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泰晤士报评酷玩乐队新碟 批其创新不痛不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6:07  新浪娱乐
英国泰晤士报评酷玩乐队新碟批其创新不痛不痒

泰晤士网站截图

  新浪音乐讯 作为近期全球唱片市场最大的热点,Coldplay(听歌)(听歌)的新专辑《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发行以来,受到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并纷纷发表了相关的评论,以下是英国泰晤士报网站的乐评。

  不痛不痒

  评分:3(满分5分)

  再作一张同之前同样风格的专辑,这对Coldplay来说或许才是真正的冒险。不过,专辑发行前的种种夸夸其词的谣言,比如,这一回乐队要彻底探索出一条未知的道路什么的,倒没起到多少正面的意义——因为这种造势最有可能的带来的结果就是,当你以为一个人要走跳板(海盗处死俘虏的一种办法)时,忽然发现,其实他只不过是想洗个澡罢了。

  本来嘛,Coldplay就不是那种愿意破釜沉舟大赌一把的乐队。有了第一张专辑《Parachutes》的成功,他们就大肆在第二张专辑《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使劲地复制《Parachutes》的创作模式。而等到他们开始创作第三张专辑的时候,因为这时乐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就更不敢轻举妄动了。难怪EMI的新老板葛涵思(Guy Hands)会喜欢他们——毕竟,Coldplay这样稳妥安分的乐队,可以大大降低他的投资风险,同时还能为其带来丰厚的回报。

  当然Coldplay也不愿意一直止步不前,这回他们找到Brian Eno(听歌)帮忙一起制作新专辑,多少就说明了他们立志求变的决心。显然,他们也不想再作一张汇集了四分钟左右的伤感小情歌的唱片。

  南非之行显然没有白费,这在专辑的第二首《Cemeteries Of London》中就有所体现。而Chris Martin对Arcade Fire(听歌)的喜爱也让乐队在开篇的《Life In Technicolor》中插入了“Oh-Oh-Oh”的呼喊声,不过,这种抛弃了演唱却加大了扬琴比重的做法,却并没有让这首歌产生什么奇妙的效果。

  此外,弦乐伴奏也在新专辑中占了较大的比重,这尤其体现在《Viva La Vida》和《Yes》这两首歌上。在《Yes》中,Martin略显疲惫地吟唱着“我厌倦了无边的孤独”,那感觉像极了一个被小报侵犯了私生活的流行明星的无奈和愤怒。《42》中,当Martin悲伤地抚着钢琴低声吟唱了一分多钟之后,后半段的风格转变多少有点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而《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的感觉则好似一位医生去看望自己临终时的病人一样。先是Martin轻飘飘的慰问般的哼唱,等到乐队都登场开始发挥的时候,角色似乎忽然就被对调了,Martin一下就变成了那个大叫着“我不想追随死亡以及它的朋友们”的人。

  借用Brian Eno的话说,从这张专辑中,人们看到的是一支乐队对自己潜能的最大挖掘。这种说法未免过于含糊,因为它既能用在Radiohead(听歌)这样喜欢推翻逻辑打乱规则的乐队身上,也能用来形容那些努力让自己保持新鲜有趣的乐队。

  总而言之,《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谈不上多么大的艺术创新,甚至很难说是灵光闪现。但这么说也有其好的一面——至少对于葛涵思来说,这张专辑听上去还是那么有商业潜力,这就足够了,估计现在他可以更放心地把其它乐队踢出家门了。(编译/仝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酷玩乐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