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松:音乐人像花痴 会全力配合反哺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6:23  新浪娱乐

  今天这个活动是一个开始,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新浪加入到这个行列里面去,我相信有了新浪以后,我们整个的活动的力度会扩大很多,再加上今天在座的媒体的规模,这一次活动的这种示范意义和带动意义,一定可以发挥出来。

  主持人:谢谢,谢谢王总。其实的确是这样,不管现实大环境怎么样,歌坛一直也是属于我们大家的,也是需要大家力挺,毕竟每个人都是爱音乐的人。刚刚王总也提到了新浪,那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平台之一,新浪网一直在业内是有良好的口碑和强大的资源,因此这一次光线传媒旗下的音乐风云榜、娱乐现场也是和新浪合作,尽自己所有的资源完成这一项行动,接下来有请孟波说一说。

  新浪网全力支持反哺行动

  孟波:我是一个音乐盲,说几句感想。

  大家知道,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危机,政府现在出台4万亿的刺激计划,现在出现了一点点的效果,在一点一点的往前走。其实王总这一次推出来这个活动,让我想起来同样的问题,其实音乐也在经历一场危机,危机唱片业,危机下面也需要有一个刺激计划,我看到王总在试图做这个事情,他也拿出4个专辑上千万的投入来做这个事情,很难说,这个活动之后我们的唱片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很难,真的很难,但是我看到他努力了,而且他这个努力与政府的努力是不一样的,政府是责任,官方的责任,必须这么做,其实应该说王总你的公司应该没有义务做这个事情,但是为什么还要做?我读出来了你的责任感,确实应该有人做这个事情,确实4个专辑出来以后,真正的会对音乐唱片业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吗?很难讲。胡适看到清洁工说,你这一点水泼下去有意义吗?他说至少我脚下的一片土地是湿润的。这就是我读到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感,这个危机肯定会比较快的过去,等是没有用的。这一点我还是比较敬佩的。

  怎么说呢?很有意思,长田,我在想这两个字,你这个公司也是得益于音乐发展起来的,你在偿还,当然还有光线,你在这个事业当中发光、奉献,但是还不够,因此新浪其实也是得益于音乐娱乐产业的发展这样一个公司,其实它也有义务做这样的事情,因此我们很高兴的来参与这个事情。

  接下来我们会做这么几个事情,首先这一次的启动以及接下来的活动,我们会建一个大型的专题,全过程参与歌曲的征集、发布、推广、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建了一个专区,使网友、听众、音乐人和歌手进行互动,可以参与投票、评价、评分。

  第三个,新浪的娱乐以及新浪音乐频道还有接下来相关的一些活动,我们的频道都会参与进来。其实我们有的就是渠道,有的就是用户,有的就是网友,这些人参与进来,也许这个事情就会推进得更快一点。其实我也希望,今天好像有10家媒体来了,加上我们单位11家,我希望有更多的媒体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做,不是说谁发起的,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一起来参与,一起做好,这样的话才会有一个局面的变化。当然,我们的这些歌手、唱片公司,其实我希望我们自己都调动自己的资源一起来推广,一起来做,比如我分管新浪的博客,其实这些歌手都是一些新的歌手,可以自己写博客,有这个平台我们是可以推广的,这个是不需要收费的,就把自己的感想和感悟写出来,和音乐人,和专家和网友一块儿分享、互动,然后大家会,因为网络嘛,反馈比较快,会给你一些建议,正确的也许是不正确的,大家一起推动这个事情,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最后,祝愿这个活动圆满成功。我也希望这个活动今年能够做得好,会不会第二年、第三年会把它一直做下去,和更多的公司一起来做,谢谢大家!

  高晓松:尽自己的力量支持反哺行动

  主持人:再次感谢孟波先生,这一次除了音乐风云榜、娱乐现场和新浪音乐三大媒体联合出品以外,其实我们这边还有优酷、校内网还有南都娱乐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当中,非常欢迎他们。这一次我们合辑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是联合了当今歌坛的顶级的音乐人作为合辑的推荐人,用他们专业的眼光来帮我们挑选出最具潜力的新人,今天非常高兴现场邀请到了金牌的音乐人和大家一起参与这一次的活动,首先要请高晓松老师,您穿了一件跟上次一模一样的衣服。

  高晓松:音乐人挣不着钱。(笑)

  主持人:对于这一次反哺歌坛,您觉得有什么意见?会怎么样做这件事情?

  高晓松:我当然首先是特别的感激,在这时候谁赏一点钱,都谢谢他们。这个不能怪政府,只能怪自己,当初没想好,最后成了花痴,免费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还给大家挑来挑去。所有支持音乐的我都特别感谢。

  第二个,其实音乐在没有任何东西的情况下,也生存了上千年,没有唱片公司,没有媒体,没有唱片,音乐也一样,因为音乐是人心理最美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就回到我们的前辈,我们的前辈在没有唱片,唱片公司,没有媒体的情况下,也做出了那么多伟大的音乐,做出好的音乐。

  第三个,有任何需要我们的地方,无论是这儿还是哪儿,反正我每个月有10天在国内,就像我每次回国都跑这儿来一样,我会尽我的力量。

  卢庚戌要免费参与制作

  卢庚戌::像高老师说的,我们做音乐确实都是花痴,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想做歌手,中间我在94年做歌手的时候,把我的作品送到各大唱片公司,都是当时特有名的公司,比如天新等等,当时所有北京的唱片公司我全送了一遍,但是当时我送的时候,他们都说这个歌还挺好的,记得当时《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都说挺好的,当时我也不会标价钱,我说这个歌我不卖,我要自己唱,唱片公司说你要自己唱啊,可能那意思就是说,我们欣赏你,能向你卖歌就很不错了,你还挺矫情的,那时候我大学刚毕业,我说我一定要自己唱,现在听大家说完,晓松说对,原来做幕后的果然不赚钱。我签下王筝,像王筝这样的歌手我当时就认为写得好、唱得好,形象也很好,这样的歌手一定是国内一线的女歌手,但是非常不巧的是,王筝刚刚推出好孩子的时候,正是选秀热潮,这一股选秀热潮就让王筝这样的歌手,本来如果没有的话,像我们出道的时候没有这样的选秀,你可以歌不用火,只用人火就可以了,像王筝这样的就灭了,就给拍下去了。很多客观原因、主观原因都是一个原因,对于我来说我已经挺感激了,我自己已经很好了,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我自己通过一个歌手还可以赚一些钱,版权无所谓,对我来讲真的没什么感觉了,当年说《一生有你》,03年是冠军,新浪网说你有一首歌你赚了1千多万,我说我不知道,你去告他吧,我就告他了,给了我20万,完了我问其他的歌手,说其他的…

  我主要想表个态度,因为王筝,我非常感谢风云榜不看表面的人气,只看音乐,所以我也感谢各位,王筝算出在她的音乐生涯里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位,我今年发不发专辑都无所谓,我希望今年、明年、后年每一年都给王筝发一张唱片,让她的名气和人气达到,跟她的才华相符这样的地步,我也希望我们音乐风云榜和各位音乐人继续支持王筝。第二个,我希望在这一次4张唱片里面如果有好的新人的话,最好把钱别给制作人了,不要给制作人了,就给这些人一些生活费,没关系,我就不要钱了,表个态(笑)。

  戴方:反哺行动是对音乐人才的推广

  戴方::这个事儿我接触得比较早一些,也听到一些构想,要进入唱片界做唱片,其实这个项目起点就是说每个唱片公司的量都很小,在推广上的能力,对于公司最卖座的唱片才4千张,光线作为一个大的平台可以提供一些宣传的更大的平台,以背后去接受一个平台,包括设立一个模式,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每家唱片公司都很小,不可能说我做的唱片就可以全部的…,那光线作为一个音乐界的媒体,可以选择各个公司的唱片里面他觉得不错的歌曲,放在合辑里面,这个合辑我觉得有三类歌曲,一个是现在上大学的或者什么的,还有一个是,就是现在没有签约的歌手,老的少的都有,比如现在没有公司签了,他自己肯定有一首或几首非常好的歌曲,这也可以入选。还有一种,相对他的公司比较小,音乐的品种不是非常非常众多,可能靠小公司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比较难,大家形成一个合辑的效果,也叫扶老携幼,老少凑在一起。这是一个好事,不是跟大家有冲突的事儿。第二,光线也不可能介入唱片制作。比如现在作为许多唱片公司来讲,像太合麦田今后出不出专辑都是考虑的事情,大家都是单曲的行为,现在国际上大牌艺人也不签唱片,都是个人的行为,像这种活动就是说出合辑,通过光线和新浪的渠道进行推广,可能有效果,并不是说要改变什么,也不是说要进入唱片业或者版权,这些都不是,完全就是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可能就是宣传这首歌,大家喜欢就拿过来,而且这个专辑也不卖的,也不进入什么发行系统,它其实是一个宣传推广的行为,主体是这样的行为,就像高晓松说的,有没有金子被埋没了,就找找。

  大家在一起,人多力量大,都是针对比较小的公司和个体,给他们一个机会,像大型公司具有大的宣传实力的那种,或者人家自己名气就很大,拉一个广告就可以把这个歌卖出去,那个可能就不再这个系统里面,就是给新音乐发奖金,提供一个宣传的机会,一次性的一个推广机会,是这样的,是这个概念的。

  高晓松:你写大主流歌,你卖不出去,活该,因为你想卖钱没卖了,那就别来这儿。

  科尔沁夫:不排斥主流歌。

  戴方:强调音乐形式的多样性。

  所以今天来的都是行动非常好的,比如摩登天空,如果你新出来的歌你也可以放在这儿大家一起做,又一次宣传推广的机会,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张岭:缺少好作品,环境造成了恶性循环,环境也紧张,做出来的音乐也不人性。

  郭亮:音乐人是脑体劳动者

  郭亮:给大家汇报一下。现在音乐这个市场,我挺悲观的,有一点像当年的狼牙山五壮士(笑)。

  首先光线这样是一个善举,我更希望挺音乐的这个活动,有这样的一次付出,我相信您也更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回报和收益和这个行业的推动。音乐这个产品最终我觉得最关键的核心还是在于音乐创作本身,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作品其实他在创作的时候,我们不凡探讨一下音乐人的心态,一定是非常愉悦的或者衣食无忧的前提下才有好的作品产生,至少不用担心明天打出租车我没有钱或者别的,我相信只有很少的案例不用考虑这些,而且反过来讲,音乐人,我非常了解他们,他们其实是也很容易满足的,真的是这样。还是一个社会对音乐人的关注,以及他们的著作权权益的保护这么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因为正是他们来决定了这个行业内容的提供。

  拿不拿版税就罢了,我一直以为自己还是从事脑力劳动的工作者,我后来就发现,我们还是在从事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高晓松:从事手工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