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交响乐团访华演出 三十五年再登国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5:51  北京晚报

  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费城交响乐团将于6月2日和3日晚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和保利剧院,举行费城交响乐团2008中国巡演特别纪念音乐会,这次演出也是费城交响乐团为了纪念35年前首次访华演出特别准备的版本,让北京的中外爱乐者在动人的旋律中回忆那段令人难忘的中美外交传奇和音乐交流佳话。

  费城交响乐团创建于1900年,是著名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以其跨越大洋的中国音乐之旅,在其乐团的发展史上谱写了一个永远载入史册的辉煌乐章。

  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一次中国行,是在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到达北京、进行美国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的一年半之后的特别时刻。在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访问中国前,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世界著名指挥家尤金·奥曼迪曾于1971年写信给尼克松总统,希望费城交响乐团能够到中国访问演出。在尼克松总统的支持下,经过中美政府间长达两年时间的接洽、商议和安排,费城交响乐团终于收到了中国政府的邀请,奥曼迪的愿望最终变成了现实,费城交响乐团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到中国演出的世界著名的美国交响乐团。

  在尼克松总统的赞同下,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费城交响乐团主席理查德·邦德和宾西法尼亚州参议员休·斯科特为费城交响乐团的访华进行了许多努力。美国国务院为乐团中国巡演拨款十万美元,费城交响乐团也自行筹集到十万美元,乐团得以成行。中国方面,则全部承担了乐团130多个团员在中国境内的全部食宿行等,促成巡演圆满成功。

  如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给世界带来巨大震惊一样,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一次中国行也在世界乐坛上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费城交响乐团在尤金·奥曼迪的率领和指挥下,成功地完成了包括北京四场和上海两场音乐会的中国巡演。在中国政府有关方面的认可下,乐团为中国巡演准备了三套音乐会曲目,其中包括莫扎特《三十五交响曲》、伊·哈里斯《第三交响曲》、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贝多芬(听歌)《莱奥诺拉》第三序曲和《第五交响曲》、德沃夏克《自新大陆》交响曲、巴伯《柔板》和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返场曲《工农进行曲》、《星条旗永不落》等10多个中外交响音乐作品。中国钢琴家殷承宗在《黄河》中担任钢琴独奏。

  当时,执棒费城交响乐团访华演出的是担任乐团音乐总监长达44年的世界著名指挥家尤金·奥曼迪,音乐会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时的中央领导人以及国家外交、文化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出席观看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场音乐会的演出,并接见了乐团主要负责人和主要演员。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同样引起巨大轰动,曾有数以千计的群众为费城交响乐团的到访兴奋不已,不时追随在乐团的车队之后。

  从那时开始,直到此次纪念乐团首次访问中国35周年音乐会到来之前,费城交响乐团曾先后四次来华演出,而即将到来的第五次访华将举行两场交响音乐会。第一场音乐会是特别纪念音乐会,演出曲目是与当年演出曲目相同的贝多芬《田园》交响曲、钢琴协奏曲《黄河》、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等,曾在乐团第四次访华演出中担任独奏的中国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将再度与乐团携手登台,担任钢琴独奏。此次率领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和指挥音乐会演出的,是从2003年至今担任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世界著名指挥家、郎朗的恩师克里斯(听歌)托夫·艾森巴赫

  本报记者 罗颖WJ1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