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张含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29  南都娱乐周刊

  张含韵 大起大落,从头再来

  2004年,年仅15岁的张含韵(微博)成为第一届超级女声季军,虽然位居第三名,但是她却是内地历史上最成功的造星运动的第一个受益者。唱功并不出众的张含韵在草根选秀中占得先机,成为第一代热门超女。

  采写_本刊记者 蔡慧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张含韵2004年季军:张含韵

  大落大起的酸酸甜甜女孩

  2004年第一届《超级女声》的季军,尽管只是季军,当时年仅15岁的张含韵却成为内地历史上最成功的造星运动的第一个受益者:网上投票率最高的选手,官网注册粉丝高达百万,2005年《超级女声》活动代言人,而成为某乳饮品产品代言人,一曲广告歌“酸酸甜甜就是我”成为当年内地最风靡的流行语。尽管唱功并不出众,但张含韵却作为歌唱选秀狂潮中制造的第一个偶像神话,她是大众选出来的明星,引用她随后签约的经纪人李小麟的话来说当时的情况就是:“我没有想到一个唱功本身并不怎么出众的女孩子,一首歌在节目组录十遍二十遍的音,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会觉得讨厌。而别的选手,也许录上三四遍大家就已经很不耐烦了。”

  “超女”比赛过后,张含韵更是一路凯歌:签约刘德华、梅艳芳的前经纪人李小麟麾下的天中文化,随后成为多个品牌代言人,一度成为迪斯尼系列活动的代言人;2007年第二张唱片《青春无敌》9个国家同步发布,宣传脚步遍布香港台湾;还与秦汉等资深艺人合作电影。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成名要趁早”。

  因为小小年纪就火得惊人,非议也铺天盖地,她的娃娃音和“四川人港台腔”都遭到诟病,甚至面对“不良少女”的流言飞语,而这些也一定程度起到了为她的“红”推波助澜的作用。通过超女平台,张含韵还未入世事就已经尝尽大红大紫的滋味,但之后的超级女声们强手如林,李宇春(微博)、张靓颖(微博)、周笔畅(微博)等极具个人特色的选手在第二年就“后浪推前浪”,而雪上加霜的是歌坛的萧条也影响到张含韵所在的公司,天中先是不愿再投钱给艺人出唱片,后来干脆解散,给了张含韵一个措手不及。2007年后张含韵的发展明显后劲不足,作为一个歌手没有作品及时推出,参演了电视剧也没有得到大众的关注,这位“国民妹妹”的光芒逐渐被埋没。随后几年中,张含韵也尝试涉足主持人领域开拓自己的演艺事业,但口碑平平,一度甚至传出“一句话说N遍急死吴大维”的新闻,她自己也曾说过“被柯蓝(微博)骂到哭”。其间张含韵还曾经在四川一所大学念过一周左右,但是同学老师的过度关注,使她觉得自己是个“怪物”无法克服在众目睽睽之下做个普通人的生活而放弃。可以说生活和工作都一落千丈。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张含韵张含韵现在走起了成熟路线

  回炉选秀,失业再上岗

  2010年张含韵大胆地重以新人之姿参加卫视的选秀活动《非同凡响》并最终获得季军,活动官方将张含韵这次“回炉”定为“华丽转型”。对于几年的沉寂,张含韵在当时也大方地自爆低潮时期的辛酸史,自己从“非

  凡”一路走来,而看到其他优秀的超女出现曾经“瞬间没了自信”,加上遇到了“唱片业一下进入冰河期,很多原来的计划都取消了,我在家里呆了一年多不知该做什么”,甚至有过“如果不行的话就把房子卖掉”的念头。

  她说这几年的感触太多了,经过了一年左右的迷茫,“多少个不眠之夜”,也建立了强大的心理战线,甚至轻松地将参加《非同凡响》定义为“失业两年的再上岗”,对于媒体讽刺她增肥再参加选秀如“炒回锅肉”也毫不在意。

  作为内地选秀的元老级艺人,她的成长比起很多同龄人来说,有过风光和压力无限,有过大起大落,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历练和洒脱。2008年低潮时期她曾经在日记里写过并不后悔参加选秀,不怕流言飞语“被骂至少说明我也红”,什么都不怕,如今她放下包袱,从头再来:“压力对于每个处于娱乐圈的艺人来说时时刻刻都存在,危机随时都会来临,争议和绯闻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跟自己联系上,这都是做一个成功艺人必须接受和承受的事情。现在的我,已经做好准备做一个全新的张含韵,被大家接受和认可的张含韵。”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张含韵2005年2月24日,第二届超级女声媒体新闻发布会举行,张含韵作为第一届超女代表出席

  南都娱乐×张含韵

  出道的时候太小,说话方面吃了不少亏

  成名:提早学会与人沟通

  南都娱乐:回头看看15岁时,超女舞台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含韵:从出道到现在,还是很怀念当年比赛时的情景,我觉得“超女”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有梦想有激情的年轻人展现的机会,不管最后名次如何,对于自己的人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南都娱乐:你曾经说过当时就是简单地坐着汽车去报名超女,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一切,那现在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报名的话你现在在做什么?

  张含韵:如果没有参加比赛的话,可能我现在会跟很多同龄人一样,读书学习,考大学,找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接受社会的磨炼。

  南都娱乐:成名趁早的感觉如何?

  张含韵:也没差太多其实,可能就是提早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和沟通吧,毕竟出道的时候我还很小,在说话方面也吃了不少亏,所以周围的同事啊、朋友啊,他们都教会了我很多,现在的我应该比以前更懂得如何与人沟通和相处,这也是我一个特别大的收获。

  南都娱乐:现在22岁了,其实是人生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回顾7年前15岁时的爆红,会怎样看待得失?

  张含韵:其实我觉得精彩的人生就是由不同的时期组成的,有一帆风顺的时候,也有遇到困难停滞不前的时候,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直很顺利地走完人生的,我觉得不管是困难也好,锻炼也好,其实都是自己的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在面对困难的同时学会如何与挫折相处。

  南都娱乐:这几年的娱乐行业生活怎么看待,比如在青春期面对很多非议,比如还不到20岁就体会到娱乐行业的残酷?

  张含韵:艺人是个很特殊的职业,我很小就进入这个圈子,适应得挺快的,要说唯一有些不习惯的,就是隐私太多暴露在公众面前了,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别人都知道,很不习惯。

  南都娱乐:现在的朋友圈子大概是怎样的?有没有超女时期的朋友?

  张含韵:去年我参加了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在比赛期间跟好多选手成为了特别要好的朋友,桑雪、张伦硕、黄洋,他们人都很NICE,大家私下里也经常一起疯,很开心。

  发展:今年的重心放在音乐

  南都娱乐:这两年重心开始转向电视以及主持,唱片和音乐方面最近还有计划吗?

  张含韵:当然,我的新歌已经开始准备了,今年的重心会放在音乐上,同时我也在接受舞蹈和形体方面的课程,希望给歌迷一个惊喜。

  南都娱乐:能讲讲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状态吗?

  张含韵:现在的生活,很正常,除了正常的通告和宣传之外,更多的时间是上课,舞蹈课、表演课、形体课等等,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我很喜欢。

  南都娱乐:这几年会继续关注超女或者快女吗?

  张含韵:有时间的情况下我肯定会看,感觉是好熟悉的舞台。我觉得现在的选手们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都很有才华,现在的平台也越来越好,机会很多,希望她们都能通过努力好好把握,实现梦想。

  南都娱乐:今年去家乡德阳担任快女评委,感受如何?现在和湖南卫视相关的人员关系还挺好的吧?

  张含韵:挺激动的,很久没回家乡了,也挺想见见那边的亲戚朋友的,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家乡的女孩能够在快女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汪涵伯伯”对我还是很照顾的,而且我们这几年都一直有联络!汪伯伯也是从我海选开始,看着我长大的。他就会一直看着你,一直感叹,哎呀,我们家的小韵砣啊。就跟爸妈似的那种感觉。

  南都娱乐:对这些参赛的女孩有什么建议吗?

  张含韵:对这届比赛的选手啊,建议谈不上,就希望她们能好好发挥,珍惜比赛的这段时光。

  南都娱乐:你对自己有什么职业规划吗?

  张含韵:希望自己能成为全方位的艺人,无论是音乐上、影视方面还是主持,都希望能有个好的发展,我会努力的!加油!唱功并不出众的张含韵在草根选秀中占得先机,成为第一代热门超女。通过超女平台,张含韵还未入世事就已经尝尽大红大紫的滋味,但之后的超级女声们强手如林,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极具个人特色的选手在第二年就“后浪推前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