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上):百名歌星演唱会和中国摇滚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2:46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上):百名歌星演唱会和中国摇滚诞生

崔健用高低不平的裤管和一块红布宣告中国摇滚乐诞生

岁月如歌(上):百名歌星演唱会和中国摇滚诞生

百名歌星演唱会录成了唱片

  5、百名歌星演唱会和中国摇滚诞生

  1986年是世界和平年,在这一年不同地区的歌手都各自集结起来举行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对于流行音乐——当时被称为通俗歌曲——兴起时间并不太久的内地来说,这样的活动如此吸引人却又相当具有冒险性。当时有规定“三个流行歌手不能同台演出”,要想举办类似《we are the world》和《明天会更好》的演唱会确实对主办方和歌手来说都是未知数。

  中国音像总社找到了郭峰(听歌),希望他创作一首表达爱与和平深意的歌曲作为活动的主题曲。抱着想改变流行音乐的想法,郭峰在自己创作的《走向明天》的基础上做了适当的修改,创作出了后来让人津津乐道的《让世界充满爱》。歌手们当时并未像现在这样得到人们的尊重,参加录制的许多歌手也都无所事事。他们有的挤公车,有的骑自行车抱着凑热闹和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这次盛会。让主办方和郭峰松一口气的是,文化部门相当支持这次百名歌星演唱会,最后这次演唱会不仅顺利举行,《让世界充满爱》也成为之后多个活动大家联名必唱的歌曲。

  这次

演唱会上,有许多细节成为开创历史的关键。这不仅是内地流行歌手第一次展示凝聚力的演出,也首次让歌手们作为一个群体向国人展示了流行音乐也可以是具有内涵和深意的一种艺术形式,唱出一种大爱的人道主义关怀。在流行音乐仍然被称为靡靡之音的时代,这次演出便成了一种例证。在这次的表演上,崔健(听歌)还唱出了《一无所有》,正式标志着摇滚音乐在中国开始扎根发芽。

  以1986年为契机,自此之后,每逢动荡与不安的事件发生,歌手们仿佛有了一种默契,不约而同的站在一起,以一个集体的形式唱出关怀和安慰,98年洪水,去年的雪灾以及今年的四川大地震,歌手们都迅速的站出来伸出援手,唱出关爱,这也都是从《让世界充满爱》所延伸出来的力量。

  同年的《明天会更好》和《东方之珠》也都是经久不衰的大合唱作品,巧的是,它们的创作者都是台湾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听歌)。他接过刘家昌(听歌)的领导地位,带领台湾甚至整个华语音乐经过了一个重要时期,不仅用于娱乐,他的音乐里总是充满了思考,对现状的质疑还有他无处不在的理想主义,成为80年代青年们的重要精神寄托。(书玮/文 耳东/编辑)

  内地流行音乐大事简表(1978-1988)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