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里看太阳-从《金源之歌》看世纪金源崛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52  中国音乐报

  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黄如论在他的《为人出世和企业管理》一书中说到:一个人的成功是靠自己,靠自己正确的为人处世来换取的。

  黄如论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他说:我有今天的成绩,不是祖辈的外在因素,而是靠自己的双手,靠我的智慧换取来的。尽管父母没有给他可以炫耀的资本,但却给了他辛勤质朴的本性,给了他正直善良的优秀品德。在外打拼的生活磨砺更是成就了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生活作风。

  黄如论认为,一个人做什么事都必须先学会做人。知识可以学习,技术可以积累,但一个人的为人和品性是至关重要的,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做人要做好人,而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更重要的一条是要讲诚信,要做诚实的人。

  中国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但黄如论认为,企业的品牌的含金量就在于诚信这两个字。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得不到朋友和周围人的信任,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诚信,就不可能树立一个好的品牌形象,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诚信,更成不了强大的国家,所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在于诚信。世纪金源集团从1991年创业初期的八个人到现在集团员工一万多人,从当初二千万资产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以“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矿业开发和物业管理”六大支柱产业在中国大陆投资100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2000万平方米,为所在地的经济繁荣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企业获得各项荣誉300多项,荣列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连续三年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纳税百强”前三甲。所有这一切成绩,靠的就是诚信两个字。在世纪金源企业内部,黄如论也一直要求每个员工都做到八个字:诚信待人,诚信做事。

  变则通,不变则无

  这是一个浮躁、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人都希望找到一条可以通向成功的捷径。这是一个充满了机遇的时代,但在机遇面前,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抓住机遇,也不是每一个机遇都能成为成功的捷径。

  一个企业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后,往往会从顶峰往下走。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求新求变求发展,这是必然的规律,但怎么变?哪些能变?哪些必须坚守?怎样在变化中寻求发展机遇?在世纪金源的管理中,黄如论要变的是开拓进取的步伐和内容,不变的是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自古以来,在一些人眼里,农民似乎就是愚昧的代名词,我们很多人忘记了农民身上勤劳质朴的美好品德。但黄如论坦诚地说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他是一个务实的人。他的务实体现在实实在在地为国家、为家乡、为社会做些实事,做些有意义的事。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他为国家缴纳各项税费60多亿元,捐赠各项公益事业11多亿元,捐资兴建学校、医院、敬老院、修路架桥、救助灾区……这些年来,黄如论始终信守的是他所倡导的做人基本原则:不做虚夸、吹牛、说大话、哄人、骗人、违背自己良心的事。

  企业的管理要跟得上时代的变化,黄如论在工作中总是不断地学习和总结经验。他说一个人要不断学习,学习新的知识,学习在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中不断地发展,总结自己和别人工作中成功和失败的地方,更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要终生学习。他要求世纪金源的每一个员工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工作技能,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创新前瞻的意识,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企业得以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