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60年音乐路:红色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22:05  新浪音乐
新中国60年音乐路:红色经典

郭兰英

  红色,代表的是力量、是斗志、是热情以及无与伦比的生命力。这些纪录了新中国历史的红色的经典曾经在革命年代激励过无数人、也曾经在建设年代激励过无数人,毫无疑问也会在未来激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视频:《南泥湾》郭兰英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南泥湾》(1943)

  贺敬之词,马可曲。1943年作于延安。1943年春节,延安鲁迅艺术学校的秧歌队来到南泥湾,向三五九旅在英雄们献上新编的秧歌舞《挑花篮》,《南泥湾》是其中的插曲。歌曲旋律优美,抒情,歌唱南泥湾由荒凉变成“江南”,并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全曲可分为对比性的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曲调柔美委婉,,后半部分欢快跳跃,最后采用五度上行的甩腔手法结束全曲。歌曲吸收了民间歌舞的音调和节奏,加上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融抒情性与舞蹈性为一体,更加生动感人。

  歌词

  花篮的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 唱一呀唱

  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好地方 好地呀方

  好地方来好风光

  好地方来好风光

  到处是庄稼 遍地是牛羊

  往年的南泥湾

  到处呀是荒山 没呀人烟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 不一呀般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

  再不是旧模样

  是陕北的好江南

  陕北的好江南

  鲜花开满山 开呀满山

  学习那南泥湾

  处处是江南 是江呀南

  又战斗来又生产

  359旅是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送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送模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