有很高知名度,音乐上也比较成熟,这是老歌手们最大的优势。不过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音乐激情和对市场的不妥协,反映在作品上自然也是对品质的追求。相比之下,年轻一代中的王啸坤、熊汝霖和薛之谦等都是选秀出身。纵然场外和台下,他们的歌迷狂热至极,但终究掩盖不了他们至今没有大众代表作的底气不足。

  周杰伦在2007年开公司、拍电影、接广告,忙得不亦乐乎,在音乐上反而不够抢眼。曾蝉联三届“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的他最终败给王力宏。王力宏全新专辑《改变自己》虽然比起巅峰时期尚有差距,但他因为出演电影《色,戒》而人气飙升,这可能是他获得这一由观众票选产生的荣誉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宇春(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蔡依林(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摘得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荣誉,张靓颖(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张韶涵(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获得年度最佳女歌手荣誉。与之竞争的候选者也可谓众多,包括赵薇(听歌)尚雯婕(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周笔畅(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袁泉(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张含韵(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厉娜(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何洁(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张惠妹(听歌 blog)容祖儿(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孙燕姿(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梁静茹、萧亚轩(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等。

  与男歌手相比,女歌手的层次显得很单一,选秀女歌手占据大半江山。三届超女选秀舞台你来我往,在成就了草根明星的同时也有更多人被淹没,能够入围提名的几位新老超女,已是时间和市场大浪淘沙的结果。但能否如郑钧、汪峰等男歌手那样,保持十几年演艺活力,尚存疑问。

  很遗憾,李慧珍(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盘点华语歌坛新人稍欠火候 听歌 blog)、姜昕未能获得年度最佳女歌手荣誉。其实,这样的实力派女将,多年以来始终坚持各自的本色,不随波逐流的音乐风格得到了业内认可。李慧珍继《在等待》之后,终于又迎来了一张足以彰显她爆发力嗓音的作品;而姜昕新专辑《我不是寂寞的花朵》凭借慵懒质感的声线与一路坚持的摇滚曲风,为层次单薄的华语女歌手增添了一抹亮色。本报记者戴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