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2:45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上)

时代缩影:邓丽君,李谷一,崔健

  历史悠久的民族总是无乐不欢,中国也是如此。音乐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一条忽隐忽现,内里却串联起许多文化与历史发展的线索。最辉煌的时刻,却又是最动荡的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不仅坐拥全亚洲最大且设备最优良的录音室,且曲冠中西,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作人,吸引了整个东南亚的优秀乐师,还催生出了数不胜数的名伶,甚至能被美国人翻唱之后成为一时无两的冠军单曲。这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随着近代流行音乐的消失,当代流行音乐逐渐因为人们的需要产生并广为流传,为听众接受和消费。相信许多人的记忆里都有抹不去的一段流行歌曲的故事。不经意间,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到今年已经发展了三十年,这三十年不仅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走在街上听到的,我们休闲时哼着的都有了不小的改变,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似远还近的三十年里,流行音乐行业和产业的重大事件。事件入选的标准,尽量选取了客观的实际有依据和标准的事件,而不是以抽象概念作为事件。这些事件知名度不一,但都对内地流行音乐和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不仅仅是有知名度和走红。这些事件,不论是来自音乐人、来自媒体和其他组织,我们都进行统一对待,尽量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来安排。(书玮/文 耳东/编辑制作)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中)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下)

  第一个十年:启蒙与发轫(1978-1988)

  这一切如何开始,似乎要追溯到80后还没出生的年代。在解放初期,严肃音乐和地方戏曲得到了极大的扶持和良好的发展,电影创作也达到一个小高潮,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严肃音乐作品和影视歌曲。这些歌曲虽然优秀、动听,但多数并不是服务产业和服务听众而诞生的,更多的是宣传和讲述革命事迹、军旅生活和解放后的一些生产生活。这些歌曲题材较为单一,结构也没有太多突破,即使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比如《梁祝(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年内地流行音乐回眸(上))协奏曲》、《草原之夜》、《洪湖水,浪打浪》,却使得音乐创作的大环境处于原地踏步的境地。内地改革开放和港台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让人们对娱乐生活有了迫切的新需求,华语流行音乐就在经济迅速飞跃的环境下开始发展起来。

  内地流行音乐大事简表(1978-1988)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之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