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后周杰伦时代台湾乐坛谁来主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1:47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后周杰伦时代台湾乐坛谁来主宰?

邓丽君

  在台湾主流商业歌曲发展历程之中,不少音乐人才华横溢,接力赛一样的完成了台湾商业流行歌曲的进化。

  战后五十年代是地方经济文化重建基础的年代,这个时期娱乐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因此日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台湾歌谣,和旧上海带有小调风格或者爵士韵味的国语时代曲为主,加上东南亚的一些本地化的音乐元素形成了台湾五十年代的音乐风格。流行元素得不到官方扶持,仅仅在民间盛行,更形成了酒廊文化的前身。大部分国语音乐工作者仍然是东南亚的乐师和旧上海地区的音乐人,没有形成中心和重点。

  一、邓丽君(听歌)——电影音乐兴起与刘家昌(听歌)情歌

  虽然六十年代初,台湾歌谣的禁止为台湾本地音乐抽去了部分养分,但随着电影的兴起,音乐的发展很快找到了方向。台湾本地写实电影、香港带入的历史宫闱片、和六十年代后期刚刚兴起的琼瑶(blog)电影,风靡整个台湾。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名字是刘家昌。他在1966年开始从事电影配乐,打下了事业的厚实基础。其后亲自导演电影,更是一手占领了台湾流行音乐十余年江山。我们可以看看刘家昌一手捧红或者支持过哪些歌星:尤雅、姚苏蓉、江蕾、欧阳菲菲(听歌)翁倩玉(听歌)甄妮(听歌)凤飞飞(听歌)黄莺莺(听歌)、邓丽君、江惠、费玉清(听歌)刘文正(听歌)高凌风(听歌)陈淑桦(听歌)蔡幸娟(听歌)……连归亚蕾的代表作庭院深深的音乐也是刘家昌一手操办。其中最为内地听众熟知的当然是邓丽君。她的歌曲风格也恰好代表了六十年代的台湾音乐走向和刘家昌的主要创作风格。刘家昌很少在歌曲里褒贬时政,以类似宫廷歌手的定位,描述大多是红男绿女、悲春伤秋、浪子心声等等内容,获得了普通民众的一致喜爱。因为刘氏作品歌词考究,旋律精致,让人忘记了平时的苦难。邓丽君的甜美,恰好是刘氏作品最开始在内地流传的绝佳武器,她虽然不是这个时期台湾最红的歌手,却打破两岸桎梏,将刘氏作品首度介绍给内地听众。其后琼瑶电影的盛行以及刘家昌作品本身的魅力,让他的歌曲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内地市场大放异彩。《往事只能回味》、《月满西楼》、《一帘幽梦》、《云河》都在内地传唱一时。可以说刘家昌是当代国语商业歌曲的首位教父级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周杰吧】 【周杰伦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