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发现本土歌手 做香港音乐要接地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发现本土歌手做香港音乐要接地气陈辉虹
南方都市报:发现本土歌手做香港音乐要接地气陈少宝
南方都市报:发现本土歌手做香港音乐要接地气郑秀文专辑《其后》

  近年的香港电影圈里,有个词特别流行:北上。随着内地电影市场步入繁荣阶段,诸多香港导演、电影人纷纷进军内地,弄合拍片、建工作室,成为热点话题。

  其实,乐坛亦如是。尤其是香港华资唱片公司中三大巨头,东亚唱片、英皇唱片、金牌大风均动作不断,纷纷祭出进军内地的法宝,或北上、或西进、或来到隔壁邻居广东,颇有些各显神通的模样。在前面的华星唱片重开的专题中,东亚唱片以华星为先锋,重启新秀歌唱大赛开道,其攻入内地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那么,其他唱片公司又是如何筹谋大计的呢?华星重开对他们又会有些什么启示?我们分别找了英皇的吴雨、金牌大风的陈辉虹这两大高层聊天。至于三人行中的另外一位主角,则是隐退许久的江湖高人陈少宝,曾在宝丽金、环球担任高层的他,如今站在局外,煮酒论乐坛,畅所欲言,很给力。

  陈辉虹:寻找下一个张敬轩

  陈辉虹,金牌大风香港区行政总裁,去年5月,从黄柏高手里接下公司的音乐制作事务。虽然在唱片行业打滚多年,不过之前在EM I长达六年的工作中,主管的是新媒体事务,性质倾向于行销而非制作。他自叹:“感觉老了,时代走得太快,所以现在有事做,要做就快做。”于是,走马上任一年之后,他就推出一项新政策:在广州建立香港金牌大风的办事处,着力做粤语歌曲的市场,希望将市场延伸到珠三角地区。他很直接地说:“每个人都知道,这个行业不可能跟10年前一样风光。作为一个行政人员,怎么去在这个特定的范围之下做你想做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的挑战其实是在这里。”于是,他风驰电掣般将新计划付诸行动,“有人会说,市场变小了,就省一点。但是,不是你想省就可以省,有些东西真的是不能省。”在同行们都在着力开发内地国语市场时,陈辉虹另辟蹊径,决心把粤语歌市场做大,寻找下一个张敬轩。

  希望粤语歌不只在香港生产

  南都:金牌大风今年在广州建立办事处,这与一般意义上总公司在内地设分公司有何不同?

  陈辉虹:不一样的,它是香港金牌大风的扩展,功能是支撑内地这边的物流中心,升级成为香港金牌大风在这边的分支。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们要积极一点地去做粤语市场,那还是得在粤语有影响的省份,像广东、广西两个省区,必须比过往多放一些资源。

  南都:就是说这个内地的办事处,工作重点放在粤语市场,而不是国语?

  陈辉虹:对。现在我们看粤语流行乐的世界不应该只是单纯地局限在香港,它应该整合一个以粤语系方言为主的珠三角,就是说怎样从一个700万人的市场跳到一个7000万、甚至于8000万的市场,如果把广西也加进来可能就不止这个数字了。

  南都:你的构想是,把粤语市场做大,扩展到珠三角区域?

  陈辉虹:不仅仅是,我们希望将来粤语不只是在香港生产。这个办事处跟一家正常的唱片公司会比较接近,有自己的行政,有财务,有制造,有经纪,有行销,它具备的功能和配备的员工比较完整。也就是说,会有新人签到广州的办事处,而不一定是说签到香港的公司。比如我们刚推出的四个新人“陈李张王”,除了王若琪是香港的,其他三个都是签在广州这边。

  我自己的想法是,以后香港和广州,夸张一点就好像香港跟九龙的分别,就会把它看成一体化。所以我们现在希望可以做到的是,在短期内,就是24个月吧,把大家整体的想法都改变。也就是说广东、广西、香港、珠三角,我们觉得就是一个粤语的音乐市场。

  本土歌手,谁是下一个张敬轩?

  南都:能不能说你们野心很大?

  陈辉虹:我觉得这是比较正常的。我们看到,这边其实也需要很多演唱会的,反正这边的观众也好,乐迷也好,他们对歌手的需要量慢慢越来越大。我常希望他们可以跟香港或者台湾的乐迷一样,不用等很久才有个他们喜欢的歌手出现在这边。

  南都:你有没有跟同行交流过?或者当同行知道金牌大风设立这个办事处之后,他们的反应是什么?

  陈辉虹:香港的其他唱片公司对内地的看法可能是还是国语市场比较大,尤其是华东、华北。可能我们走得比较早一点,在上海、北京已分别有办事处,都有签艺人。到广州时,就想到说要不要也签艺人?当然,香港歌手来这边很方便,但珠三角一定有不少优秀新人发掘本地歌手,就像在寻找下一个张敬轩会是谁?

  吴雨:内地市场那么大,

  没有重点去做,没用!

  业内人士看英皇唱片,都觉得它身上或多或少带有当年华星的影子,接棒办新秀大赛、与无线关系十分要好。探究其中的奥妙,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因为英皇老板请了吴雨来打理,能不像么?吴雨,人称大哥,在担任华星唱片总经理之前,在TV B工作,与无线众人关系熟稔;从华星唱片离开之后,便到英皇唱片挑起担子任职行政总裁。继成功打造出乐坛天后容祖儿、Twins后,英皇唱片的发展方向为何?

  南都: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香港的乐坛应该再怎样繁荣起来?在这个低迷的时代,你领导的英皇唱片会选择什么方式?

  吴雨:我觉得应该先要分两批人去做这个事情,第一,香港是我们的驻地,我们不要放弃,英皇在香港有一定的市场在里面。所以我们做的“英皇新秀歌唱大赛”就按照华星的去做,是成功的。今年我们用网络概念去做,很成功,我希望可以再捧多一个很红的出来。老的人,保持他们的实力,保持他们的知名度,像古巨基、谢霆锋,不要把他们丢下了。

  南都:那另外一条线呢?

  吴雨:就是我们一定要发展内地的市场,每个人都想,但不是每个人都成功,内地比香港更加难做。因为第一,这个市场实在太大了,不容易啊,你没有重点去做,没用!所以我们现在分了两个大点去走,第一就是广东省,第二就是北方,就是北京或者上海。其实我们现在有两个分公司在广州跟北京,就是说把一些艺人捧出来。今年我们跟《成都商报》合作挑新秀,他们很有经验。

  南都:这也是首次你们的新秀要到内地吧?

  吴雨:对。上海台常常想跟我们合作,但是上海台其实太大了,它里面分得太开。为什么跟报纸合作呢?报纸很简单,第一它有经验,第二它有平台,第三它有赞助,什么都有了。

  南都:但是有没考虑过内地选秀市场已很成熟?

  吴雨:不怕,我们有英皇品牌出去。而且有很大不同,比如最后选出5个男5个女,可以计划派来香港训练,这个有很大吸引力的,其他的没有这种方式。比如过来跟容祖儿排舞,跟谢霆锋合作啊。

  南都:你们之前签了孙楠,这个是不是有利于你们打进内地市场?

  吴雨:孙大哥很好的,他可以带我们一些年轻人出去。其实我们觉得英皇的品牌在内地是可以的,不要浪费它,如果你不做一些动作,那就是没有了。

  陈少宝:为什么不去珠江附近呢?

  在香港唱片圈里,陈少宝本身就像一个传奇,摸爬滚打多年后,他赋闲在电台主持一档节目,可能不久的将来会尝试教书匠的角色。他不在江湖,但把江湖看得更加通透。陈少宝从一个局外人但又经验丰富的从业者角度出发,给香港本土唱片公司以及乐坛提出一些衷心中肯的建议,他说不希望粤语歌曲沦为方言歌,玩完。

  建议:别舍近求远,别沾沾自喜

  南都:目前,香港本土唱片公司,比如东亚、金牌、英皇,都要往内地发展。

  陈少宝:那肯定是。

  南都:在这个大趋势下,你觉得要注意哪些方面?

  陈少宝:其实很简单啊,我们香港的(业内)人老是说我要去哪里哪里,我告诉你不用啊,去广州吧,就在你隔壁啊,我们香港人喝的水也是东江水啊,你跑到那么远去干什么呢?你坐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在广东这一块做好就很好啦。如果在台湾也有公司的,那就给台湾的去做北京的部分,香港的就去广东看看有没有一些有才华的人。当年,张敬轩也是我签来香港的。当时会有人说我:“你干嘛神经病去签一个广州仔啊,长得又不好看”,我觉得他唱得好,我从来不管歌手的长相,只要他长得不要讨人厌就好,我觉得丑不丑没关系的,如果人红起来了,自自然然就会漂亮了。重要的是他怎样唱他的歌,这个最重要。

  南都:这样金牌大风就比较好,可以把国语的部分交给台湾的公司,但像英皇、东亚这种呢?

  陈少宝:我不敢批评啦。我觉得他们还是在香港这边沾沾自喜,反正我现在不多做评论,我也不做音乐了。

  感触:做香港音乐要接地气

  南都:不做音乐,但你也在关心音乐啊。近年来,香港乐坛受到不少批评,你怎么看?

  陈少宝:我自己的感觉,这几年香港的音乐做得太烂了,主要是因为大家都很急。比方说我们以前80年代90年代,不管香港歌手唱国语歌怎么样,香港音乐的味道还在。今天去听香港广东歌,我觉得这个味道不在了,好像这些音乐就是给香港人自己听的,外面的人好像再也没有了那种好奇,兴趣也没有了,吸引力也觉得消失了。

  南都:一定要接地气。

  陈少宝:对啊。很多我们以前的歌手说“我要出一个英文唱片”,我说,“不是这么简单,如果你找美国人,你去唱唱英文歌你就会红,美国人就会听你的唱片,那这个世界就太美丽。”

  南都:那你觉得香港乐坛的低迷期什么时候过去?

  陈少宝:我也不知道,我是担心,如果再这样糟糕下去的话,香港的广东歌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变成闽南歌了。意思就是说,闽南歌一般就只有闽南的人去听的,香港的歌就只有香港人去听,香港的广东歌就变成了某一个地方的方言的歌,这就是最糟糕的。因为以前广东歌还是可以跑出去的嘛,有一天,恐怕就变了香港的歌,我们叫做CantonPop,就变成地方方言的流行歌,那就完蛋了,只是在那边大家自己唱吧。大家听听啊、喝喝酒,可能拿个话筒来唱个两句……

  华星重生之花絮

  巧之又巧:另一个“华星”也开张了

  今年1月25日,香港湾仔克街6号开了一家冰室,当天的开张仪式极为热闹,因为突然出现许多大明星,许志安、梁汉文、贾晓晨等意外现身,杨千嬅、古天乐送上花篮助兴,有趣的是,冰室挂着一块镜面牌匾,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单春迅赠”,四个小字“骏业宏开”,出自陈奕迅手笔。为什么这家冰室大受明星钟爱?

  南都记者前去探访,发现冰室的老板是一群娱乐圈幕后工作人员,牵头者叫简文涤,是前华星的宣传。有趣的是,他们为冰室想的名字就是“华星冰室”。简文涤向记者强调,当时自己并未知道华星唱片会重开,想了这个名,并非借此炒作。那取名灵感究竟来自哪里?“我觉得,华星和冰室都是那个年代香港人的一种精神,奋斗!以前在七八十年代,冰室是香港人基本的需要,以前的香港人很能挨,出去工作就在冰室吃件蛋治,喝杯奶茶,跟着就拼命去工作的了,运输、制衣,很多不同种类的行业。所以我就很斗胆地把两样东西合起来,再加上我进入娱乐圈这一行,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在华星。”

  有意思的是,这家冰室如今还成为一个粉丝钟爱的地方,去香港玩一定要找找这家冰室。

  大佬讲古

  哥哥当年从华星跳槽讲述人:陈少宝

  1987年,哥哥张国荣从华星跳槽到新艺宝,被称“香港音乐史上最大的跳槽案”。时任新艺宝高层的陈少宝,向南都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故事。那时,新艺宝是由宝丽金与电影公司新艺城合资,新艺城推出的影片很红,张国荣的电影合约也签到这,并唱了《英雄本色》主题曲。听说哥哥在华星有些不开心,新艺城的人就劝说张国荣,“如果你在华星不开心的话,为什么不跑到我下面的这个唱片公司去呢?电影跟歌可以一起走啊,反正是同一个系统。”于是,陈少宝担当说客去找哥哥详谈,“幸运的是,我以前做DJ时访问过他,我们都是年轻时就在一起玩过,他对我有印象。”最后,哥哥答应了新艺宝的邀约,经纪人陈淑芬也跟着哥哥一起离开了华星唱片。

  请了许志安吃鲍鱼,他还是离开了讲述人:吴雨

  吴雨于1996年间加入华星唱片担任总经理,当时公司刚由《南华早报》集团接手,吴雨可谓是受到老板重托。他回忆说,当时到华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留住许志安。吴雨自感与许志安私交不错,拍着胸脯告诉老板:“不怕,我搞定!”后来他精心准备了个饭局,选了许志安喜欢吃的鲍鱼,还特别拜托朋友找优质的大鲍鱼。“我还记得他的表情,我的朋友拿着鲍鱼出来当场煮,许志安愣了有好几秒钟,‘真的有这么大的啊?’”趁此,吴雨开始说正事,告诉许志安,“我老板只想把你留下来。”谁知,许志安说了一句:“大哥不要了,我已经签Paco了。”这下,愣的变成吴雨了,他曾说任何一家唱片公司都有可能挖许志安,唯独黄柏高的正东不会,因为兄弟不会背着他做事,“你签没签没关系,但要交代一声,这个教训直到今天还记得。”

  郑秀文在华星最后一张唱片的出炉讲述人:郭启华

  1995年,郑秀文离开华星,去了华纳,同年8月推出的专辑《其后》,成为她在华星时期的最后一张唱片。巧的是,郭启华当时刚刚到华星,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郑秀文要走。他对郑秀文说:“我们好好做这一张吧,毕竟是最后一张不要浪费。”唱片的封面是郑秀文躺在水里,对于这个创意有褒有贬,不喜欢的人说“她要走了,就让她掉水里吗?”郭启华心中自知,其中没有任何恶意,“专门在摄影棚里做了个水池,花更多的钱呢。”最后,这张专辑在圈中获得好评无数,被认为是郑秀文在华星时期最好的两张专辑之一(另一张是《十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