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曾轶可面对质疑虚心接受 称个性决定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8:20  新浪娱乐
实录:曾轶可面对质疑虚心接受称个性决定结果

高晓松老师聊与曾轶可合作的感想和心路历程

实录:曾轶可面对质疑虚心接受称个性决定结果

曾轶可虚心接受质疑

实录:曾轶可面对质疑虚心接受称个性决定结果

二人关系亦师亦友

    高晓松老师聊与曾轶可合作的感想和心路历程

  主持人赵宁:其实晓松老师,曾轶可一路走过来的时候总是伴随着你力挺她的声音,包括那一段VCR一开始你也说了,你给她弹吉他。

  高晓松:曾轶可是我们行业里把很通常的东西放在公众面前了,我们过去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小柯当年我也是听到他的小样找到他,我也挺他到什么程度,我带小柯到每一个录音棚,跟每一个正在录音的制作人讲,年轻的小柯钢琴弹得好,编曲也好,甚至能唱和音,希望大家跟他合作,希望大家用他。当年我带着朴树叶蓓,不是来新浪,是到全国跑,到每一个地方去,到北大去,讲朴树、叶蓓多么好,也是上台弹琴。

  主持人赵宁:今天的曾轶可和当年的小柯、叶蓓有什么不一样?

  高晓松:非常好,每隔几年就会迎来有独特才华出众的一个创作歌手,是很幸福的事,而且能让我赶上是很幸福的事。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在和你合作的整个过程中给你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高晓松:跟以前他们一样,朴树在录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大概写了5首新歌,换掉了5首新歌。小柯在录第一张的时候,也是我做制作,大概改了很多很多东西,很多爆发式的东西。很幸福的是优秀的创作歌手都能在第一张里有很好的爆发,这是厚积薄发吧,很好。唱上还有一些缺陷,但是跟作品比起来,跟能够形成独特的风格,能够在夜里倾听,能够让罐头音乐遍地的流行音乐乐坛里出现清新的东西,这样比起来,唱上有一点瑕疵都不重要。

  主持人赵宁:重要的是不能取代他们的创作能力。

  高晓松:当然是独特的不能取代的作品,自己写出来独特的风格,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有无数嗓门很大很大,比驴还大,气比牛还长,当然不是不可,但是我们永远需要有个性、有创作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在和高晓松老师认识到最后成为音乐上的排挡的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曾轶可:他其实是一个单纯的大孩子。

  主持人赵宁:40岁的老男人,还大孩子?

  曾轶可:他其实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并不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严厉。他在音乐原则上面是很严厉。

  主持人赵宁:比如说呢?因为我想他私下里一直夸你。

  曾轶可:也没有一直夸,我对的地方他会说,但是我音乐上有错的地方,他也会跟我讲,我和他争,最后还是他赢。

  高晓松:有时候也你赢,不是老我赢。

  主持人赵宁:还争啊,比如争过什么?

  高晓松:都是因为编曲,比如一个前奏,她非要用那个心跳在里面,我说我给你讲一个事,你为什么感觉到心跳很有意思,其实是因为你看银幕。是视听综合起来你才知道什么是心跳。现在就是一个低音,而不在那个速度里,你觉得好像是有一个鼓打错了地方。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也有赢过?

  高晓松:当然有赢过,还有因为她的想法重编过。

  主持人赵宁:哪首歌里出现?

  高晓松:好几首,像《你是我永远的朋友》都是完全重编的,她觉得不够满意。她慢慢走的有点快,她对流行的编曲不适应、不喜欢,本来我想有点流行元素在里边,结果就那点流行元素取代掉了,后来改成不是流行歌的编法。

    曾轶可:小学的时候喜欢的是TWINS,现在是高老师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平时不会听流行歌吗?其实像你这么大的女孩子经常会听到。

  曾轶可:喜欢听。自己的东西需要一个感觉,可能我的那个东西是适合那个音乐的。音乐是各种各样的,没有什么不喜欢的音乐,我都喜欢。

  主持人赵宁:你比较喜欢的歌手呢?你希望成为像她一样的偶像有吗?

  曾轶可:小学的时候喜欢的是TWINS。

  主持人赵宁:现在呢?

  曾轶可:现在是高老师。

  主持人赵宁:现在怎么不喜欢TWINS?

    曾轶可:我没有说不喜欢。

  高晓松:如果你喜欢我就得做幕后。

  主持人赵宁:小学的时候喜欢?

  曾轶可:不是小学的时候喜欢,但不是那种感情,因为有一种感情就是放在儿童的时候,会一直埋藏在心里,因为和他们一起长大。

  主持人赵宁:你会唱TWINS的歌吗?

  曾轶可:下一次吧。

    与高晓松老师之间的是多重关系,最近的一个是“姐夫”

  主持人赵宁:你会怎么形容你和高老师之间的关系,比如师生、朋友、伯乐、搭档等等。

  曾轶可:都可以。

  高晓松:我们现在至少是双重关系,一重可以叫师生,或者是制作人和创作歌手。因为制作人会严厉对待艺人,创作歌手都是你的,我帮你把它弄出来,所以是制作人和创作人的关系。另一层原因,我是她的姐夫,因为她现在和我老婆特别好。我其实跟她除了录音、工作很少在一起,毕竟差这么大,我有我的朋友,都是40岁的老男人。她有她的朋友圈子,其中就有我老婆,我老婆只比她大一点点,她们经常在一起,我就变成她的姐夫了。

  主持人赵宁:网友还真是在热情的呼唤曾轶可唱一首流行歌曲。

  高晓松:流行歌曲有很多很多歌手会唱。

  持人赵宁:主要是没有听过曾轶可唱过。

  高晓松:为什么要听每一个人唱所有的歌呢?

  主持人赵宁:大家好奇。

  高晓松:大家还没听崔健唱流行歌曲,你听过吗?

  曾轶可:想听我唱就请我去唱K。下次吧。

  主持人赵宁:下次就不好讲了。

  那我们留到快结束的时候再来问吧。刚才有一些朋友说之前一直关注曾轶可的消息,比如刚才说到索吻门事件,之前有抄袭等等。其实《狮子座》也还会再收录到新专辑当中,不会存在比如说再掀起抄袭的质疑、版权的问题吧。

  曾轶可:它是会收录到专辑当中。

  主持人赵宁:不存在这些问题吗?

  高晓松:公司跟我保证过会解决,所以我就录,但是我的要求一定是把这些事情都解决。

  主持人赵宁:专辑什么时候跟大家见面,你知道吗?

  曾轶可:12月18号。

    坦言网络上对《狮子座》的各版翻唱很有趣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很多朋友因为喜欢曾轶可,就会唱她的很多歌,包括刚才大家听到的《狮子座》,真的人人都会唱,我的同事都会唱,在网上也看到一些网友朋友,他们模仿很多明星来翻唱你的《狮子座》。

  曾轶可:有看到过。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通过一段VCR再小小的回顾一下。

  (VCR:网友翻唱《狮子座》》

  高晓松:有意思,太有意思了。

  主持人赵宁:你们俩第一次看到。

  曾轶可:我看过几个,但是没看这么久。

  高晓松:我没看过。我听过一版重金属,还有点电子在里边的《最天使》做得特别好,可惜不是歌手,特别好,我都想找那个乐队,她肯定在专辑里不能做成那样,因为她不是那个嗓子,做得非常好,后来我觉得原来还有这种可能性,玩重金属的也可以,这样的旋律,真的挺有意思。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看的时候觉得怎么样?

  曾轶可:那个时候好像是做一个访谈的时候,采访还是什么,放给我看过,很牛。

  主持人赵宁:很有意思。

  曾轶可:对,很有意思。

    对待质疑声:还是先接受,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改变

  主持人赵宁:其实这样的一些来自网友的草根智慧把一首歌曲也是变成了更多更多可能性,娱乐了很多很多朋友。也有很多网友朋友会拿曾轶可和其他歌手比,无论是李宇春还是其他歌手,也会有一些负面的质疑,其实曾轶可自己怎么看待这些消息?

  曾轶可:这些质疑声还是先接受,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改变。

  主持人赵宁:如果我是曾轶可这么大,或者我站在她的角度就会很气愤,为什么会这样说我,你又不认识我。

  曾轶可:没办法,网络就是这样,已经习惯了。

  高晓松:人家有权利说。

  主持人赵宁:可是高老师,你也有过这样的事情,你也面对过很多被质疑的事件。

  高晓松:很正常,你有权利说。

  主持人赵宁:你还做过节目和小姑娘对质。

  高晓松:但是我没有说她不好,我只是说我们这一代人对音乐的看法,你当然有权利说我什么什么。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代表90后非常有特点的这一代,高老师你觉得呢?

  高晓松:不是每一个音乐家可以代表多少多少一代人,音乐家就是独特的被老天选种的个体,也不能说这个音乐家就是这样,老崔就是那样,那一代人都是那样。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说她是音乐家我都觉得太早。

  高晓松:还可以这样讲,因为她的创作已经形成风格了,有人写了一万首歌,我们这一行里卖一千首歌的人多的很,包括港台,港台的履历一看卖了上百首,但是一首都没记住,这样的人不能叫音乐家,只能叫工匠。但是如果你有独特的风格,有非常好的不同逻辑的音乐作品,就可以这样讲。这些东西都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我也不觉得会代表一代人什么什么之类。但是好在每一代人都有,不会出现一代人没诗人,这是不会的。

    肯定还会有下一张专辑

  主持人赵宁:曾轶可自己觉得自己去定义你的音乐风格,你会一直贯穿下去吗?还是你想尝试其它的可能性?

  曾轶可:当然想尝试其它的可能性。

  主持人赵宁:比如是什么是蛮想做的,下一张专辑加进去。

  曾轶可:如果还有下一张专辑,肯定想尝试新的东西,随着生活慢慢的变,自己接触的东西也多了,不知道下一张专辑将会想要什么东西。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用了一个词,叫如果还有下一张,不确定,没有自信?

  曾轶可:不是,因为希望是美好的。

  高晓松:肯定会有下一张,你放心好了(笑)。

  主持人赵宁:有晓松老师坐在这里。

  高晓松:对。

  主持人赵宁:我在想曾轶可现在会有压力吗?

  曾轶可:我现在有一点点。

  主持人赵宁:你的压力来自于比如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曾轶可:还是希望让那些喜欢我的人不要失望。

  主持人赵宁:现在接受采访,你会紧张吗?会觉得不舒服吗?

  曾轶可:现在还好,现在没有了。

  高晓松:老艺人了(笑)。

  曾轶可:没有,没有。

  高晓松:密集的(接受采访)成为老艺人了。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都将曾轶可视为一种现象、一个标签,对于你在今年这个夏天,包括延续整个大半年的引领标签、引领现象的身份,曾轶可自己怎么看?你会觉得怎么样?

  曾轶可:其实在这个夏天不是说标签吧,是可以带给别人一种快乐或者是一种特别不同的感觉,我就觉得很开心,其它的东西都没关系。

  高晓松:哪怕是被别人骂了一顿也是使人家的生活更充实了5分钟。

  主持人赵宁:是有娱乐精神吗?

  高晓松:你服务了很多人,要不然哪些人多空虚,要不然他还会骂骂别人,反正总要骂人,让大家充实起来很好。

  主持人赵宁:现在高老师越来越像曾轶可形容的长不大的男孩子。

  曾轶可:大孩子。

  主持人赵宁:很有乐天精神。

  高晓松:不是,因为最后促成了她有一张唱片,不管是喜欢她的骂她的人,共同促成了,纪念自己年轻年纪的唱片,这些人都是应该感谢的。如果没有这些人,不要说下一张有没有,这一张都没有,都还挺好。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的聊天结束之前,让曾轶可再唱首新歌,我会不会又被骂?

  曾轶可:既然你这么要求……

  (曾轶可现场清唱小段《永远的路》)

  高晓松:英文的歌还挺好听,我常年在美国呆着,很难听到这种音,很有点英范,所以我说她的东西做成英式的还挺有意思,她正好学英语专业,也挺正常。

  主持人赵宁:12月18日曾轶可将携新的专辑就会跟大家见面,这张专辑的名字有定下来叫什么吗?

  曾轶可:目前还在商量,在投票。

  主持人赵宁:投票选哪首是主打歌。

  高晓松:不归我管。

  主持人赵宁:到时希望新的专辑大家能够喜欢,并且再次听到曾轶可带给大家好听的音乐,希望你下次再来新浪做客,谢谢。谢谢晓松老师。

  高晓松:谢谢大家。

  主持人赵宁: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