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 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9:32  新浪音乐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谭盾做客新浪 相谈甚欢 与小新小浪合影 侃侃而谈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穿得随性 深情凝重 大师风采 新作献马勒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聊音乐爱不释手 开心的笑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实录:谭盾做客新浪聊新作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聊天现场 与主持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陶乐灵感从故乡来

  主持人赵宁:我听了一段故事,谭盾老师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问他你知道莫扎特、贝多芬,他说不知道。真的吗?

  谭盾:我们在那个时候,学习音乐都是从泥土开始的,对泥土有很深的感情,都是在泥土里面,听他的土音,记载原生态的音乐,那时候没有西方音乐可学,广播音乐不能放西方的音乐,其实那我们对西方音乐一点不了解,谁是贝多芬,海顿更不用说了。考音乐学院我真的从中国音乐的角度报考、答卷的。我第一次在中央音乐学院考试的时候,命题创作就是梦见毛主席。我从湖南来的。

  主持人赵宁:你在大学的时候创作过《风雅颂》有很强的楚风,就是因为你是湖南人?

  谭盾:我想是这个原因,湖南的地气很强。正因为这样,我去唐代的窑子参观,我随便踢了一个罐子,说这个是唐代的,马上就拣起来,后来又踢到了一个,这个是唐代,或者是隋代的。这个陶为什么有这么强的连接,为什么我自己跟土地有这么深的意识感,就是湖南给我很多的印象。

  这次做陶乐,我更多是受秦风,陕西富平的影响。因为我是来自青铜楚国的音乐风度,喜新厌旧,我搞多的楚国的东西,一下子对秦国的土地之声很感兴趣,做了多年的青铜的研究之后,忽然觉得大地的声音多么美妙,当时秦始皇为什么要用泥土找到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声音,这个声音可以把人心凝聚起来,让所有人唱出谐和的声音。当时读李斯的记载很有感触,为什么不在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能不能把台湾的泥土、香港的泥土和大陆的泥土捏起来做成一个乐器,这个乐器发出的声音,就是一个远古的,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历史时代的一种情怀的存在。

  主持人赵宁:说到演唱会作品目录的时候,我记得你将会指挥马勒交响乐团,那一天正好是9月23号,我们有一个联想,13年前9月23号你获得了格伦古尔德大奖品的日子,又跟这个武满彻艺术家有关系,是不是有点向他致敬的意思?

  谭盾:可能是巧合,武满彻我一直他是非常好的音乐家,他一生写过500多部作品,他得了这个奖,当时得奖的人要和心目中的未来的大师要同时得奖,武满彻得到这个奖以后他就去世了。评审委员会觉得很遗憾,为什么武满彻没有选出他的未来的大师。就是他心目中作期望的大师没有选出来,后来他的家人在清理文稿的时候发现,所有的表格就填出来了,他心目中未来的大师表格上面填了我的名字,后来他去世的三个月,但是评审委员会就说武满彻先生最后的选择是我。那么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庆典。所以他是出生在中国的沈阳,而且有非常深的感情。正因为这样,他也非常推崇我,这就是我每年跟这个交响乐团合作,也是因为武满彻先生的推荐。

  武满彻先生,我们两个在音乐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共通,第一他喜欢唐诗宋词,我也喜欢,第二个他一生都在写字,从日本的鸟语花香都是他的主题。我一直写水乐,天人合一,我在旧金山的机场听说武满彻先生去世的消息,当时就觉得写一部水乐纪念武满彻是最好的。这次会演出他的三个电影音乐,有些是跟黑泽明合作的,那个也很精彩。

  主持人赵宁:我们也看出他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探索,呈现出了很好的作品。水乐、纸乐,还有今天的陶乐等等,对于谭盾老师音乐作品风格,是抱着什么样的态度,我们在线发起了投票。

  谭盾:这次陶乐是我三部曲最后一个。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大师是信手拈来,身边任何一个东西都可以转变为一个载体。

  谭盾:我一直要为维也纳写一个火,维也纳的经理就说你不要把我们乐团给烧了。每件乐器都是上百年的,每一件乐器都值几千万。后来我写了一部钢琴的曲子,这个火受武侠的影响。

  主持人赵宁:我们中国讲五种元素,金木水火土。

  谭盾:金木水火土,土归为中,影响天地,影响内心和外在。这一次9月23号在国家大剧院的呈现更多是朝着未来主义探索音乐。比如说李白的青春颂,感谢青春如此之短暂,生命如此之短暂,梦幻如此之美妙。马勒在诠释李白的诗歌的时候,是浪漫式的,甚至是歌德式的展现,我9月23号演出的时候,再读李白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李白的狂热、李白的对于青春的感叹,我感觉就是嘻哈,就是摇滚,就是原生态,粗狂的。当海峡三地两岸做出来的乐器跟嘻哈、摇滚放在一起的时候,那种美妙是非常有意思的。

  主持人赵宁:我脑海里面有很多词,从疯狂到矛盾,到冲撞。刚才我们在网上的投票,有很多人喜欢你的音乐。希望更多的朋友去国家大剧院看你的演出。我还是很好奇,马勒是来自于西方,他们怎么看待你的陶乐?

  谭盾: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也是首演,上个月我们把所有的赶制出来的乐器,一飞机全部运到维也纳,正好赶上维也纳艺术节的闭幕。维也纳是马上勒的故乡,我一直希望他们两个可以对话。马勒的世界首演,赢得了差不多20几分钟观众的欢呼。他们当时的感受就是第一个,他们说非常的狂热,但是又很细腻。同时觉得非常的中国,但是又很未来。最最后一个评论是说,非常的激情磅礴,但是是如此的脆弱和纤细。所有的评论都是两极的,恰恰是我自己的阴阳天地的感受。所以这次从维也纳回归到国家大剧院做中国的首演,我也很希望跟中国的观众切磋一下,到底《大地之声》和马勒《大地之歌》的对盘,这两个作品的标题都一样,马勒每个乐章的标题都是用李白诗歌的标题,我都是用了马勒的标题,同样的标题,同样的李白,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一个年代,但是是同一个梦想。所以这样很有意思的一个对话。

  最期待批评和谩骂

  主持人赵宁:也让我们更加对这场音乐会充满期待的原因之一。当然也有很多的网友说,这些年,谭盾老师在有机音乐上的大胆尝试,一直以来形成了两个阵营,有的人推崇无比,也有的人嗤之以鼻,你是什么心态?

  谭盾:我每次做音乐最期待是批评和谩骂的声音。只有全世界在批评和谩骂你的时候,你才会觉得第一你的创作是石头一样,击起了千层浪,不管重要不重要,至少撞击了人家的心灵。第二我也希望人家表扬我,至少我也有知音,无论是知音还是知音,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更重要的也许是批评的声音,因为批评的声音从物理上来说,是一势激起千层浪。我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是从批评的声音,也许这次我们常常说的,生活就是这样子。在镜子面前,看到自己的时候,我觉得会从中遇到很多的东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时候是说可以很客观在别人心目中看到自己,这是一个很健康的境界。

  主持人赵宁:有些人说谭盾的有机音乐是乱搞?

  谭盾:我乱搞也是有激情,我乱搞也搞出自己的梦想和情怀,有些东西是乱中有序,有的人是可能一辈子都是学术,一辈子都是儒雅,可能从来就没有出现过能够震撼灵魂的某些声音。所以我觉得不管怎么样,我有些作品是乱搞出来的,我有作品是宁静中想出来的,都有。

  主持人赵宁:你的有机音乐算不算是奇思怪想?

  谭盾:我觉得陶乐是有奇思怪想,我把台湾的泥土,香港的泥土,陕西的泥土捏在一块,这个是有一点点乱搞,但是是充满了激情,我当时是有一种激情,我想听到,中国就像一个乐器,我想听到这个乐器从几亿年前就到了,我想听到这个乐器还想延续到地球爆炸的那一天,我还想听到,这个乐器振的时候,有很多的方圆的型号形成抽象的未来。这种是非常狂热的一种思想了,但是做音乐,我跟你说老实话,真的是无时乱想,才有梦想的热情。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看网上很多网友的留言。

  网友:谭老师你好,我叫小文,非常荣幸在维也纳听到您的作品,很感动,就像您说得那样,大地的声音把人带动另外的空间,是能够触动人的声音,我一直学声音,这种声音是一直找寻的,在您的音乐里面我听到了,作为中国人,你的音乐更让人着迷还有骨髓里面的声音,你的声音是有血有肉的。

  谭盾:谢谢。

  网友:有机音乐真的很棒,感觉谭老师坐在这里非常有魅力。

  谭盾:谢谢。

  主持人赵宁:之前我们一直在想,总是给人疯狂之感的谭盾大师,是不是信手拈来任何一个生活当中的自然元素的物品都能够制造美妙的音乐,跟您交流到现在,您乱中确实有脉络可寻的。

  谭盾:从中国以前的文豪当中可以找到,此处无声胜有声,还是高山流水春强花月夜,这些过去中国大文豪会发现,他们听到的是什么,马勒交响乐团马上跟我合作了,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乐团之一,我也跟那么多的乐团合作过,我一直在想,交响音乐不过几百年的历史而已,几千年前,人们听什么样的音乐,几万年前,人类已经有了,人听不听音乐,人是不是用声音来交谈的,交流的。我就在古人的感叹里面发觉,那个时候的人听到的松涛,听到的水波,黄河里面的咆哮就是这样的。为什么李白说,大自然的声音如此美妙的音乐了,我们节奏还要琴弦干什么。真的令人骄傲。为什么李白可以让几百年,几千年以后的人还感到自豪,周围人的根性,中国人的优越和狂热实在令人着迷,我一直跟崇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