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8:36  新浪音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编者按:

  王力宏(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听歌)在乐坛,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他几乎具备了大部分音乐人梦寐以求的条件:他是美国知名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他有良好的音乐功底、创作能力、乐器能力,可谓才华横溢,他还有帅得无与伦比的外型,实力与偶像这样的字眼在他面前都显得苍白。

  但是,具备一切条件的王力宏目前在乐坛的地位稍显微妙,离巅峰总有那么一点点距离,而新人辈出的乐坛,就像无数的追兵在追赶着,形势不容乐观。这到底是为什么?

  1995年,王力宏发行第一张专辑《情敌贝多芬(听歌)》,到今天已经13年,专辑也发了13张(不包括精选和EP),与大家对他的期待值相比,他显然有能力做得更好。这个策划绝非是批判或批评,而是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对象也可能不仅仅是王力宏一个人。(Lay/文 耳东/策划)

  回顾王力宏的音乐之路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情敌贝多芬》
1995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好想你》
1996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公转自转》
1998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唯一》
2001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不可思议》
2003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心中的日月》
2004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改变自己》
2007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心·跳》
2008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听王力宏的心跳声音 (八折优惠码:dbf26f07086b2012)

  >>定制王力宏经典好歌(八折优惠码:dbf26f07086b2012)

  乐坛如战场,一个歌手,他/她在音乐风格上的“变与不变”向来是让歌手自己还有唱片公司头疼脑大的问题,当然也是歌迷一直以来在争论不休的问题。坚持做自己而不做改变的歌手典型代表像是周杰伦(拯救大兵王力宏:音乐战术解析 听歌)五月天(听歌 blog)陈绮贞(听歌)这样的,他们从出道以来就在坚持的音乐风格即使经过了歌坛近十年时间的沉淀洗礼,如今依然有着稳定的很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有像是王力宏这样的歌手,出道十几年不断的在变换风格,不断的改变自己以求在音乐战场上有更持久的战斗力,不同的音乐时期就有不同风格的代表作出来。

  若是将王力宏的音乐风格分期清点的话,大致上是这么三个风格时段:第一阶段,1995-1997年在福茂唱片以演唱为主,创作为辅的 “优质偶像”阶段,代表作品有《好想你》、《白纸》、《如果你听见我的歌》等等;第二阶段,1998-2001年转会到新力唱片以后转型成为全创作歌手以唱情歌为主的“创作偶像”阶段,代表作品《公转自转》、《流泪手心》、《Julia》《唯一》等等;以及第三阶段,从2002年和新力唱片续约至今,成为创作、制作、演唱三位一体风格多元化的“Music-Man”,以《Can You Feel My World》、《心中的日月》、《盖世英雄》、《我们的歌》为代表作品。

  随着华语乐坛的网络化状况近年来愈发明显,歌迷的选择也变得愈发多元化。选择不变的歌手依然在坚持自己的风格,固守自己的市场。而音乐大兵王力宏显然是想要网罗到更多音乐爱好的歌迷,所以在他2002年和新力公司续约之后,开始不断的改变乐坛战术,一直在尝试创作出更多元风格的音乐,2003年10月推出的《不可思议》可以说是王力宏出道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张风格多变、概念较完整、创作制作都非常出色集大成的专辑作品。在获得空前成功的《不可思议》专辑中,R&B和Hip-Hop是唱主角的音乐风格,支撑着整张专辑的成型构架,王力宏显然是从这样的风格大受欢迎中尝到了甜头的,所以他在接下来要推出的专辑中,开始想要把这样的音乐形态,更加发扬光大,同时也没有忘记要兼顾到情歌的部分。

  于是到了2004年《心中的日月》专辑,王力宏创造了Chinked-Out这样的音乐概念。他这么解释Chinked-Out:chinked-out就是中国风的嘻哈音乐;华人音乐圈常常受到西方音乐文化的影响,却一直缺乏明确定位,因此决定借用chink 这个词来命名自己的音乐,希望能确立华人新流行音乐的独特地位,引领东方流行音乐圈找出自己的方向,并尝试出更多的创意与想象。于是王力宏开始在西方主流音乐风格如R&B、Hip-Hop这样的音乐基础上大胆的尝试着融合进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像是陶笛、古筝、扬琴还有二胡这些,王力宏甚至会把颇具中国元素的西藏女声吟唱、京剧、昆曲以及鼓声、笛声融合进Hip-Hop的音乐形态中。

  如果说《心中的日月》和《盖世英雄》是Chinked-Out的高峰之作,那么从专辑《改变自己》开始,王力宏又一次尝试改变。嘻哈元素的分量在《改变自己》大大降低,而简约、悦耳的旋律成为专辑的主打,并由此诞生了传唱甚广的对唱歌曲《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不过,王力宏的“改变”之心并未就此终结,新专辑《心·跳》成为其最新的改变成果。

  小调查

1.你觉得王力宏需要拯救么?
需要,不知道他想唱啥
不需要,王力宏还是那么有才
没意见,打瓶酱油就走

2.你觉得王力宏比较适合什么样的歌?
情歌
摇滚
嘻哈
电音
另类
独立小清新
朋克
R&B
后摇
死亡金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王力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