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 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9:32  新浪音乐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谭盾做客新浪 相谈甚欢 与小新小浪合影 侃侃而谈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穿得随性 深情凝重 大师风采 新作献马勒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聊音乐爱不释手 开心的笑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曾想请杰克逊来世博
聊天现场 与主持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下午四点,音乐大师谭盾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了自己创作新作《大地之声》陶乐的体会。另外,他还透露曾跟迈克尔-杰克逊的制作人讨论过请杰克逊参加世博的可能性。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谭盾做客新浪独家揭秘《大地之声》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我是主持人赵宁,奥斯卡、格伦-古尔德、格莱美都是世界上最享有盛誉的国际音乐大奖,能够将这些国际大奖收归囊中的华人音乐家仅此一人,就是我们今天的嘉宾谭盾。你好。

  谭盾:你好。

  《大地之声》献给祖国也献给马勒

  主持人赵宁:在开始聊天之前,我们先进一个小片。

  (谭盾片断)

  主持人赵宁:刚才也是一个简单的一个小片,诉不尽谭盾老师的音乐才华和音乐作品,说到谭盾老师的时候,大家会想到《卧虎藏龙》,还有指挥家、作曲家非常的高雅,但是你能够想到疯狂吗?

  谭盾:我一直是内狂外秀。

  主持人赵宁:这个词很有意思。

  谭盾:我觉得想象的时候要很狂热。最好是内部像李白,外部像孔子。

  主持人赵宁:这是你一直给自己的定义,或者以此来要求自己?

  谭盾:没有。读小学的时候,你的思想要学孔子,要儒雅,老师给我的就是一个准则。

  主持人赵宁:但是内心就像李白一样奔放不羁。

  谭盾:学音乐就得奔放。很多像酒仙李白,做诗的时候就要使自己的灵感更加快。

  主持人赵宁:让自己的思维如泉涌一般会用什么方式?

  谭盾:看写什么音乐,这次来北京,要跟马勒交响乐团合作做陶乐,我想最好是喝绿茶,上次就跟你谈茶道,还有茶仙,茶歌剧,这次我们来更多是为了共和国60周年,我们想作出一个大地的声音,很好玩,我特别想借助60年的契机,跟共和国借一些东西,我想借土地,他们说做房地产开发?我说不是不是。我们是想借共和国的泥土来做一件乐器,来做出共和国大地的声音。那么这一次来,我们来中国国家大剧院,23号我们要跟马勒交响乐团所谓的《大地之声》。这次我把台湾的泥土,还有香港的泥土,还有大陆的泥土,祖国三地两岸的泥土捏起来做陶乐,用三合一做成陶乐的声音。

  主持人赵宁:土地的声音选取了非常有中国标志的地域的泥土。

  谭盾:最开始完全是一种音乐美学和音乐欣赏实验。我发现我在山西的陶跟景德镇很不一样,到了我的家乡也很不一样。我有一次去参加台北艺术节,我突然想,为什么不用台湾的泥土、香港泥土,还有中国大陆的泥土捏起来做成一个泥土的乐器发出一种大地的声音。也许我这个声音就是非常有寓意,不光是物的声音,也可以敲响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次我们做《大地之声》陶乐,我更多是喝龙井绿茶,使血液循环的速度很中润,最适合敲击非常锐利的陶乐。

  主持人赵宁:李白喝酒抒发心中的情怀,谭盾老师是喝茶。

  谭盾:刚刚会谈之前,我就在楼下喝了两杯。要准备一下。

  主持人赵宁:这次是600多件攫取当地的土壤,你是亲自采集?

  谭盾:对。我们有台湾的陶土,还有香港的陶土,还有景德镇的陶土,我开始就发现,山西的陶土声音非常的空旷。

  主持人赵宁:像那个地域的音律一样。

  谭盾:对,你说对了。我们读李斯,像秦始皇的周恩来,记录国家大事的,在他的记录中间,2千多年的中国乐团就是陶制的,楚国是青铜,秦国就是要做出跟楚国不一样的音乐之声,我们用泥土奏出心中的声音,这个东西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就去了富平,富平的土地到底是什么声音?我们在富平选择不同质地的泥土,就发现泥土的声音是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给我们形容一下?

  谭盾:比如说乐器的土,声音的振动的频率越长,越粗的土振动的频率大,声波会强,不会有长远的振动。

  主持人赵宁:我个人得感觉,陶器的声音穿透力是不是差一些?

  谭盾:不是。这次我们用吹的陶,把台湾、香港的泥土合起来,捏成方和圆的两种形状做成的乐器,我们叫方圆。方的陶器是很短的振动,圆的是很长的声音。全部是圆的就听着呼呼的,如果是方的就听着太单了。在研发和探索大地声音的时候,有发现自己不自觉就卷入到中国文化很有艺术的道路里面去,方圆为什么跟声音有关,我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次发现,方圆不尽跟声音有关,跟距离有关,跟长短有关,跟东方西方有关系,中国人吃饭永远是圆桌,外国人吃饭永远是方桌,这个很有意思。我们做陶乐《大地之声》,当然是献给国家60周年,同时也是跟马勒交响乐团,他在19世纪末写了一部作品叫《大地之歌》

  主持人赵宁:这次《大地之声》是向《大地之歌》的一个遥远的呼应。说了这么多,我们用语言形容了一下用泥土打造的方圆的陶器,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通过几张图片来看一看。

  谭盾:这个是陶号,我们用各种泥土捏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这个是各种的乐器。看起来非常的质朴,但是又有很现代的感觉。

  谭盾:我们这次展出是原始的雏形,这次我们将在9月23号晚上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的,我们整个的组合的意向和声音不是想象国人说,我们是想考古,我们也不是想追古,也不想仿古,我们用现代的方式,我们整个的装潢都是很现代化的,很未来主义的象征。我们通过乐器造型的本身,无论是方圆,还是原生态,有机工业等等,都是突出一个东方跟西方,古代跟未来,或者是内心跟外部世界的这样一个对立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当您给我们描述的时候,我觉得你身上的白衬衫上有很多的标签,现代、前卫。一个很疯狂的人。

  谭盾:做音乐就是要疯狂。

  主持人赵宁:你一生当中怎么可以这么疯狂?

  谭盾:我觉得其实想象有几个我常常讲,其实我自己最好是做想象力,或者是梦想,我觉得梦想跟想象力是最好的锻炼。你如果有常常有梦想和如痴如狂,特别是有意识锻炼自己的狂想和梦想的话。

  主持人赵宁: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想学习。

  谭盾:我自己,读大学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说,灵感有生以来就伴随着你的血液、身体出生来的。我总觉得灵感是培训来的,情感也是可以训练出来的。然后我觉得训练情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你的想象,你的狂热的这种炽热度要在某个时段里面,控制火山爆发的时段一样,控制起来。最好的方法比如说找到一种磁场,如果你做陶乐,你用狂想的症状,身体的症状是在闷热的状态,就特别的舒服,找到这种状态,跟这种文化和氛围,听这种声音,闻这种气味,或者是参观画展。

  主持人赵宁:我明白了,就点天人合一,进入到这个文化氛围里面。

  谭盾:你说的天人合一,我很同意,其实就是个人的理想状态,或者是个人得打坐状态,不是真正像和尚一样打坐。我们有一种把握灵感,事实上对灵感的训练,对创作阶段的情绪特别是集中想象力的把握是非常好的。做陶乐的时候,我一直在抓这个东西,为什么我这么狂热把台湾的泥土、香港的泥土、大陆的泥土捏起来,做成乐器,这块古老的土地给了所有人,对我来说不光是生命,还有艺术的升华。当这个声音,你说的是天人合一的一种声音,有这种状态,就是在那种氛围里面去奇思乱想,狂热锻炼自己的梦想,突然有一种很奇怪的想法,我一直在景德镇和富平之间飞来飞去,突然我觉得为什么不飞去台湾、香港。很有意思,在国庆60周年,我们有那么多派对,喝那么多喝酒,开那么多演唱会。其实共和国60周年有更多的梦想,更多的奇思,要有更多的勇敢的制作去庆祝共和国60周年,这个也就是喝龙井喝多了,出了这样一个狂热的奇异的想法。

  主持人赵宁:这次谭盾老师和马勒交响乐团第一次合作?

  谭盾:马勒交响乐团是欧洲最有名的乐团,这次他们来,是最年老的一位,阿巴多,其实我跟他也不熟,为什么他们一直请我来,做外国乐团在中国演出的指挥,我当时也觉得很纳闷,后来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你可以找他们,我说我没有找他们,他们找我。我经纪人说,他们找我,比我找他更着急。他们希望能够在琉森音乐节第一次展示的时候,能不能找到一个人,找到一个平台,真正把西方的交响乐团和西方的交响乐的机构,和这样的东西跟中国的文化,跟中国的音乐人真正能够互动。当然这次我们不光只是有《大地之声》和《大地之歌》对话,同时也是由马勒交响乐团来演出的,作为一个中国的指挥家来指挥外国的演出是第一次。既然是第一次,我也很想介绍一下西方的文化。

  比如说我们开场演奏交响乐之父的第一部交响乐,这就不是人类的第一部交响乐,从人类第一部交响乐,到我的《大地之声》真的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心路历程的回顾。这个蛮好的。除此之外交响乐海顿跟我的一次交响乐演出也圆了我的一个梦。我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说你们知道谁是海顿吗?我们说不知道,他说海顿是交响乐之父,那个时候我就说我一定要搞一场海顿与谭盾的音乐会。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搞成海顿和谭盾,这一次马勒交响乐团选择了我,我就要把这个搞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