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13:01  新浪音乐
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2005年超女现场

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陈楚生获得2007年首届快乐男声冠军

  几十年前,一个歌手的成名之路是这样开始的:买把吉他练歌,租间录音室录Demo,然后在唱片公司老板经常出没的地方蹲点,直到有一天走运地把Demo带递到他手中;今天,你只需要找到电视镜头下的那个话筒,在音乐选秀节目里唱两嗓子,明天的唱片销量冠军可能就是你了。音乐选秀节目的魔力有多大?无论在中国内地,台湾,还是英美,人们都在关注这条通往音乐梦想的捷径。

  内地篇

  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声势最强

  在音乐选秀节目在中国大陆出现之前,没有人相信它将席卷而来的风暴。电视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年轻人也如此热衷于“你的游戏,我的梦想”,如此善于利用媒介的平台自我成就,又如此容易移情于他人的喜怒哀乐。电视的逼真的虚拟现实给了中国观众从未有过的精神满足。

  2005年是“超女年”。第二届的《超级女声》改写了湖南卫视的命运,使其成为收视率仅次于央视的卫视台,以及全国最成功的娱乐频道。连续举办了3年收视率一路走高的《超级女声》后,湖南卫视在07年策划举行的《超级男声》,不仅弥补了“超女”性别界定的局限,还试图治愈中国观众在超女狂欢后的审美疲劳。

  两套节目的策划如出一辙,用歌唱比赛和音乐故事渲染年轻人奋发图强和青春活力,赞美家庭亲情,歌颂同龄人友谊,塑造中国观众们心目中的奋发向上的年轻歌手。节目包装借鉴了美国偶像(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成功案例的基本特色,启用优秀的娱乐主持人,挑选语言表达颇具个人特色的嘉宾评委。而在细节处理颇具“中国特色”,使尽浑身解数地挖掘选手背后的家庭故事,成长经历,丰满选手形象,用亲情、友谊的煽情手段拉动投票,获取高关注率与收视率;评委的评语温和点到为止,不含针对青少年选手的尖锐批评或讽刺。在策划方针和制作理念上,湖南卫视造就了音乐选秀节目大陆本土化的成功。

  李宇春(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听歌 blog)就是《超级女声》的旗帜。出道不到三年,在太合麦田(blog)最强大的制作团队支持下制作发行了《皇后与梦想》,《我的》两张大碟,一张EP,一张迷你专辑《少年中国》,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了数场个唱,并且于2007年举办了全国巡回演唱会。李宇春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成为中国娱乐文化的代表,也定义了中国娱乐选秀艺人所能达到的制高点。与她同年出道超级女生张靓颖(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听歌 blog)推出了两张专辑,虽反响不及期待,她却成为了影视歌曲的新宠,星途被广泛看好;周笔畅(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听歌 blog)在乐林文化推出了三张专辑,却总在宣传推广进程上虎头蛇尾,未能善始善终,中途曾经赴美国留学进修的周笔畅事业发展起伏不定,近日还因与东家乐林的合约接近期满,在圈内毫无动作。《快乐男声》07年的优胜者陈楚生(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听歌 blog)苏醒(中外歌手选秀节目大比拼(1) 听歌 blog),音乐才华凸显,虽然各自短期内只有EP发放市场,却都小试牛刀地参与了相应创作,未来发展还都是未知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超级女声 快乐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