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60年音乐路:《学习雷锋好榜样》(196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22:05  新浪音乐
新中国60年音乐路:《学习雷锋好榜样》(1963)

向雷锋同志学习

  提起雷锋, 许多人都能联想到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以其特有的旋律和激情,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

  1963年3月5日,《解放军报》发表了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同 视频:电影《雷锋》插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时还发表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题词。上午,战友文工团团长晨耕、政委王引龙召集全体同志传达了毛主席的题词,并说下午天安门有游行,全团要去参加宣传活动。散会时,时针已接近10时了。当时许多同志都提议说,我们是文工团,下午游行应该有首歌。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他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歌队队长、作曲家生茂和词作家洪源。生茂此时也正被雷锋的事迹感动着,便对洪源说:“你写词快,写个歌词吧,一会儿午饭前一定要交给我!”洪源高兴地说:“行啊,我马上干!”

  生茂姓娄,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谱曲,他是个行家。早在解放战争时期,他就创作过不少歌曲,抗美援朝时他创作的歌曲,在前线部队流传很广。1955年,生茂创作的一曲《真是乐死人》,至今还流传不衰。雷锋是1962年8月5日因公牺牲的。他牺牲后,中央军委和沈阳部队都发出了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通知。在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之前,全军各部队已经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通过几个月来的学习,生茂更加明白了一个普通的运输战士,何以获此殊荣。他佩服雷锋能在入伍两年多的时间里,入党、当标兵、升班长,两次立功受奖,并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的确,在同是军人的生茂的心中,雷锋已经成为他的光辉楷模。因此,他有激情、有灵感,决心拿出一首好歌来以实际行动学雷锋。

  中午时分,食堂开饭了,生茂顾不得去吃,只是焦急地等着洪源送词来。说起洪源,那可是生茂的老搭档。他请洪源来写,完全是出于战友间的了解和信赖。洪源姓吴,比生茂小2岁,是北京市海淀人。1949年,我63军围困北平时,在海淀一带挖战壕,准备与傅作义谈判破裂就开打。这时,一批文化高、思想进步的高中学生参了军。洪源与10来个学生一起补充到生茂所在的63军文工团。从那时起,他们就开始联袂创作歌曲。围北平,打太原,进朝鲜,在烽火和硝烟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58年,他俩又一起从63军被选调到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至今,生茂依然说,当年的那批学生质量高,特别是洪源脑子快,聪明,写词历来是雷厉风行。不但能写,他还是挺不错的男高音,还登台演出独唱呢。

  写词快手不负众望,果然按约定拿出了歌词。生茂拿到歌词,非常高兴,马上仔细研读起来,吃饭时两眼也没有离开歌词。他在想,这首歌一定要有普及性、群众性,部队战士能唱,地方群众也要能唱,绝对不能“洋”,必须是民族风格,而且气势要浩浩荡荡,高亢有力,有高潮。周恩来总理富有韵律的题词给生茂谱曲以极大的影响。“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生茂觉得,总理的这寥寥数语,生动鲜明地刻画出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形象,手握钢枪、巍然屹立的普通一兵雷锋同志分明就矗立在眼前。生茂仿佛和部队一起高唱进行曲走在大路上,情绪高涨,边谱边唱,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他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头到尾又唱了两遍,觉得可以了,就赶紧叫一位歌队队员抄在食堂门前的黑板上,一是让吃完饭的歌队队员试唱,二是请大家赶快提提意见。大家唱了几遍感觉很好,都连声说“行,行!”就这样,一首宣传歌曲诞生了,歌名就取自歌词的头一句。

  那时可没有现在的复印机,复制材料顶多是拓蓝纸复写两三份,或刻蜡版油印几十份,可游行出发的时间定在两点钟,时间根本来不及。于是大家就各自往纸上抄,人手一份。抄完后,立即出发了。战友文工团驻地在城内平安里一号院,大家坐上汽车从这里往天安门出发,一路上还在熟悉这首歌的词谱。

  1963年3月5日下午,天安门前红旗漫卷,人海如潮,“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声此起彼伏。金水桥畔,伴着手风琴雄壮高亢的旋律,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成员充满激情地在进行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是一首人们从来没有听过的新歌,歌曲气势激昂、琅琅上口,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周围的群众。看到这种情况,这首新歌的曲作者生茂、词作者洪源都喜出望外——真没有想到群众一下子就这么喜爱。在这种情况下,团里的领导立即指示歌队的同志分头向群众教唱。看教唱者们那颇有自信的神态,有谁会想到,《学习雷锋好榜样》才刚刚诞生两三个小时呢?

  《学习雷锋好榜样》如此大受欢迎,促使战友文工团开始了推广工作,他们利用各种场合教唱这首歌。不久,战友文工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开幕前,著名作曲家晨耕、李劫夫和生茂在台下,向观众教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当时的场面十分热烈,让人记忆犹新。

  歌曲诞生的当年10月,《学习雷锋好榜样》词曲在《解放军歌曲》发表;接着由战友文工团首唱录音,中央及各地广播电台向国内外播放;随着无线电波的传送和军内外的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歌开始妇孺皆知,人人高歌,极大地推动了学习雷锋活动的蓬勃发展。

  1964年5月,在“全军第三届文艺汇演”中,合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及由洪源与刘薇作词、生茂谱曲、马玉涛演唱的《看见你们格外亲》,双双荣获“”;25年后的1989年,在庆祝建国40周年“唤起美好回忆的那些歌”评选活动中,《学习雷锋好榜样》又被广大听众推举出来,25再获“优秀作品奖”殊荣。

  歌词: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放到哪里哪里亮,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克己为人是模范,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紧紧握住手中枪,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