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2:29  新浪娱乐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电子音乐研讨会举行 音乐人齐聚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活动企划人张有待 艺人宋宁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DJ翁嗡 艺人黄觉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虎子发言 歌德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王木木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外文化集团韩达克 欧洋 宋宁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王迪与欧洋 翁嗡与张有待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知名乐评人尹亮 王迪发言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研讨气氛热烈 大家各抒己见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实录:INTRO2009新闻发布会暨电子音乐研讨会
黄觉跨界参加 所有嘉宾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INTRO 2009《序》北京电子音乐会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知名电台/俱乐部双料DJ,音乐活动企划人张有待,音乐评论人尹亮,跨界艺人黄觉、宋宁,跨界音乐人欧洋、虎子,Intro 2009总策划翁嗡等众多业内人士汇聚一堂,为INTRO 2009《序》拉开了帷幕,也就中国的电子乐发展做了一番探讨。以下为本次研讨会实录:

  男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今天的记者发布会。大家还冒着小雨来参加,非常感谢。

  女主持人:对,INTRO2009《序》首届北京电子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也是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现状研讨会,我们现在就开始了。

  男主持人:下面把舞台上三位嘉宾向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第一位是来自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约北京广场演出统筹(韩达克)先生,欢迎您。

  女主持人:还有承办方,北京金十电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针刺疗法”厂牌创始人,本次活动主策划DJ翁嗡先生。

  男主持人:坐在最左边那位是我们的官方合作机构,歌德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王木木小姐,欢迎。

  女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中演代表,也是相约北京广场演出的统筹韩达克先生致词,介绍本次相约北京的项目。

  韩达克:谢谢大家来到这里,我简单说一下,相约北京的演出项目主要分剧场广场,还有展览,还有工作环境几个部分,作为一个很有力的组成部分,广场演出部分从02年开始到现在,除了非典期间没有做以外,今年已经搞到第七届了。那么可以说,每一次搞广场演出都会吸引北京老百姓来到广场参与,同时互动。今年也不例外,我们今年组织十几个团,分开幕和闭幕两个部分,在石景山游乐园还有在延庆的会展中心广场都有很精采的表演,他们都是来自四个大州不同的风格演出团体。作为今年的特色,我们会主打一个叫做公益活动,公益月,也就是说整个这一个月的活动过程中,当然我们08年就开始做,今年做的更多一些,我们赠出总共价值五百万元人民币的演出票,同时今年演出还有一个重大亮点,就是翁嗡搞的中国最大的户外电子音乐节,关于送票的事想先让翁嗡介绍一下。

  翁嗡:我们这个活动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广场活动,是在798艺术区里面一个叫751时尚设计广场,是一个很具有工业色彩的大型一个工业遗址的广场。我们这次活动也跟比如像这些艺术学校类的,我们给这些艺术院校学生一些赠票,让他们来感受一些现代电子音乐发展的一个过程和现场的气氛,让他们来体验一下。正好因为今年相约北京我们的主题本身也是一个公益,跟我们想法也是不谋而合,因为我们除了在做一些比如电子乐的party以外,我们也希望更多中国年轻人开始接触到电子音乐这种文化,包括我们这次跟歌德学院合作做的这个研讨会还有电子乐相关的影展,都是我们想希望通过这些系列的活动,这些影展也都是免费的,我们通过这些系列的活动,来让中国更多年轻人了解电子音乐的文化,它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也是为相约北京整个这个项目里面,我们希望给它增加一个亮丽的一面。

  韩达克:好,我最后再说两句,因为我刚刚跟翁嗡去文艺台做了一台直播的节目,介绍我们两方面的活动,一路上聊了一下,我觉得翁嗡挺,应该说他做这个挺不容易的,因为他自己投入很多东西,不像很多演出有一些背景什么的,所以我觉得他需要大家在座的所有人,所有媒体人的支持,同时大家今天冒着北京春天最冷的气侯来到这儿参加这个发布会,我觉得也很感谢大家,最后预祝咱们这个电子音乐节能够旗开得胜,明年继续,谢谢。

  男主持人:再次感谢相约北京演出统筹韩先生的致辞,谢谢。下面有请本次活动主策划人翁嗡先生致词,并且做本届电子音乐会的详细介绍。

  翁嗡:刚才也简单说了几句,现在我详细介绍一下INTRO2009,这是我们英文的名称,《序》是我们中文的给大家带来这么一个音乐节的一个概念,当时怎么起的这个名字呢,因为INTRO在音乐里面是一个序曲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这个电子音乐这个文化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认为它依然是一个开始,是一个序曲,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开始能给中国的电子音乐带来一些发展的一些契机,所以这也是我们当初起这个名字,就想这个音乐节的名字的初衷。然后整个活动我们这次涉及到很多国外的艺术家,比如来自德国的Chris Liebing,还有M.A.N.D.Y。组合里面的Phillip,意大利的DJ组合,还有很知名日本的制作人和DJ,同时我们也邀请了一个日内瓦著名的世界艺术家,这些在媒体稿件里面能看到他们一些更详细的介绍,他们都是在国际上很知名的这些从事这种电子艺术的艺术家。可以说,这么多艺术家能云集到北京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刚才韩先生说了,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很值得,因为中国需要和世界去交流,去了解新的文化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也希望中国更多年轻人通过电子音乐这种文化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世界,和其他的这些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有一些沟通的语言,这是我们做这个音乐节的一个初衷。然后我们同时也请了很多活跃于北京的电子音乐的一些团体和一些俱乐部的来一起参加我们音乐节,比如说今天会到场的愚公移山的欧洋先生,也是一直在北京一直活跃与摇滚音乐和电子音乐先锋音乐的圈子里,包括虎子还有杨兵,很多活跃于北京电子音乐舞台的这些艺人会一起参加这个《序》北京电子音乐会。那这些阵容可以说是目前在中国,第一次能够有这么多中外的这些,可以说是顶尖的这些电子音乐的艺术家在一起同台,那这个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对我们来说是整个中国电子音乐环境应该说是第一次。

  然后另一方面,我们在选址上也想了很多地方,比如说工人体育场,我们当初也想过要在这个广场活动,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活动,我们最终选定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这个广场我们怎么去的呢,我们一天在路边的小的party结束之后,我们应该去看一看这个场地,早上没有睡觉直接开车去的这个广场,太震撼了,当时随着黎明慢慢天亮,那些大的煤气罐管道,然后慢慢越来越清楚了,我们觉得这个场地太震撼了,而且它的工业感和我们电子的氛围,因为我们整个工业的发展,我们社会的发展,也是从工业化到电子化的一个过程,在这个场景下,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特殊的感觉,就是电子音乐,我们现在走入电子时代,网络时代,我们以前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我们社会发展的过程,通过在这个798艺术区里面老的工业遗址,我想给人,在这里面举办电子音乐节有一个时空交错的感觉,我们这个感觉很有意思的,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751这个D-Park来举办音乐节。

  整个项目的过程,我们当时筹备了很长时间,包括得到相约北京,我们在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纳入相约北京这个计划的时候,他们也正好有这么一个想法,去做一些广场类的活动,所以我们当时把我们这个想法纳入到这个相约北京整个计划里面,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十分的感谢。然后这个音乐节整个的流程是我们从下午就开始,一般来说大家认为演出都是在晚上,但是我们认为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从下午开始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时候,大家随着阳光,你能在阳光下跳舞,这种感觉也是平时在一些夜店里所体会不到的感觉,慢慢到夕阳西下,到夜晚,我们所有灯光的效果一起开始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整个设定日程也比较有意思,从白天一直到晚上,大家能在现场整个工业广场里找到两种不同的感觉,这也是我们当时设计整个音乐节流程的一个考虑。

  因为我本人是参加过国外的大型的电子音乐节,他们也是从下午开始,比如苏黎世是沿着苏黎世湖,全欧洲一百多万年青人,他们全云集到苏黎世这个城市,大家都是精心化妆,把卡车装扮特别精美,每个人都特别愉快,音乐节它首先既是音乐也是节日,每个人带节日的气氛和感觉来这,老太太拿着瓷水枪跟年轻人在街道上一起玩耍,特别愉快的经历,所以我希望通过这种广场类的文化活动,这种互动式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来感受到这种节日的气氛和电子音乐的这种带来的一种不同的感受,谢谢大家。

  女主持人:谢谢翁嗡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本次活动官方合作机构歌德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王木木小姐介绍一下电子音乐系列的活动。

  王木木:先谢谢大家冒雨来,电子音乐这个系列是从07年年底12月份第一次活动开始,这个项目开始比较有意思,就是歌德学院之前一直是,很多年从88年在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做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各种方面,包括电影、哲学、艺术等等。但是之前可能更多偏向的是比较严肃类的活动,07年开始,我们首先是做了德国之夜,就在旁边的茉莉,还有外面的广场,这是一个免费的千人免费的party,12个小时的,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注重面向一般的年轻人,让他们能又玩又高兴,同时我们也把我们的文化推广工作做到家这样一个方式。所以在那个时候,正好有一个契机,我们聊起来为什么不做电子乐呢,因为电子乐是德国很多鲜明代表之中的一个鲜明代表,所以我们开始想怎么做。

  当然首先是德国有那么多好的艺人,我们特别希望能把这些艺人带到北京,但是如果要是让更多人能参与的话,我们希望这些活动全部是免费的,所以一直到3月8号,之前最后一次在愚公移山的那一场活动,我们一共做了11次电子音乐演出,全部是免费活动。此外我们每次活动除演出之外,还有一个张老大或者中国其他的电子乐艺术家,或者相关的人士和德国方面来的艺术家,来做一个谈话。这个事实上我们是希望能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让两边的人真的坐下来交流,看能不能对对方都有一些什么启发,或者不管是从创作方面也好,或者是从产业方面也好,看能不能有一个更好的渠道,所以这个是这个系列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到现在这一次是特别好的一个事,就是翁嗡他们做这个音乐节,里面也有德国的艺人,所以我们的项目和他的项目是必然会要走到一块儿。

  所以这一次除了是有两个德国艺人会来演出,我们还特别一起来做了另外一个相关的项目,就是叫INTRO外场,包括两次的论坛,今天一会儿就会有一次,一次论坛是针对于国内目前的电子乐的发展,艺人的情况等等这些作为一个讨论。等到5月23号那一天,我们做一个国际版,因为这一次的合作,除了我们和翁嗡这边,还有科隆音乐节,这个音乐节现在在科隆最大的每年的活动,它每年五天的音乐节的参加人数大概有三万到五万人,这个音乐节它除了演出之外,更着重是一个产业和市场化,所以它每年会有很多欧洲的,包括亚洲的一些场台或者是发行公司都会去到那边,找各种合作机会,所以他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把这个事情和中国有一个联合,所以和他们一起,我们还做一系列的电影放映在这个INTRO外场里面。从5月2号到16号,每个星期六晚上,就在工体西门那边。所以整个外场这部分,所有活动翁嗡刚才说了,全部是免费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希望的,能有一个什么方式能更直接,更简单接触到更多的人。简单就这样。

  男主持人:好,谢谢王木木小姐。刚才在记者会开始之前,我们的视频一直在连续的滚动播放我们这一次音乐节的视频,下面请大家再一次跟我们看一看我们这个短片,我们还将做出更好的一版,这是我们做的第一版。

  女主持人:这个短片播放完成之后,就意味着我们INTRO2009《序》首届电子音乐会正式启动。

  男主持人:下面我们安排一些简短的媒体采访时间,下面的媒体如果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提给我们领导,还有翁嗡,还有合作机构的王木木小姐,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

  女主持人:大家没有问题吗?

  男主持人:那既然大家目前没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进入到今天的下一个环节,因为我们今天刚才向王木木小姐介绍的这样,我们这次活动安排了两次论坛,今天是第一次论坛,论坛今天主要是国内版的,我们还会在5月23号音乐节的当天,当所有艺人都来的时候,我们还会做第二场电子乐论坛国际版,那个将会在5月23号,我们会及时通知大家。今天论坛主要的议题是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的现状。

  女主持人:有请论坛嘉宾主持,著名电台俱乐部双料DJ,也是歌德学院德国电子乐系列特约项目总监有待先生。

  男主持人:有待先生还在路上,我们先请出下一位新浪音乐频道总监尹亮先生。有请尹亮先生。下面请出的是著名的音乐制作人,摄影师,配音爱好者王迪先生。

  女主持人:有请著名演员,跨界艺人,电影爱好者黄觉先生。

  男主持人:下面有请著名演员,模特,电音爱好者宋宁先生。

  女主持人:有请著名DJ、乐手、愚公移山俱乐部负责人欧洋先生。

  男主持人:下面有请著名跨界音乐人虎子先生。同时参与我们讨论的还有我们合作厂商的代表,我们首先欢迎的是来自广州,这次给我们所有的音响大力支持的杜刚先生,还有来自宋俱乐部的代表小微,在此我们特别感谢本次官方的酒店,还有联合星光集团,还有白嘉德,蓝带文化的代表,感谢你们的光临。在论坛期间各位媒体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提问。因为有待先生还在路上,可能下雨路滑,所以论坛的主持先由翁嗡先生担任。

  翁嗡:有待是我的老搭档了,从最开始我们俩就一直合作,从97年我们俩开始做电子音乐的活动,但是今天他挺不够朋友,没关系。来了,终于露面了。

  女主持人:好,我们把接下来的时间给有待先生主持。

  张有待:对不起,来晚了。我们今天在座的请的都是非常重量级的人物,有制作人,有影视界的,有时尚圈的,还有在音乐圈里面做摇滚音乐很多年的乐手,当然还有DJ前辈,还有媒体的朋友。首先我们来交流一下像王迪老师作为中国,不能说中国(朋克)音乐的教父,算朋克音乐的教主,因为他制作了很多年轻的朋克乐队的专辑,其实我们都知道在国外,在欧洲,电子音乐并不是说和其他的音乐类型是对立的,而是有很多的互相影响。尤其很多年轻的喜欢,从年轻开始做乐队的这些乐手,他们后来都变成了DJ,或者走向了电子音乐。那王迪老师从你的角度,作为一个制作人,而且作为一个一直和北京年轻的乐手,和朋克圈有密切关系这样一个角度,你来谈谈中国的电子音乐和中国摇滚乐有什么关系吗?或者会不会有什么促进和发展?

  王迪:都是一帮人在这混,只要好就行了,音乐上有什么。

  张有待:比方说我们都知道有些乐队能够把精神带到21世纪数字化的时代,他们同时被喜欢摇滚音乐,同时被喜欢电子音乐,不同领域里的这些乐迷所崇拜和接受,在中国会不会出现这种同时受到电子音乐这种比较现代的,比较时尚的,比较未来化的,而且使用这种新的技术,尤其在录音上,音乐上使用新技术,但是又能够,比方说现在很多人说电子音乐失去了,用机器失去很多创作的张力,灵魂这种东西,但是像有些具有把摇滚乐当中这种精神能够带到电子音乐里面,在中国的年轻一代成长起来的这些乐手,或者你接触过的乐手里面,他们对于电子音乐的认识,了解,和对于他们所喜爱的这种成长起来,听到的朋克音乐有没有?我说的比你都多,你赶紧说说。

  王迪:实际上一块儿玩的好多小孩,包括当时一块儿玩的,有很多都是,听音乐都是很敏感的,实际上就是说白了,很多孩子听音乐都是有某种追时尚的情感在里面,朋克大部分就是时尚,再加上有点烦,你电子很时尚,那么追(朋克)的孩子很可能追电子了,他在音乐上找比较相近的,表达他的感觉,像沈岳,现在是DJ,原来是著名朋克,还有像欧洋老师,现在也是著名的DJ。实际上我觉得,大部分喜欢这种文化的人都是属于对新东西比较敏感的人,比较喜欢新的东西,喜欢新的刺激,所以他肯定会自然而然会转到这里面,但是作为电子音乐里面都有不同的风格,有玩的很温的,也有一部分人玩比较重的,更加有强烈色彩的,这肯定都有。

  张有待:比方作为一个乐手他弹吉他的,或者组建摇滚音乐,他对于电子音乐,他热爱电子音乐,他转型,在音乐里面加入电子因素是容易还是不容易?

  王迪:那是技术问题,只要技术问题能够解决就应该可以,关键是他现在得琢磨得怎么做,得多会电脑,有一部分的编曲知识什么的。但是你说他只会啊,那就不行。

  张有待:在你接触的,和你制作过的乐队里面,你觉得有这样潜力的乐队,有吗?

  王迪:我最近没接触太多,但是好像有很多重的音乐,像什么AK,还有一些他们音乐就有电子因素,首先加DJ,现在也有加电子的,尤其在节奏部分,说白了也是跟国外跑,因为国外这些东西太多了,说这不是贬义,因为现在不跟国外跑太难了,我们老想原创,因为这个原创每个时代不一样,现在资讯过于开放,美国昨天出的唱片你今天听见了,对你原创是很大的压力,你就得先翻版,翻版太没劲了,才考虑这些,现在翻的挺来劲的,不考虑这些。

  张有待:还有我想在这儿补充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今天请王迪老师做第一个,一个他在中国流行音乐界第一把交椅的位置。

  王迪:不能这么说。

  张有待:坐过,曾经坐过。

  王迪:谣言。

  张有待:更重要我和小翁都知道,在北京最早做电子音乐活动party的,在老一辈,前辈音乐家里面,只有王迪老师每次活动必然出现。全场年龄最大的一位就是他,而且我发现有一个特点,比方说在任何一个场,俱乐部里面,如果有什么国外有名的DJ来,都会有王迪老师出现,他在旁边站着一直听。

  王迪:健身,也得健身。

  张有待:你主要去Party的目的是为了健身?

  王迪:健身是很重要的目的,然后看人,因为现在做音乐,就是多看个人,现在做音乐挺惨,不像原来做音乐,我们原来进录音棚,一大帮人聊天录出来,现在录音越来越个人化,一个电脑一个礼拜见不了几个人,都是一个人,所以挺可怕的,有时候去party也是为了去看看人,看看人就高兴。

  张有待:看看有没有新一辈的人。

  王迪:养眼,然后再健健身,然后也听听音乐,而且那种音乐你不去那种场合你在家很难,很少有人在家里放电子乐,因为它需要一个氛围来听,不能说欣赏,去体会的音乐,需要一个比较大的氛围,一个音响效果,一种感觉,你才能体会那种音乐的感觉,在家里放很小的音量听着很无聊的。

  张有待:我们今天在这做这么一个座谈会,主要让大家有一个了解,不同年龄层,对于电子音乐的了解。老年迪士高也可以加入。欧洋,刚才王老师也介绍了,属于下一个年龄层的,作为摇滚第二代,做到现在,又做DJ,然后也做流行音乐,也做摇滚音乐,做乐手,还做俱乐部。从你的角度来说,从一开始贝司手开始想做一个DJ的想法,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什么刺激你让你买唱片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