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蒙决定退出《美国偶像》 名利场末日来临?(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52  精品购物指南
西蒙决定退出《美国偶像》名利场末日来临?(2)

中国选秀节目向《美国偶像》致敬

  可能是看到了真人秀节目的巨大潜力,向来习惯于跟随世界大趋势脚步的中国电视台也开始从 2005年起创办本土化的“真人秀”造星节目。且不说2006年火爆全国的《超级女声》为湖南卫视带来了多少收益,仅仅是2007年的《快乐男声》,也为其带来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而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快男们的演唱会和唱片、广告代言收入。就连广告商也借节目的人气火了一把:因为和《超级女声》合作,蒙牛酸酸乳销售收入由7亿元上升到25亿元;因联手《快乐男声》,仁和闪亮滴眼露的销售则猛增300%。

  选秀确实是一个多方收益的节目,节目各个环节的机构和公司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溢。而这类选秀节目最具戏剧性的赚钱方式就是投票收入:短信投票时移动运营商收取一点短信通道费,然后电信、网通和联通再拿走一定比例的代收费,而剩下的则由天娱传媒和湖南卫视等分成。另外,投票还可以用Q币,为腾讯公司带来巨大的Q币销售。也就难怪湖南卫视在停了一年的选秀节目后继续从《快乐女声》上寻求经济利益。

  当身处金融危机时期,真人秀节目已成为电视台、广告商的又一根救命稻草。毕竟当企业开始缩减成本、考虑广告投放的效率时,广告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气选秀节目所带来的高收视率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保障,一如《美国偶像》在2007年赛季投票总数达到7400万张,相比之下,布什总统2004年选举中获得的投票总数为6200万张。集中火力进行品牌广告宣传,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公司的广告效率。

  面对选秀节目的铺天盖地之势和被追捧的狂热之风,当参赛选手由于无法承受评委的评价而崩溃或自杀的事件频有发生之时,人们是否也该静心反思?

  最便捷的名利场?

  在“真人秀”节目出现之前,美貌年轻被看做是成为流行偶像的第一要素。而如今这个禁锢却早已被打破,于是,2009年最大牌的新人苏珊大妈出场了。一个年过半百,出生时缺氧导致脑残,独居的老处女,居然一夜之间成为了全球的明星。在回顾成功时,即便是思考有些许障碍的苏珊也都觉得不可思议:“参加节目前,邻居们个个嘲笑我,但这之后,大家都好像欢迎首相一样对我满脸堆笑。”对此,西蒙的一席话也许可称为最好的注解:“这就是选秀节目真正的魅力,看着身边普通人都可以成为明星。”

  面对真人秀这部“名利制造机”,人们也许会纳闷,节目所引发的连锁效应怎么会这么猛烈。《福布斯》杂志的编辑兰斯·罗斯表示:“真人秀越来越具有电视剧、电影无法比拟的影响力了。”就兰斯的分析来看,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真人秀的“真”。这不光光是因为素人参赛,喜怒哀乐形于色,就连评审主持也都真切。“你想想考威尔的毒舌,班克斯的热泪盈眶, 就连西格莱斯特被问及‘同志’传闻所表现出的腼腆都那么实在。”这是和电影、电视明星所要保持的神秘感截然不同的,真人秀节目中的主持、评审们唯一要扮演的就是自己,只有展露出自己的真本色才能够被众人所接纳。二是真人秀的“广”。《美国偶像》是全美连年的收视冠军、《全美超模大赛》是CW电视台的镇台之宝、《学徒》成为了平民跻身商界名流的最快途径,这让参与者们个个成为观众最熟悉的面孔。“谁可以拒绝一个真性情的朋友?他们的产业链因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越战越勇。”

  不过,面对选秀节目的铺天盖地之势和被追捧的狂热之风,当参赛选手由于无法承受评委的评价而崩溃或自杀的事件频有发生之时,人们是否也应该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记得Green Day乐队在讽刺《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歌曲《美国白痴》(American Idiot)中曾唱到:“不想要做个美国白痴,不想要一个被新媒体控制的美国,你能听到歇斯底里的呼喊吗?在这潜意识下高度兴奋的美国。欢迎来到新的压力世界,这压力弥漫在外星国度,所有事都不会好转了,电视上的明日明星梦,我们不是那些要跟风的人,我们才不会跟着你的屁股走。或许我在这白痴美国里,但我不是这乡下日程的一部分,现在每个人都在大肆宣传,在这偏执的时代里一起乱唱。”

  但愿,这只是被朋克乐队夸张了的事实。

  LINK

  中国的效仿类电视节目

  最轰动的致敬

  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快乐男声》

  这两档节目不仅使国人亲眼见证了草根偶像的诞生,体会到了全民选秀的轰动性影响力,还孕育培养了“玉米”“凉粉”“花生”等众多死忠粉丝。

  最成功的致敬

  中视  《超级星光大道》

  之所以能被称为最成功,是因为此节目和《美国偶像》的结果最像,都选出了不少真正能被称为唱将级的实力派歌手而不是明星,杨宗纬林宥嘉无疑都是华语乐坛不可多得的希望之星。

  最本土化的致敬

  中央电视台  《星光大道》《梦想中国》

  虽然无论从参赛选手的包装还是整个节目的制作上,这两档节目都有着浓重的“央视出品”痕迹,哭诉和煽情充斥其中,但它们却都是趁《美国偶像》之风才得以诞生。

  最事与愿违的致敬

  上海卫视  《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

  虽然有着极为权威的评审团和专业化的制作团队,对《美国偶像》的模仿也称得上“形神兼具”,但最终选出的大多选手却都不是靠人气支撑就是早已石沉大海,难得有张杰这样会唱歌的选手,最终却也落入别家旗下。

  最失败的致敬

  重庆卫视  《第一次心动

  相比其他赚得盆满钵满的选秀节目,被评价为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曲目庸俗媚俗,并在开播一年后就被要求立即停播的《第一次心动》无疑是最为失败的一次跟风效仿。

  中国小“毒舌”

  柯以敏

  她是在内地选秀节目中最早以“毒舌”出名的评委,点评一针见血。

  经典语录:

  没有人愿意看到一只猪在台上唱情歌!

  看你外形,以为你是空姐!听你唱歌,发现你是“地勤”!

  黑楠

  他笑容很少,说话很“毒”,并为此亲身体会了歌迷粉丝的报复能力。

  经典语录:

  不客气地说,你就是假装高潮!

  你这是泼妇唱法。

  你要手纸吗?我觉得你在闹肚子。

  杨二车娜姆

  她头戴大花,口无遮拦,骂人不假思索,损人“信口拈来”,所以大家喜欢叫她“胡搅蛮缠一朵花”。

  经典语录:

  你不是在唱歌,是在哭歌。

  你的头发、毛衣、裤子、鞋就跟一堆乱麻一样。

  你别唱了,让我们听得太紧张了,简直惨不忍睹。

  生日快乐,但我们给你的生日礼物就是不能通过。

  包小柏

  他的评判大多比较刻薄,习惯让选手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但其入木三分的点评也让选手心甘情愿遭受其“摧残”。

  经典语录:

  我们不要漂亮的笨蛋,谢谢。

  你唱最拿手的把缺点都暴露了。

  你有唱歌的态度,但没有唱歌的程度。

  你唱歌头重脚轻,感谢你忍辱负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