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大兵王力宏:拯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8:36  新浪音乐

拯救大兵王力宏:拯救方案
《公转自转》给人感觉是王力宏创作心态最轻松的一张

  拯救方案

  根据以上两个拯救的理由,我们提出以下拯救方案。

  拯救方案一:专注作曲制作,作词另觅高

  其实谁都明白当一个人分饰了太多角色的时候,他即使可以做到面面俱到,却也达不到面面俱精的效果。当王力宏(拯救大兵王力宏:拯救方案 听歌)开始想要把作词作曲编曲制作这些分支统统揽下来的时候,他显然已经很分心了,莫不如把自己擅长的作曲还有制作方面做精做好,毕竟王力宏也曾入围过“金曲奖最佳作曲人(《流泪手心》、《Love Love Love》)”奖项,甚至还两次获得过“金曲奖最佳制作人(《公转自转》、《不可思议》)”的荣誉,可见力宏的作曲还有制作功力是颇受专业肯定的。

  至于歌词的创作部分,不妨王力宏也像周杰伦(拯救大兵王力宏:拯救方案 听歌)御用方文山(blog)陶喆(听歌)御用娃娃那样的合作方式,固定下来一个御用的专业作词人,这样无论是在歌词创作的沟通方面、还是在音乐思想的表达传递方面,都显然要更能把力宏的各种想法转化成文字来公诸于众。会有人说,王力宏他也有合作过像是李焯雄这样得过金曲奖的优秀作词人,但是千万别忘了,李焯雄得奖的那一次是凭借写给莫文蔚(听歌 blog)《爱》才摘得了金曲奖,而他最好最有默契的合作伙伴当然是莫文蔚而非王力宏,正如今年的金曲奖上莫文蔚夸赞李焯雄的那样“我和他认识十几年,感谢他把最好的词都给了我”。所以王力宏假如也可以找到一名御用的填词人,形成像是莫文蔚和李焯雄那样默契的合作关系,才是至关重要的。

  拯救方案二:强化原创旋律,专注音乐事业

  音乐人小虫(听歌)在担任某音乐选秀评委的时候,曾听一名选手把《大城小爱》的旋律套上《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歌词来演唱,而且一曲唱罢,还颇为顺利。更有心细的网友找出了力宏的一些代表作和相关歌曲作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还真是吓了一大跳:《我们的歌》可以套用陶喆《Melody》的词来演唱,《我只在乎你》的歌词放进《落叶归根》完全可以顺下来,《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和任贤齐(拯救大兵王力宏:拯救方案 听歌 blog)《小雪》的前段部分也是惊奇的相似。我们由衷地相信王力宏不会“抄袭”,可是这样的实例却也证明了力宏的作品在旋律方面着实有待加强。

  另外要献给王力宏的拯救方案是,希望力宏可以把心思完全专注在音乐事业上,不要被太多的其他事情分了心思,比如他并不擅长的电影。《改变自己》这张专辑是在《色·戒》的拍摄期间筹备加完成的,除了情歌比较出彩以外,其他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之所以这张专辑被评价风格显得多而杂乱,就是因为十首歌没有很好的形成一个音乐主题一气呵成连贯下来,《爱的鼓励》和《Cockney Girl》很像是没有被选进《不可思议》的遗留作品,《华人万岁》更像是《盖世英雄》专辑中的遗珠之憾。如果没有其他的事情来分王力宏的心,是不是他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创作更精彩更抢耳的旋律之作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王力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