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长田:帮音乐就是帮自己 呼吁团结一心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6:23  新浪娱乐

  还有我们做这件事情,最早的时候是戴方的倡导,我跟戴方,因为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是我比较钦佩的乐评人,他没有那么很多主观个人的利益,很公正的立场,我也征求他的意见,我说有什么光线可以做的?他就跟我讲了一些例子,比如他认识的一个朋友,两口子,就在郊区,两个人一个月的收入大概也就2、3千块钱,也有一些很好的作品,就是说这样的人如果没有一些方式推动的话,他永远是这样的。

  全力支持音乐行业维权

  当然我也知道作为各位的公司,当其他的一些公司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的利润的时候,我们在为生存,在为不亏损,在为几十万的利润在奋斗,但是我们更大的市场这么多人在听音乐,为什么这个行业会生存得这么艰难?我也是做,跟这个行业是相关的,老实说光线有很好的收入,很好的利润,我觉得我有能力做这件事情,同时我也希望在这个行业做得好的公司也可以赚钱,因为大家赚了钱这个行业才能好。2000年到02、03年,跟光线起步的公司一大批,尽管那个时候也有一点无序竞争,也有一点之间互相挖人,甚至有一些你出什么产品,对方可能就模仿甚至来冲击你的市场,但是不管怎么说,那个时候是我们日子过得最好的时候,我老实说光线的利润在03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5千万,04年的时候我有6千万的利润,那时候是我非常好的时期,但是后来呢?04、05年以后,其他的公司都退出市场,日子越过越艰难,光线一家在这个地方,我好几年的时间都转不过弯来…。所以其他的这些人的消亡并没有让我们日子变得好过,这跟大环境有关,我觉得那个现状就跟各位现在遇到的现状是一样的,你比如说你们现在遇到的问题,说你们的版权是不值钱的。我今天也表一个态,最近不是说有关部门想推荐电视台、电台音乐付费,我举双手赞成,我说在中国现在好像是反过来的,你在播他的歌,赚你的钱,你反过来向他收费,这天理何在,虽然我现在没有给大家付费,但是最起码我没有收费,现在大家说要付费,我第一个赞成,国家规定什么样付费的标准,我就赞成,这是应该的,这么大的一个产业,这么多人去消费,源头的发起人却没有挣钱,这个行业也不可能发展,长期下来我们也不可能有好歌。

  音乐与媒体休戚相关

  我们《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老实来讲现在打榜的歌就没有,我不断的搜索,为什么?刚才有人说,有一个音乐报道的版面在缩水,因为我跟电台还不太一样,我呢是要挑那些好的歌来放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去,去推广它,同时也提高我们节目的收视率,来吸引更多的广告的客户,但是现在没有好歌,我已经好几年了,每一年好的歌都少得可怜,新人越来越少,等于我自己的节目生存,我老实说我也面临危机,我再听那个电台,你看他们放的什么歌?全是以前的歌,全是生存状态最好的时候,创作力最旺盛出来的时候的歌曲,现在都在重复播放,几百次,几千次的播放。

  所以,你这样下去的话音乐还有人听吗?节目还有人看吗?是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短期和长期作为我们这个行业,不能只看短期的效果,今天我拿出一点钱来做,老实说这是短期的事情,但是我的目标是长期,我不可能改变这个行业的现状,这个行业的现状需要方方面面来努力,但是我最起码表一个态,我说我要做一点事情,也许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但是给大家一点信心,温家宝说信心比黄金重要,现在大家对黄金都没有野心了。我是有信心的,这样一个行业是不可能消亡的,不发展也没有天理,所以我觉得长期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我的商业的模式也使我们做这些事情变得顺理成章,比如我不拿这些版权,因为我赚钱不是在这儿赚的,我是希望把蛋糕做大,还是你来吃,我赚我的钱,我的钱我提高收视率,提高影响力,吸引广告客户,赚钱以后,第一方面为公司的发展,第二方面再为这个行业做贡献。所以这个事情老实说也不是短期的行为,今年我有自己的规划,我也不会说明年会比今年更好过,后年比今年过得更好,这样的话我就会把安排做得更细,今年会有多少资金拿出,我也不求一时的现象效应,今天在座的有10个媒体,我们和新浪一起做这件事情,没有一些媒体,当着各位我也可以说这个话,媒体一天不报道也没有问题,我觉得我是跟大家在进行互动,老实说其他的公众,反应或者什么之类的,说实话对我来讲不是我追求的目标。

  我还要纠正一下,所有的这一次来入选专辑的这些人不是说没有签约的人,签约没有签约对我们都没有关系,只要你觉得是适合的,只要你觉得说我现在还没有把他放到做专辑或者做EP的打算里面,我就都可以,当然我们也会面向全社会来征集。今天我也非常高兴新浪和我们一起联手来加入这个行列里面来做,刚才孟主编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一会儿他会讲他的建议。

  倡议媒体共同反哺乐坛

  在此我也倡议,通过这个活动倡议,不光是光线,整个的媒体行业,这里面包括什么呢?包括电台,包括电视台,包括互联网公司,包括无线公司都要一起来,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来反哺歌坛,因为这些年大家都赚钱了,靠音乐都赚钱了,说实话,只有唱片公司没赚钱,那挣了钱拿一点钱出来,当然正常付费,比如付版权费这个正常,除此以外我觉得还应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进来,扶持这个行业。我们能不能把我们内地的音乐做成也像台湾那么强,我们的电影方面已经超过他们,我们在电视剧方面超过他们,接下来把我们的电视节目超过他们,我们其实在各个方面,成为整个华语地区娱乐界的领先,我们的音乐方面,我们现在是处在,我们不如香港、台湾,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地区,我们是处在整个这个行业最下端的位置。哪怕从大陆的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我觉得我们也有这个责任,就像当年我们也推动电视剧、电影,音乐方面我们也可以一起努力,并不是说我们光线进军唱片界,来抢大家的饭吃,即使未来我要抢饭吃,我也会用正当的合理的手段,而不是说乱来,利用我们的某种优势,但是现在还没有进军唱片界的打算,呼吁其他的媒体一起来做一些事情,光付一点费不够,所以应该有更多的行动。

  建议音乐人团结寻找出路

  另外,在此我也倡议成立一个音乐制作业的协会,这个协会我纯粹是一个倡议,不是我自己要怎么怎么,你们是唱片公司,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们北京有60家最大的电视剧的制作公司一起发起了首都广播电视剧制作协会,这个协会目前占中国电视剧产量的大概是70%,这个会是我们每一家自己掏2万块钱成立的这个协会,政府只是一个名誉的挂靠,会长、副会长的都由我们自己决定,做什么事也是由我们自己决定,我们是通过会费养自己。一年做几件事情,春季一个,秋季一个开电视剧的会议,我们推出我们接下来要推出的一些作品,每一次大概都100多部电视剧推向市场跟他们进行前期的交流、定制,政府就特别支持,北京市的广电局每一年给我们大概至少300万的资助,用于两次会议的资助,用到台湾参加电视节目展、香港,戛纳参加节目展。有一个音乐协会的话,我想北京市的文化也会支持的,而且我上来也不建议搞一个全国性的。北京的唱片公司占这个行业里面的绝大部分的份额,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个协会,我们跟广电总局协调说,我们现在跟电视台交易不公平,合同不规范,我们就起草了一个规范的交易合同,给送到广电局,广电局现在正在积极的调查,很有可能就把我们里面一些重点的提法就变成了一个条文,我们也向他们反映说,现在电视台欠款的形象非常的严重,广电总局就开始抓那件事情,开电视台会议的时候说得很难听,你们都挣了钱,制作公司辛辛苦苦,冒这么大风险,你们还欠人家的钱,你们又不是缺钱,这样一些事情其实我们都可以做,现在像这样的一个,我说的是唱片公司的一个协会,因为你的利益,你们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这个行业才能发展,不仅仅是著作权,当然也很重要,公司发展了,行业才能好,个人总体来讲都应该归属于公司里面,这样的话,就像我们版权的谈判,付费的谈判跟无线跟互联网跟电视台的跟电台的整个的交易、规则,其实都应该制定的,而且我相信政府一定会支持。

  王长田:文化局,当然我不能代表他们,但是从我的理解,因为我是政协委员嘛,…他们实际上很有钱的,他们要找到出口,要知道往哪儿花钱,而且花的是值得的,表明政府对这个行业的态度,代表政府的形象,但是没有机会给他。

  还有一个,我们要求得政府的支持,北京市每一年都有5个亿的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基金,请问各位有几家拿到?你们不是没有资格拿到,是因为你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就觉得,跟政府的关系还有你们自身的联合行动的力量还不够强。

  王长田:没有,不能说靠一方,但是我觉得有外力的推动总归是有帮助的,老实说我的公司已经做得很大了,但是我今年我也仍然拿到了政府给我的600多万的项目扶持,我就很高兴,北京市政府给我100多万,东城区还要再补给我100多元,700万对很多唱片公司来讲,完全有可能变成大踏步的一个发展,可能项目和项目不一样,但是如果你有好的项目你去申报,通过合理有效的一些手段去做,我觉得是可以得到市场的。所以今天我们做的这件事情不是说,我是希望能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同时唤醒大家自身的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这样的意识。还有一点,这个行业本身我觉得也有一些需要发展的,我自己也有很多的心得,有的是属于技术进步,商业模式的改变,这个跟我们也有一些关系,比如我们行业的管理的能力还有办事的效率,还有对承诺的信守,对信誉的重视,比如说我有的时候跟唱片公司打交道,经常我们随意性很强,有些东西说了,一会儿这么说,一会儿那么说,情绪化,有的时候表面说的话,做的事和背后实际的原因是相反的,表面都是假的,本质的原因是隐藏在后面的,这个老实说都不是一个行业做不大…就是说对客观环境的这种抱怨,有的时候可能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作用不大。这个行业我相信,如果真能好好的踏踏实实去做,最终是能够发展起来的,因为很多商业模式我们都看得到,比如说我到韩国的一些公司去过看,日本的一些公司去看过,他们的那些模式在中国一定可以行得通。那天我们搞的摇滚节的,他们经过发展,逐渐也在找到一些发展的路子,当然如果说商业模式管理方面,我也愿意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