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我们想让所有音乐人有一种归宿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4:17  新京报
李宗盛:我们想让所有音乐人有一种归宿感(图)
“这是我们从事的并且热爱的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树立一种奖格

李宗盛:我们想让所有音乐人有一种归宿感(图)
李宗盛(李宗盛:我们想让所有音乐人有一种归宿感(图) 听歌 blog)和“LEE”吉他

  采写/本报记者 贾维 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

  新京报:这次你对这个颁奖礼投入很多,你希望做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颁奖礼?

  李宗盛:颁奖礼有很多种,你可以分猪肉,现场你可以弄成一个很热闹的大派对,所有人来都有奖,大家都高兴,做这样的颁奖礼也是ok的。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这些人不是在为颁奖机构打工,我们跑来这里讨论的是我们自己置身其中的行业,是我们从事的并且热爱的事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树立一种奖格。

  新京报:奖格需要坚持和时间,音乐风云榜8年了,期间自身的性格和形象也一度有些模糊。颁奖礼甚多,凭什么人家没有奖还要在下面干坐一个晚上。而这种问题早就存在,评委们有什么能力改变这种现状?

  李宗盛:我们就想让所有音乐人都有一种归宿感,都会认同这个奖项。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了,这个行业里面的规则我太明白了。我知道大家希望要的是什么,我更知道作为音乐人最希望得到的尊重是什么。正如你所说的,奖格的树立需要时间,那么既然音乐风云榜还有做一个权威颁奖礼的愿望,那么我们这些音乐人正好也借此实现自己对音乐的一些想法。能够实现多少,尽力而为。

  新京报:你刚刚提到了唱片在这个行业越来越不重要,更提出了评委要多看现场的建议,为什么有这样的建议?

  李宗盛:我们都是多年的老棚虫了,我们太知道现在的录音室技术能够把一个还凑合的人修理成多好。但是这对那些真正有实力和才华的音乐人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公平的。我希望下届每个委员都能去观看提名歌手的现场演出,因为就凭一张专辑评出这么多奖项,实在太不适当。我们也希望这样能够给一些有实力的艺人更多的机会。我们甚至还希望能够办一些系列的现场演出,当然这都是建议和一些想法。

  新京报:所谓权威和专业,一度是内地流行音乐发展中被反抗的。你如何看待权威和专业?

  李宗盛:如果内地那么多专业的音乐院校和资源能够把流行音乐纳入他们的体系之中,我们当然乐见其成。可是在现阶段,并没有多少正统音乐资源被投入到流行音乐的发展中去。可是说,整个中国流行乐就没有专业,我们所做的,就是努力去建立一个专业性。

  新京报:今年独立音乐和所谓小众音乐在颁奖礼上占据了越来越多的位置,你如何看?

  李宗盛:以前主流的唱片公司财大气粗,主导了很多行业的规则。我们想让什么音乐风格流行就让什么风格流行。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变成媒体在主导,而唱片公司只能在媒体活动上举牌子。这是一个行业的悲哀。但是好在现在就连香港这么商业化的地方都出现了那么多有意思的独立流行音乐,这也让人很惊喜。现在的流行音乐都是年轻人在做。我很多年前写过一个歌《梦醒时分》,专辑卖了80万张,因为从15岁到65岁的人都听。现在不要讲15岁,就是从25到55岁的人,都找不到一首共同的歌。从整个唱片工业来讲,分众变得更清楚,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新京报:许久没有新歌了,不再创作了?

  李宗盛:我50岁了,离过两次婚,当然有很多可说的。公司总经理总是说大哥的词喜欢讲道理,这也是我的作品和别人不同的地方。感情一定会是一部分,但更多的是关于生活、关于态度。新的创作也还是会有,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拿出来。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李宗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