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曾轶可聊新歌《狮子座》 坦然面对索吻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8:20  新浪娱乐
实录:曾轶可聊新歌《狮子座》坦然面对索吻门

曾轶可怀抱绵羊拍宣传照

实录:曾轶可聊新歌《狮子座》坦然面对索吻门

曾轶可高晓松畅聊新专辑

实录:曾轶可聊新歌《狮子座》坦然面对索吻门

曾轶可坦然面对“索吻门”

    畅聊提前曝光的专辑歌曲《狮子座》及其他新歌

  回到提前跟大家分享的《狮子座》,很多人都非常细心的听到开场的部分有一个很简单的一段口哨的旋律,网友很喜欢,有的朋友说怎么会加入这样一个部分呢?

  高晓松:其实就是她自己的气质,你编一首歌的时候会想这个歌有什么不同,因为你不是在做“罐头音乐”,因为你做很多罐头音乐,港台式,一定不用想,一定是这样,这样。她的东西比较独特,也可以说她有时不是很规范,她写歌的段落等等,都要想着怎么把它弄得更符合她的特点。

  她其实早期的作品,她现在才20岁,20岁经历这个夏天,可以分段了,那之前的她,那之后的她,那之前她的作品是介于民谣和很英式的东西,基本上我会把它做成这两个,基本上相当一部分还是民谣,但是她还没听到,就是《木吉他》。相当一部分做成大家听到的这个,《狮子座》,是后英式的东西,比较贴近她迷幻的情形,不是大白话的东西,她写的东西都有点迷惑,逻辑上等等。为了这个口哨混录的时候还想这个事,本来想一点回响都不加,但是觉得大家习惯了,加了一点回响,原来觉得大街上一个人吹着口哨,很慵懒的那种。

  主持人赵宁:新专辑当中有多少新歌之前没有人听到?而且都是曾轶可自己创作的?

  高晓松:两首完全没听过,还有以前听过,是习作,像《电车计划》,都是在比赛的时候写了一个小习作,相当于是一个动机,比赛的时候只听了一个段落,后来做唱片的时候,我跟她说唱片里只收作品,不听习作,你要把习作变成作品,她改了很多东西,视觉性都不只加了一辈,写了非常优秀的中文的段落在里边,有一半算是新歌。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想问问你,因为之前知道你的前期,那个时候创作更多是即兴而为或者是你的爱好,到现在成为一个正式的歌手,要拿出自己的作品做成一张专辑,这个过程当中老师给你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修改过程当中你自己有什么感受?

  曾轶可:在词的方面就要求非常精致,从头到尾不能有一点口水化的东西。曲子方面,越清新越好。

  主持人赵宁:哪首歌写得特别费劲或者用的时间最长?

  曾轶可:倒没有费劲。

  主持人赵宁:花的时间、精力比较多的是哪首?

  曾轶可:很少。

  高晓松:基本上都挺快的。我们年轻的时候也会有这种状态,在井喷期,你第一次听到不是一把木吉他,而是你也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包括我自己都是,其实你积累了很多你不知道的东西,但是你需要那种完整的音乐帮你勾引出来,所以特别快。我老婆开着车,她坐在后座,他说你不要停车,我要写词,我老婆就不敢停车,她坐在后坐弹琴,把视觉的后半部分特别长的写出来。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创作不分场合完全是凭感觉。那两首没有听过的新歌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高晓松:她现在还处在,以及我希望她永远处在为自己写歌,永远不要去为所谓的市场,因为市场是一个虚的东西,你为自己或者是朋友,或者是爱你的人写就好了,现在她是为自己写。所以,她的新歌完全是忠实的写她成为艺人以后的真实生活,一首歌是《永远的路》,是她走上一条新的自己完全没有走过的路,每一个人都想这个路是什么样,路的上面是什么样,路的下面是什么样,路的左边是什么样,路的右边是什么样,非常好的一首歌。还有一首歌是她自己找房子。

  曾轶可:这首歌叫《新的家》,其实也是比赛之后写的,因为在外面我们本来住在一起,后来要各自找自己的房子。其实就是看到那个房子,这个吧房上谁会坐过,这个厨房谁会进过,这个厕所里谁在那里低声哭泣过,就是这种东西。现在的生活环境就相当于一个新的家,告别旧的家来到新的家,希望以后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就是这样一个希望。

  主持人赵宁:我们的新浪网友有没有这样的运气,听你现场哼唱一两句《新的家》,或者是有没有新歌借这个平台让大家第一时间听到。

  高晓松:我不知道公司会不会同意,我是没意见。

  曾轶可:还是等唱片出来。

  主持人赵宁:刚才就有很多网友朋友说很想再听一遍现场版的《狮子座》。

  曾轶可:《狮子座》啊?今天首发听那个还没听够吗?

  主持人赵宁:还想听你的现场版,因为不一样哦。

  高晓松:你们有没有琴什么的。你是让她清唱吗?

  主持人赵宁:清唱行吗?因为在线网友有这样的要求。

  曾轶可:行,我就唱两句吧。

  (曾轶可现场清唱《狮子座》)

    曾轶可:其实我是一个挺普通的女生

  主持人赵宁:在这里我们也发起一个在线的互动,你是否喜欢曾轶可新版单曲《狮子座》,我们提供了4个选项,网上朋友可以把你的答案写出来。曾轶可成为艺人之后生活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能不能接受,有没有不太适应的过程?

  曾轶可:我对这个还好,近来生活挺开心、幸福,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而且做自己新的唱片,很开心。

  主持人赵宁:还会像以前一样随便逛街吗?会不会经常出去被人认出?

  曾轶可:没关系啊。不是因为这个关系而逛不了街,是因为时间原因,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逛街。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的投票过程当中有76%的网友都支持,非常喜欢,也很认可两位在这段时间忙碌的音乐成绩。

  刚才我们也听了小曾给我们现场来了一段一点点的《狮子座》,现在已经有很多朋友可以听到这首重新编曲之后的《狮子座》。很多网友评论,今天看到曾轶可造型的时候真的是眼前一亮,在比赛的时候看到她多数是一个中性的打扮。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评论,是不是像李宇春学习。你怎么看待这种评论?

  曾轶可:其实之前关于中性,只是没有穿裙子,因为之前比赛就不习惯穿裙子,所以才被说成那个样子。其实我是一个挺普通的女生。

  高晓松:长的其实挺好看的。

  主持人赵宁:因为得留头发,要不别人得老这么说,好像短头发的女生,老是说她们中性。

  曾轶可:头发的长和短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最重要的还是心里和气质。

  主持人赵宁:有想把头发留长吗?

  曾轶可:25岁以后。

  主持人赵宁:啊?你还规定年龄吗?

  曾轶可:我不知道,我最近在想25岁的时候应该是我变成熟、更成熟的时候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年轻女孩子总会有一些很奇怪的想法。

  曾轶可:说不定到时候就变了。

  主持人赵宁:我小的时候,十几岁看人家25岁,哎,好老了,转眼看到自己到了25岁。

  高晓松: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其实40岁感觉特别好(笑),因为我几年前刚过了生日,真是一个好消息。

    坦然聊巡演过程中的“索吻门”事件

  主持人赵宁:男人40一枝花,很有底气告诉我们,“我40了”。刚才听曾轶可说的这一番话,让我们想起她的一首新歌《还能孩子多久》。这首歌真的也让很多人印象非常深刻。能不能现场唱一下。

  曾轶可:还唱啊。

  主持人赵宁:想听一下,要不然跟高老师合唱,你们在巡演的时候也唱过。

  高晓松:没有,在巡演的时候只弹琴,只不过是媒体写的,现在媒体分不出来是拿手还是嘴,这两个东西本来应该不一样。

  (曾轶可现场清唱《还能孩子多久》)

  主持人赵宁:索吻门事件是从这个来的。

  曾轶可:对。之前还有高老师说“好”,比赛的时候说“不好”,就变成索吻未果。

  高晓松:媒体总是愿意弄这些事情。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在一起通过VCR看看现场是怎么回事,索吻门事件是怎么发生的,我们一起看一下。

  (索吻门VCR)

  主持人赵宁:晓松老师有没有后悔在台上说了一句不好,你说好嘛。

  高晓松:对我来说上台就是弹琴,没有什么别的事是属于我的。因为我只是做幕后。其实上台只是在弹琴,我并不觉得这是什么重要的事。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说一下,你会不会觉得好尴尬,他拒绝你?

  曾轶可:不是拒绝,这是开玩笑,如果都说好,那多没意思。

  主持人赵宁:如果真说好,会真的亲他一下吗?

  曾轶可:不会,是他亲我。

  主持人赵宁:这就是后来延伸出来的索吻门。

  高晓松:当然媒体会抓一些事情。

  曾轶可:媒体很强大。

  高晓松:我也跟她一直讲,你也不用抵触,第一,你不用随波逐流。第二,也不用当中流砥柱,你就把你的唱片做好。无论是有人炒你,还是你冷冷清清在一边呆着,音乐都是永远,把这个东西做好,让你老的时候在路边听到这个音乐,会记得那个夏天,在你去做比赛的时候做一个小天使,你在比赛期间纠结写的那些歌,以及比赛的时候写的《永远的路》、《新的家》。唱片的意义对于我来说,至少对于我带的所有人,我跟他们讲唱片的意义不是水果、蔬菜,今天唱片卖了,把钱带回家,带回家的不光是钱,这张唱片是会带一生的。所以,完全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做这样的东西,其实我根本没有想市场是什么样,或者大家喜欢是什么样。我觉得她喜欢什么样当然是最重要的,因为是她的作品。第二,什么样的东西是她不知道的,她没办法描述出来,说我喜欢这个,那给她听这个、听那个,说你喜不喜欢这样那样,最终今天的她能够做到最好,也不用拔苗助长,也没有人替她改任何作品。我以前也做过,有的实在是歌词上不了手,改一改。还好,她的歌词没有人能改。因为她是第一流的写作水平,没有人能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