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上):邓丽君随录音机传入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2:46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上):邓丽君随录音机传入内地

这个造型在当时绝对“黄色”

岁月如歌(上):邓丽君随录音机传入内地

邓丽君的磁带

  1、邓丽君(听歌)随录音机传入内地

  本应该将文革结束当做这十年中的第一件大事,不过转念想想,时局的改变对流行音乐的影响是强制性的,提供了机会却没有明确的指引。比较之下,倒是录音机进入内地不经意间成为内地当代流行音乐发展的第一个指针。

  在1978年前后,当时人们用来收听音乐的器材是电唱机和喇叭箱。就在这个时候,四四方方的录音机以不同于以往庞然大物的“小巧”身段获得人们的喜爱和追捧。至于录音机到底如何进入内地,比较可信的说法应该是由定居香港的华人寄赠给自己在内地的亲友作礼物。

播放器材体积的骤减让听音乐变得更加随意和更具有交流性,即使价格昂贵,在当时需要200多元才能买到,可人们依然热情不减。朋友们常常三三俩俩聚在一起围着录音机收听歌曲。与此同时,一位华人歌手的作品也和录音机一起率先敲开了内地听众的耳朵。当然,这位歌手就是大家早已熟知的邓丽君。

  邓丽君是谁?这无需太多解说。这位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出道的甜歌皇后很快在台湾和香港拓展了自己的事业,更借由其后在中国内地和日本的成功迅速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华人女歌手。在70年代末,邓丽君的事业处于第一个高峰,但同期仍有大量当红的歌手,凤飞飞(听歌)、江蕾都处于黄金年代,更不用提已成为巨星的姚苏蓉(听歌)和尤雅。那为什么是邓丽君进入了内地的千家万户,而不是别人?在当时,台湾的唱片行业发展缓慢,邓丽君也和许多歌星一样前往香港和日本发展演艺事业。在和香港宝丽金签约后,推出的岛国情歌系列唱片迅速得到听众的喜爱。香港乐坛一直为国语歌手留下一席之地,恰逢尤雅和姚苏蓉逐渐淡出,在1975年~1981年,邓丽君在香港推出了许多唱片,都获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对许多经典歌曲的翻唱,和自己过往歌曲的精选因为作品和演唱的优秀,旋即被香港听众推荐给了内地的亲友。这些歌曲不像其他香港歌手的作品因为语言很容易就被内地朋友接受,并且因为作品的经典性以及并不激进的制作方式在当时还很保守的内地音乐氛围里很快得到了赞同。又由于对黄梅调的熟悉,邓丽君唱起歌来字正腔圆,气息悠长,台风稳健,长相也甜美可人,很快就伴随录音机一起风靡了内地。即使被批评为靡靡之音,反而让她的歌曲越来越受欢迎。稍后,在台湾位居一线的刘文正(听歌)、凤飞飞等人也迂回流传到了内地,也都受到热烈欢迎,却没有邓丽君那样的盛况。

  邓丽君成熟完整的个人风格彻底影响了内地第一批女歌星。程琳、段品章、李谷一、李玲玉(听歌 blog)朱明瑛(听歌)王菲(岁月如歌(上):邓丽君随录音机传入内地 听歌)等歌手都先后受到她的影响,并也因为演唱或者模仿邓丽君的作品而得到肯定,或者是批判。内地的许多音乐创作者开始借鉴邓丽君演唱的这些作品风格,创作属于内地的歌曲,《乡恋》就是这样一首歌。作为1979年电视风光片的插曲,《乡恋》五易其稿,刚刚播出时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随后很快就因为意识形态的问题遭到质疑和批判,李谷一也被形容为李丽君,事业进入低谷。邓丽君影响之深,可见一斑。经此事件之后,许多人认为李谷一应被当做新中国第一位流行歌手,这种说法是极具道理的。

  追根究底,邓丽君在内地的成功除了机遇,还归功于刘家昌(听歌)、左宏元、翁清溪、慎芝等优秀创作者的作品。尤其是刘家昌,他在这十年里几乎是以第一王牌创作制作人的身份捧红无数男女歌手,影响了当时整个华人流行音乐的风格走向和行业进程。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至今仍传唱一时,在内地极有影响力。不过在早期由于资讯并不发达,造成有人熟悉刘家昌歌曲,却不知刘家昌何人的状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程琳 邓丽君 李玲玉 录音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