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祖善与观众相约“黑土之声”交响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6:51  新浪娱乐

  5月6日,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携手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广大交响乐爱好者献上一场精彩的“黑土之声”交响音乐会。

  沃土滋养华美乐章

  本场音乐会乐团带来的主打曲目是杨人翊创作的交响诗《黑土》。来北京之前,指挥家卞祖善就曾和乐团在哈尔滨于5月2 日演出了这首曲子,做为国家大剧院演出前的热身。说起第二支曲目《竖琴协奏曲》,卞祖善讲,这是黑龙江目前涌现出来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现在的竖琴协奏曲数量有限,因此,乐团才借此机会让观众体验一下竖琴的魅力。这也是自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以来,观众欣赏到的第一支竖琴协奏曲。更有趣的是,竖琴独奏家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管弦乐,卞祖善说,“不只一个人问我,管弦乐是一个人名吗?还是你们节目单打错了?可能这孩子一出生父母就想让她走上音乐之路吧,所以才起了一个这么有趣的名字。管弦乐是一个很有才能的女孩,她非常出色地发挥了竖琴的华美,在乐曲中把青春的活力展现出来了。”据说,管弦乐在下面单独练习的时候,还吸引了很多人来听,大家边听边赞叹,都觉得竖琴的音色太美妙了。弗朗克的《d小调交响曲》以其柔美动听著称,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5月2日演出完之后,还有一名观众给卞祖善指挥发来短信说,《d小调交响曲》太动听了,能让人在心底里涌出一种感动。

  加演曲目也重头

  “黑土之声”音乐会不仅演出曲目优美动听,就连加演曲目也都是重头戏。卞祖善介绍说,“我们的听众也许听过很多次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但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版本,有的乐团还加入了低音提琴和圆号,这在总谱中是没有的。此外,原谱中有管风琴的演奏,但由于一些音乐厅条件的限制,很多乐团就把这一部分省略了。我想,大剧院的音乐厅有这么好的管风琴,那就应该让观众真正听一下这首曲子原有的音色。我要求乐团完全按照总谱来演奏,观众们可以在其中听到少量的木管,还有管风琴和竖琴的旋律。这可是大家平时听不到的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的原作。”

  此外,在加演曲目中还有一首《威风堂堂进行曲》,这首曲目也要有管风琴和两架竖琴的参与。为了这两首加演曲目,乐团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管风琴演奏家加盟。“大家都是为了音乐,为了听众,让观众对交响乐有更好的感受。我认为演奏音乐不是只为了让听众开心,而是让更多的人领悟人生的真谛。”卞祖善说。

  我们从交响乐之春中学到了什么

  提到中国交响乐之春举办的意义,卞祖善说,“1987、1989、1991年我们曾举行过一系列交响乐活动,但只局限于北京和上海。这一次规模这么大,首先是为各乐团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另一个也形成了互相促进的机制。”

  我们到底能从这场音乐盛事中学到什么呢?当记者问起卞祖善时,卞老的回答体现了一名老一辈指挥家的真知灼见,他说:“首先,中国交响乐之春对中国交响乐的创作、表演有强大的推动力。其次,它对于培育一批高素质,对交响乐具有一定鉴赏力的听众会有很好的作用。此外,对指挥和乐团的表现,以及听众在欣赏过程中的感受或存在的偏颇,都会有所改善和提高。第三,它还会带动音乐评论和教学。我们的教育体系,专业音乐学院和外地音乐院校,都应该通过这次大规模的交响乐活动,考虑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培养演奏员,我们的作曲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志向,是做一些音乐以外的哗众取宠的作品,还是做出能够真正发扬我们自己的民族音乐传统,又体现国际现代作曲技法的优秀之作。最后,我觉得对乐器制作也应该有所推动。一些地方乐团的相当一部分乐器在性能和制作水平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他们也可以通过这次活动,对乐器来一次更新换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