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 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11  新浪娱乐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携新书新碟做客 首次尝试交响音乐会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翻译也是对自己的挑战 很开心当“译人” 歌迷来听音乐会要穿正装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每次演唱会都想从零开始 与冯小刚合作很愉快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尚雯婕(尚雯婕携新书聊音乐会每次都想从零开始(实录) 听歌 blog)的交响音乐会将于1月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她的首部法语译作《林先生的小孙女》也已由译林出版社(blog)引进出版,加上最近的《非诚勿扰》原声大碟,尚雯婕的新年将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12月30日15时,尚雯婕带着她的新书和新碟独家做客新浪聊天,并与网友畅聊了交响音乐会的准备情况。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真的2009年快就要到了,在忙碌当中度过新年到底有谁呢?今天请来的尚雯婕肯定是其中一位,欢迎你小三。

  尚雯婕:Hello,大家好,大家好。

    尚雯婕提前给新浪网友拜年

  主持人赵宁:跟网上的芝麻们打声招呼。

  尚雯婕:歌迷朋友们大家好,提前祝大家新年好。

  主持人赵宁:看到你真的是觉得这个新年会很忙碌,最近有好多事情,让我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从哪件说起。

  尚雯婕:最近正好碰上年底,年底的事情比较多一点。首先第一个先讲的,我们时间倒数过来说,马上要发生的,1月9号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要举办的我的一场交响音乐会,就是大家看到下面的海报,这场交响音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上次10月18号深圳演唱会直到现在没有停过。因为是一长交响音乐会,它的难度系数很高,不同于一般的演唱会,特别是编曲和70个旁边乐团的合作。因为难度很高,我们也进行比原本传统音乐会多两倍的准备量。

   流行与古典的结合 交响音乐会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主持人赵宁:交响音乐会,为什么尚雯婕会考虑做这样一个交响音乐会呢?

  尚雯婕:其实当初的初衷,也不是刻意这样想到的。10月18号举办完深圳的演唱会之后,公司的团队和我就在开会讨论,说你马上开第三场,在1月9号,当时已经定下来,你开什么样子的演唱会能够让你超越前面两场呢?因为开深圳演唱会之前,大家知道我3月1号在北京开过一场,在北展,是剧场演唱会,大家觉得剧场到深圳体育馆,所有的尺寸,包括换衣服、换装、跳舞、舞美、灯光等等可以有一个升级版。但是到了深圳体育馆这样大的场馆做过以后,深圳我跳得很厉害,换装也换了5套,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去尝试的?其实没有太多的,基本上一个传统歌手在演唱会上要尝试的东西都已经有了。如果要尝试挑战,可能就是唱功这一块。后来是公司的一位领导,突然之间突发奇想,有一天就跟我说,你敢不敢挑战交响音乐?那时我其实挺怕的,我想交响音乐,因为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交响音乐是一个庞大的乐团,我是一个演唱经验并不是特别充分的歌手,我的唱功是不是能够足够去领导几十个人的乐团?还有我的歌被改编成交响乐之后是面目全非的,我连自己的歌都不认得,我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排练、磨合?

  还有一个就是,这个好像是从来没有人做过,没有一个流行歌手做过一场完整的交响音乐会,可能就是因为流行乐和古典乐本身很难融合。

  在这几个顾虑的情况下,我挺犹豫的,而且公司跟我都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做交响这个主题,后来还是决定做吧。因为如果成功了,我们在想,如果交响音乐会大家反响很好,不管怎么说,至少对我的唱功会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和鼓励。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在你的讲述交响音乐会,大从想法到付诸实践,到即将召开的过程中,其实蕴含了你一直想不断求新、求变的心态吧。

  尚雯婕:是。因为公司同事都知道,可能我的性格,不太喜欢做三场,其实今年是三场演唱会,1月9号应该是08年的规划,我不喜欢当做巡演来做,一模一样的服装、舞蹈、舞台,搬到这里,搬到这里,我觉得这样做的话,当然会轻松一点,但是没有那么有意思。因为毕竟有一个现实,现在的流行乐团上的歌手举办演唱会的机会没有原来十年前的歌手机会那么多,原来我记得阿ken老师跟我说,原来一个歌手一年可以举办一百场音乐会,他们是可以去copy,因为100场可以copy几场再来一个新的。可是现在一个歌手一年举办三场演唱会都已经是没有了。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浪费机会去做一样的东西,也挺浪费的,一个也是挺没意思的。

  我是想把每场演唱会都做成从零开始做,不管是服装还是灯光、舞蹈,还是一些挑战的内容。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很好奇,不知道交响音乐会结束之后尚雯婕又会带来怎样的一次演出。

  尚雯婕:交响挑战完之后再挑战什么。

  主持人赵宁:对啊。

 尚雯婕:吊钢丝。

  主持人赵宁:今天尚雯婕来到新浪的时候,看到很多新浪网友对她的造型非常关注,说最近很喜欢戴帽子。

  尚雯婕:戴帽子不是为了漂亮,戴帽子有的时候是为了快。

  主持人赵宁:头发会简单一点。

  尚雯婕:做头发的面积少掉一半,那不是快一点吗?主要是下面整理一下,十分钟就可以做完,如果整个头都要做,可能需要半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短头发还是很容易打理。

  尚雯婕:短头发容易打理多了,我希望再短一点,板寸,这么高的,洗不洗头也看不出来,也不用涂东西。

  主持人赵宁:但是这个短头发的造型有点复古的感觉。

  尚雯婕:有吗?我看一下镜头。

  主持人赵宁:跟整个帽子、服装和我们聊到的交响音乐会都有关系。

  尚雯婕:还挺搭的是吗?

  主持人赵宁:对。

  尚雯婕:那不错,那太好了。

    音乐会不会换很多服装 刺绣服装专程到法国定制

  主持人赵宁:交响音乐会应该整个造型感觉都会不一样。

  尚雯婕:交响音乐会造型的感觉,大家可以参考面前的这个海报,就像你说的可能会比较复古。因为交响音乐我们是做高雅音乐的形式,穿的也一定能够跟高雅音乐能够搭配,当然不会穿得特别夸张、特别艳丽或者颜色很多,跟传统的演唱会不一样,也不会我上来唱15分钟就下去,换一套衣服,再唱歌。也不会稀里哗啦一大堆人在上面跳舞,因为我们用的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最大的交响音乐厅,放上70个人的交响乐团,再放上三角钢琴,再放上我之后就没有地方了,基本上我的行动范围也会很有局限。造型上面会比较贴我们所谓的高雅艺术的形式。这次服装也是会像大家看,和交响乐合作的那些古典歌手,他们那种礼裙,这次会穿这样类似的东西,这种东西可能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穿,但是借这个机会会穿三套所谓的高雅服装、晚礼服。

  主持人赵宁:露肩、露背。

  尚雯婕:那一定会,有这样设计的。这些衣服现在还没做完,我还没有看到最终版本。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却听说尚雯婕专门去法国定制了一套刺绣服装。

  尚雯婕:这三套衣服都是在法国定制的。因为我原来工作的单位是和香奈儿合作的,所以这次等于香奈儿免费给我做三套衣服上面的装饰部分,现在东西都还在国际快递当中,应该是昨天刚刚运到上海,从巴黎运过来,他们昨天刚刚运完。

  主持人赵宁:你还没有见到。

  尚雯婕:我还没有见到,今天还要请样板工在那里做拼接的工作。因为香奈儿一般做这种衣服都是给做秀,全世界只有一套,从来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给一个演唱会做这个衣服。因为这也是原来我工作单位的关系,找了这个便利,让他们去给我做,没有算要多少钱,因为这个肯定不是我们能够负担的。但是我相信这个做出来的效果,大家会挺惊艳的,相信他们的东西会很精致。

  主持人赵宁:这个服装在演出结束之后,你要把它珍藏起来?

  尚雯婕:珍藏也没多大的意思,如果有好的机会可以义卖,拍卖的形式,挺好的,给他们找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归宿。

  主持人赵宁:现在家里的衣橱里应该有很多服装。

  尚雯婕:我不是一个衣橱,我有一个房间全部都是衣服和鞋子。

  主持人赵宁:天呐,好羡慕你。

  尚雯婕:不要羡慕我,我为这个房间已经头痛死了。因为进去都没有走路的道,因为一房间什么家具都没有,全是挂的衣架,一圈,鞋子6、7层,7、8层这样堆上去,还有帽子,还有皮带、腰带乱七八糟的。

  主持人赵宁:这是成为歌手之后生活上的一大改变。

  尚雯婕:这已经是一大负担了,我都不知道我要是搬家,我应该怎么办,这些东西我怎么背走。

  主持人赵宁:因为有一些服装可能演出过一次就不再穿了。

  尚雯婕:确实是,因为很多衣服,特别是外套类的东西,识别性比较强,你穿过一次就不能用了,挺浪费的,说老实话,搁在家里也是机会。我挺想找一些机会,如果可以义卖一些东西,把这些东西捐出去,不要放在家里没有用,还不如拿出去可以创造一些价值。

  主持人赵宁:很多女歌手、艺人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应该做这样一场义卖的活动。

  尚雯婕:对,很多人可能跟我都一样,家里面有这样一个房间在。

  主持人赵宁:我当然还有一个私心,要不然我哪天去借几套(笑)。

  尚雯婕:也可以啊,但是要看你看不看得上。

    全部的歌曲都将用交响乐的形式重新编排

  主持人赵宁:说说我们演唱会的时候会有很多朋友在说,这样的话所有的音乐,刚才你也提到会根据交响乐的形式去再做改编。

  尚雯婕:对,全部的歌曲都会改编成交响乐,有的歌曲大家可能听得出来,有些歌曲可能一开始演奏大家会不知道这是什么歌,因为变成70个人演奏以后面目全非。

  主持人赵宁:和乐团合作的过程当中出现怎样有趣的事情?

  尚雯婕:这次我们是和哈尔滨交响乐团合作,哈尔滨交响乐团正好是百年,是一个实力很强的乐团。但是第一天我到那儿的时候我已经彻底崩溃了,我觉得这场音乐会肯定完蛋了。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们说东北话吗?

  尚雯婕:不是,因为第一天合排了一个多小时,我听了之后完全唱不了,怎么唱这个东西?第一,他们的节奏是固定的,交响乐不可能给你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70个人有一个人节奏不齐就会不和谐。是对于流行音乐来说,特别是我的音乐,有的时候是需要一些空间去自由的。如果完全1234这样定下来,这个歌可能会变得很没有意思,你会唱得很累。而且他们有的时候速度会放慢,速度一放慢我有一个问题,气不够了,因为句子比如持续两秒钟,现在持续四秒钟,你根本没有办法唱。我第一天合排尚雯婕做客聊新书新碟及音乐会下来整个人就崩溃了,我就回去跟我的投资方说不行,这个我太担心了。第二天合排下来,好像有点信心了,但还是觉得好像不行,一个人就跑出去溜达了一圈,哈尔滨特别冷,觉得这场完蛋了。第三天再来一次我们我们再从头到尾来,稍微给了我一点定心丸,但接下来我还要去哈尔滨,还要再去排练。因为交响乐和流行乐说实话蛮难融合,有很多东西是矛盾的,没有办法解决,就像我刚才说固定节奏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