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记音乐大师时乐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37  中国音乐报

  音乐的天空一颗巨星陨落,2008年6月16日15时,音乐大师时乐濛与世长辞,享年93岁。

  时乐濛 著名作曲家,音乐活动家。1915年12月20日生,河南伊川人。1928年考入开封师范学校。自1934年始,先后在开封梁苑女子中学、郑州扶轮第一小学任音乐教员。1938年赴延安。1939年入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指挥、作曲理论,从师于冼星海、吕骥等。毕业后,历任鲁迅文学艺术学院音乐研究会研究员、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合唱团指挥、部队艺术学校音乐教员、西北文工团音乐教员。1944年后,组织上派他到敌占区搞武装斗争,随军辗转豫鄂等地,历任指导员、教导员、县长、军区组织科长、宣传科长等职。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文工团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任重庆军管会文艺处副处长、川东军区文化部副部长、战斗文工团政委等职。1953 年调任总政文工团艺术指导,历任歌舞团团长、总团副团长等职。 1979 年后,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兼音乐系主任。

  40年代初开始音乐创作,参与了《周子山》等秧歌剧的音乐创作。1952年总政治部授予时乐濛“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曲家”称号。50年代后,创作有各类歌曲作品五百余首,其中《三套黄牛一套马》、《歌唱二郎山》、《团结战斗》、《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影响广泛。同时,创作有《千里跃进大别山》、《祖国万岁》、《黄继光大合唱》、《长征大合唱》 等大型合唱曲12部;《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小河淌水 》、《就义歌》、《红军想念毛泽东》等合唱曲30余首;歌剧音乐《两个女红军 》、《杜鹃山》;舞剧音乐《湘江北去》;电影音乐《探亲记》、《万水千山》、《五彩路》、《泪痕》;器乐曲《湘江乐》等。曾主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 的音乐创作。

  1983年10月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时乐濛作品音乐会”。专著有《时乐濛歌曲选》、出版有《时乐濛传》。

  时乐濛系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届、第四届副主席,曾任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中国音协《歌曲》杂志主编。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金唱片奖、20世纪华人经典作品奖,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颁发的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

  我们的时老

  ——小记音乐大师时乐濛

  有些日子没看到时老了,很是想念。2008年灯节音乐界大聚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老来了——”中国音协的一些老同志蜂拥而上,围着时老和他老伴王利军老师问长问短。前些年见到时老向他问好时,他总是笑着说:“好着呢,每个零件都正常运转。”这回见到时老,他改口说:“两个轮子代替了两条腿”,大家哈哈一笑!时老端坐在轮椅上,脸上依然泛着一丝红润。一个幽默风趣的“小老头”,93岁高龄的老革命,赫赫有名的音乐大师,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社会活动家。这就是我们的时老!

  (1)

  音协的老同志还记得,直接在时老手下工作,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1979年11月,在中国音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时乐濛被选为副主席,分管表演艺术委员会的工作,并担任《歌曲》月刊主编(实际已于1月到任)。三个月之前,时乐濛刚从总政文工团领导岗位上调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任副院长兼音乐系主任,忙得团团转。协会工作是他的社会兼职工作,一份苦差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