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筝支持收音乐版权费 音乐人建议加强监管SP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6:23  新浪娱乐

  郭亮:脑体劳动力。包括媒体上面的推广宣传方面也缺乏一定的力度,这是我个人的一个体会。

  陈琳:从未拿过版税

  主持人:陈琳有什么想说的,关于我们这个活动。

  陈琳:我最要感谢的就是音乐,我从小就开始做这一行,然后呢我没想到我做这一行能够给我带来收入,我自己可以养活自己,然后就一直干,那干了很长时间以后,我才发现我已经走上了这条道。

  93年发第一张唱片到现在为止,我从来没拿版税,我从来没想过我要去拿版税,好像这个在我这块就是空白,但是现在我要做的是什么?那么多年了,跟王总一样,王总做了那么多年,他也希望为音乐做一点是,召集这么多人,出钱做这些事情,都是让人敬佩,我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我只能是成立陈琳音乐工作室,我们要做的就是,首先要做EP,我的EP,做完了以后,我特别喜欢Live,我是希望找到好的一些乐手一起来做,一起来玩,先不要想到说怎么玩钱,可能首先我自己,我做了那么多年,我现在我想玩,我想找一些合得来的乐手一起排练,排练到一定的时候,我要出去演出,最直接面对面的方式和大家沟通,如果音乐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话,我特别开心,这是我想做的事情。

  很多事我都不太会做,我最近在旅行,我准备把旅行的心得写到博客里面去,都是很简单的图片,下面有一行文字,最近可能会在新浪开通,旅行、音乐都是我喜欢的,所以我按照我喜欢的事情去做,但市场怎么样,我真的没有办法就是说去左右或者是去…没有那个力量,只能做自己,做自己做什么?还是回到音乐原本,音乐本身,我觉得音乐本身的东西是最重要的,包装不是不要,但音乐会变化,它的载体会变,以前我听唱片,现在听唱片的生活方式已经慢慢没有了。

  主持人:去新浪音乐。

  陈琳:对,生活方式改变了,音乐以后可能是一个载体,大家一块儿玩,音乐就是带给大家快乐的,而不是大家看你有多精彩。我觉得音乐可以有一些别的方式和路走,路虽然很艰难,但是应该是可以走得通的,我相信。我也预祝王总这一次活动可以取得成功。

  高晓松:陈琳愉快的心情在讲,那些都无所谓了,为什么呢?她没有收到版税没有事,可是给她写歌的那些人远没有她那么愉快。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媒体一直没把这两个事儿搞清楚,我们一定要把艺人和我们分开,媒体分不开,于是观众也分不开,他们都有钱了,怎么还要管我们收钱,这些钱是收给这些幕后的音乐人的。

  张岭:她希望咱们音乐成为产业,而我们所关心的是音乐,音乐人关心的是音乐,其实这是两个话题,两个根本不是一回事,选择在我们,我们是不是想让它成为产业,还是说我们是不是想挣钱?

  张岭:如果是想做产业,那不是我们做得了的。

  卢庚戌:成立一个协会。

  高晓松:早说成立了,传多少年了(笑)。

  主持人:提到音乐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点点激动,聊到这个大家都非常专业。

  高晓松:如果大家都不听音乐我们反省。现在人们都听音乐,我们怎么了?我们需要反省吗? 

  主持人:今天大家都是为了挺音乐而来的,不如这样,今天还是回到今天的主题“挺音乐”反哺歌坛行动当中,接下来我们要请科尔沁夫老师,这一次他们两位对这张合辑也有很多的想法,想问一下两位,作为发起人之一,当时初衷是怎么样的?

  科尔沁夫:反哺计划无关商业

  科尔沁夫:其实这个合辑最早,我是比较早参与的,老戴提出的第二天我们就说到这个事儿,其实对于我本身而言,我平时可能也可以接触大量创作的歌,作品。其实对我来讲,我知道有一些人有良好的自我评价,我推荐给一些唱片公司也不是特别好的路。现在歌坛大家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行业的问题,市场的问题,非常巧在我前面摆的是原创力不足,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希望我个人,我是希望最大的可能性它是可以发掘一些真的,对这个市场未来会有影响力会成才,或者出很多作品的音乐人、创作人 ,我所推荐的都是创作歌手,创作人,他们的作品我觉得整个作品,这个里面的作品应该是兼容并蓄的,也不会排斥主流的情感,或者特别排斥地下的,都不会排斥,有一些歌未来发行渠道会有问题,那我们可以再看,但是可能太主流的歌手,比如周杰伦你也不需要这个东西,签约内地新人他可能就需要这个。其实我是希望通过这以后,既可以发现一些很主流的声音和主流的作品,也可以代表一些趋势的东西,包括像王筝、曹芳等等其实更主流的,其实她们拥有的作品的数量和歌迷的忠诚度都很够了,这一块也是我们要推动的地方,就是什么样的主体和方式我们可以再研讨,关键是作品我们觉得它是一个非常有包容力的作品,旋律是好的,音乐程度上,当然我们也希望它的作品是有更丰富的视角。我始终认为现在不缺人才,现在的小孩,不像我们那个年代,你小时候弹钢琴,说明你家里条件还不错。现在的小孩基础素质教育的时候,就让你从小一定要弹钢琴,要报班,其实大多数人的音乐底子比我们好得多,那他听的东西也多,一定会有创作的东西,只不过是看,第一个有没有吸引力,第二个,我觉得他们既然有天赋,也希望为这个做很多事情,并不一定说,只不过他们没有渠道,或者真的缺乏一些机会。

  我认识一些人,他们真的很有才能,但是缺乏机会,我希望能够有一个渠道能够帮助他们。这个东西无关乎商业的目的。

  主持人:今天各方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最后也想听一下王总还有什么要说的。

  大家好,我今天很荣幸受到光线传媒的邀请,非常高兴。

  曹轩宾:呼吁对SP加强监管

  曹轩宾:作为音乐人,我们应该算是第三代的音乐人。今天我想补充一点,就是跟我们这一次的活动还有跟我们这一次的4张合辑有直接影响关系的歌,问题就是我们今天所有的人都到了,无论是媒体、唱片公司的老板还有作者、音乐人还有创作人,但是今天少了一个部门,SP的部门,SP的部门是现在这个社会里面最挣钱的,也是我们娱乐行业,我们音乐行业里面的最终的所有唱片得到的权利。

  高晓松:你不了解SP公司怎么挣钱的?其实他没挣钱,其实他们的成本也挺高的。

  曹轩宾: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直接的创作者所以我们希望无论从正规的版税的渠道还是从SP收益的渠道,对音乐人直接来说最直接的影响也还是这一块,如果说这一次活动对SP所有的部门能够有一个监管的作用的话,我觉得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回到四张唱片来说,在网络上推广的渠道还是有SP的部门,我觉得作为我们这一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不是可以在SP的监管部门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监管的作用。无论他们能不能挣多少钱,但是最终需要分给我们音乐人钱,否则我们一分钱都得不到,我们的音乐怎么延续?原创力量不足,我觉得不仅仅是原创力量表面的问题,更多的是音乐人没办法生活,拿什么写歌?写不来歌的?谢谢。

  向征: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我听了很多,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把我们的音乐称之为产业的话,这个产业只有两件事情我们要做,第一个做音乐,第二个做市场,音乐我们有音乐人,做市场,又是唱片市场来做,光线是一个媒体,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和想法,我们来做这个事情,我想在这件事情最重要的意义是说,就像之前前面所有的老师们都讲过,版权保护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东西除了法制的层面以外,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说,我们有可能对音乐的无形价值不够尊重,就像我们可以花2块钱买一包方便面,但是都不愿意花钱听歌,我们对无形音乐的价值是相当不尊重的,所以我也希望如果我们能借助这样一个活动,通过这样一个强势媒体联手,去推广一些促进消费者对版权音乐尊重的意识,谢谢。

  王筝炮轰电台收费

  王筝:我今天一直从头到尾都在很认真的听,我觉得怎么说呢,其他的都不说了,抱怨的怎么样都不说了,我们公司靠什么支撑?演出费,他的演出多了,3月份一场都没有,怎么办?唱片拿什么拿钱,都不说了,这些说了都没有意义,大家都觉得是在走下坡路,但是路还要走。一直走下坡路,忽然出现一个台阶,我们上还是不上?先上,这是我认为的。就想说一件事,光线特别好,而且很有责任感,这件事挺伟大的。但是,其他的媒体可不可以联合起来,因为我有的时候也去做电台,大家是要花钱买广告,我花了多少钱买这个时段的广告,你必须播我的歌,然后就造成什么样的歌都可以播,什么样的歌都有很大的宣传力度,音乐,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审美,老百姓很多人在听的时候,你放什么,我听什么,媒体可不可以联合起来,一家有责任感,两家有责任感,大家都有责任感,听出来的音乐都是美好的音乐,可不可以有这一天?王长田:我就在看我们协会跟电视台,我们一次请来的都是200、300家,全国所有买剧的没有一个不来的,不来,第一个不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下边的动态,第二个,他又怕得罪我们,因为我们曾经出台过一个东西,不是出台,就是我们内部做的一个决议,某某媒体,某某电视台特别不象话,把电视剧的价格压得很低,而且还不付款,利用他的垄断地位,开会之后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决议,就派代表去跟那家电视台谈,谈完以后,因为当时就是说,实际上给他很大的压力,要谈不好,我们这60家电视台,制作公司就不卖剧给你,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而且最关键的,我们60家可能不统一行动,但是这个口碑他受不了。其实我就觉得,这么多媒体沾了你们的光,你们为什么就不组织,把所有的跟你们关系端大的媒体跟你们弄一块儿去,表达你们的声音,同时还有一些措施出台,给他们一些规定,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这个东西如果是市场需要的,或者大家需要这么做,迟早会做成,如果一直都不做,也没有行业领袖,这些事情还是解决不了。行业都已经到这样一个份上,还不站出来,还在委曲求全,这样的话活得太憋屈了。我在我们行业最差的时候,我出席各种会议都在呼吁,说必须是拯救这个行业,到最后也许没有起多大的作用,但是毕竟这个行业…,大家得有人去做行业领袖,站出来,说这件事,做这个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